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拉斯去世

2015-04-13 20: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柏林4月13日电 德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13日去世,享年87岁。

德国史泰德出版社率先对外宣布这一消息,称格拉斯是当天上午在德国北部城市吕贝克的一家医院离世。目前有关方面没有透露他的死因。出版社已经把其网站主页换成格拉斯的大幅黑白照片,照片中的格拉斯正在点燃他的烟斗。

格拉斯被一些评论人士认为是“德国最知名的作家”。他1927年出生于但泽,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为波兰人。1944年格拉斯入伍,1945年被俘,后来被送到美军战俘营。

格拉斯战后曾从事过各种职业,曾当过农民、工人,也曾学习过雕塑和摄影。他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创作领域涉及诗歌、剧本以及长篇小说等。

格拉斯最知名的作品是《铁皮鼓》。这是他1959年创作的小说,是《但泽三部曲》的第一部,被认为是欧洲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1979年根据该作品改编的电影问世,1990年该作品的中文版面世。

格拉斯获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对《铁皮鼓》予以高度评价,称该书是二战后世界文学的最重要作品之一,对德国文学有划时代的意义。而电影《铁皮鼓》也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格拉斯一生虽然获得众多荣誉,但他的作品曾引发较多的争议。另外他还在自传《剥洋葱》中坦白曾参加过纳粹德国党卫军,当时曾引发很大轰动。(完)

原标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拉斯去世 被誉为德最知名作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