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央视追问美发言人:拥有最强大军队为何不去撤侨

2015-04-14 18:41   来源: 央视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W020150414620829122461

 

央视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为什么美国拥有最强大的军队,却不去也门解救本国的人民?哈夫辩解称:“美国已经发布多条警告敦促他们离开,对他们而言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去避难所,或者在自认为安全的情况下乘船离开。”

主持人:连日来由于也门局势不断恶化,有关美国没有帮助在美国的公民撤离而遭到民间团体起诉一事引发了各方的关注,13号本台记者就此事追问美国国务院副新闻发言人玛丽·哈夫,到底为什么美国政府不去解救滞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对此玛丽·哈夫并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说过一些关于也门的问题,但我们知道约有41名美国人对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防部提起诉讼,表示美国政府无法把他们从也门解救出来,我们知道美国国务院曾建议公民不要前往也门。

玛丽·哈夫(美国国务院副新闻发言人):是的,在90年代中期就开始。

记者:是的,也发了一些旅行警告,但是如果他们被困也门,也就意味着他们得自寻出路离开也门,你就此有新的评论吗?

玛丽·哈夫:没有太多,我想说几个数字,自2014年1月我们就发布了27条安全信息或者旅行警告,敦促美国公民推迟前往也门,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尽快撤离,我们不对未判决的诉讼进行评论,我们正在和伙伴国合作就如何解救他们展开探讨。

记者:但是很多人好奇的是为什么拥有最强大军队的国家无法解救自己的公民?

玛丽·哈夫:不是不能,这些决定基于很多因素考量,包括安全局势。

记者:那还有哪些因素?

玛丽·哈夫:我刚刚说了一个。

记者:那就是说美国正在放弃(解救)美国公民。

玛丽·哈夫:等一下,我想澄清的是我在上周说了一些我想再说一次,然后说下一问题,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已经警告美国公民很久了,不要去也门,我们也告诉他们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去避难所,他们需要斟酌自己的安全状况,如果他们觉得所在位置安全,他们可以试图去港口乘船(离开),这可能更安全一些,用美国资源去(解救)有很多安全挑战,这就是我们考虑的因素。

记者:为什么不采取更多举措呢?

玛丽·哈夫:我们给美国公民很多机会,包括一些信息,我想说(他们能)用别的方式离开也门,这就是为什么从1990年起(我们)告诉他们不要去也门,我们现在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显然还是有一些局限的。

解说:近期也门局势不断恶化,多国政府陆续组织公民从也门撤离,但美国政府仅撤离的外交和军事人员,并早在2月份就关闭了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却并未制定撤侨计划,由于在也门撤侨不利,美国政府近日遭到民间组织起诉,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等三家民间团体本月9号代表部分被困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被告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卡特,根据美国媒体13号的报道,目前仍有数百名美国公民滞留在也门无法撤离。

记者:这一次在其他国家实施也门撤侨行动之时,美国方面无力撤侨的表态也让很多美国民众感到失望,尽管在发布会现场有美国记者提醒发言人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职责,但是发言人玛丽·哈夫也多次强调,美国方面已经给在也门的美国公民提供足够的信息,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

原标题:央视追问美发言人:拥有最强大军队为何不去撤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