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温江:构建“2+X”产业新格局

2015-04-15 09: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以“三医融合”为特征的生物医学产业、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全力塑造“全链医学”和“全域旅游”产业品牌。

在温江区万春镇,自从幸福田园二期3组团主体工程竣工、开始进行配套管网建设以来,周思宇、刘鹏、罗方三个年轻人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走走看看,“这排房子计划搞一个民宿,为了配合这个民宿,预留的水、电、排污等管网设施就和村民自己居住的要求不一样。在引进项目前就先做好与项目匹配的管网建设,比以后整个工程交工了再挖开来返工好。”

幸福田园二期虽然是新农村综合体,但一开始就按照景区来建设,湿地公园、农耕博物馆、乡村酒店、民宿、餐饮……一个景区该有的元素都会具备。别小看这个项目,这是温江“全域旅游”理念的投射,正是这些遍布田园的大大小小的旅游项目,将在未来支撑起温江区发展的“主动轮”之一——文化创意旅游产业。今年3月温江区召开两会,明确了下一步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即以“三医融合”为特征的生物医学产业、以“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全力塑造“全链医学”和“全域旅游”产业品牌,形成“主业优势突出、国际化特征明显、产业体系融合”的“2+X”产业发展格局。

医疗医学医药

“三医”怎么融合?

在温江区确定的今年一季度“开门红”59个重大项目中,位于永宁镇的医科总部基地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预计5月完成验收工作,7月实现交付使用。“这一项目的顺利建设是温江区推动医学、医疗、医药‘三医融合’生物医学产业发展的一个实例。”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医科总部基地已有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点颈腰椎病专科医院、成都和思康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确定入驻,涵盖第三方医学检测、特色专科医院、移动医疗、健康检测、生物医学、科研教育多个类别,将极大地丰富温江医疗健康产业链条。

据了解,生物医学产业在温江已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在成都国际医学城已经聚集了博奥生物、新生命干细胞、益善生物等前沿性医学研发及运用机构,以及华西永宁分院这样实力雄厚的医疗机构。在海峡两岸科技园,已有成都中医大、科伦药物研究院、海思科、利尼科等“产学研”基础;在医疗方面,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即将落户园区;在医药方面,更有百裕、百利、科创、明欣、爱斯特等为代表的化学药及中成药、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在温江,“三医融合”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而下一步要做的是“如何融合”。温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三医融合”综合平台的搭建,未来在温江将会形成“‘医疗’提出研发成果要求——‘医学’研究开发新药——‘医药’试制、生产——最后用于‘医疗’”的完整产业循环。

“今年将在产业链、配套链、服务链三个链条的优化提升上做足文章,特别在生物医学产业上。”温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局已梳理了包括KPCB中国创新药、金域检验等在内的31个生物医学产业项目,将加大项目招商力度,主动出击对接洽谈,为温江区发展“全链医学”夯实基础。

生物医学产业作为温江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未来在不断提高全区科技创新水平的同时,还将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驱动力。

面积小资源少

如何合理配置资源?

如果说找准方向是发展的前提,那么,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手段便是发展不落后的保证。

为打造幸福田园二期项目,幸福田园二期村民入股成立的幸福田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星域集团合作,成立了成都富新文旅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周思宇、刘鹏、罗方三人就是上海星域集团派来帮助幸福村村民策划、招商、运营的。

记者与三位聊起幸福田园二期发展的思路,专门负责招商的刘鹏说,他们曾经考察过其他的新农村综合体,有一个地方也做了一片湿地,但却没有其他任何旅游配套设施,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旅游收入,那么未来这片湿地由谁来维护?谁来支付维护费用?这将是个很棘手的问题。

刘鹏说,幸福田园二期设计建设了公共厕所、停车场、购物场所,凡是景区该有的吃住行、游购娱设施一样不差,只有使整个景区健康地运转起来,才能有维护景区设施(包括这块湿地)所需的人力和财力。

温江区面积小,资源少,如何让生产要素更合理地配置?刘鹏谈到,在幸福田园二期建设旅游接待设施,是占用集体建设用地新建还是合理利用村民的资源?事实上,有些村民在外打工已进城居住,完全可以把自己即将分得的房子租让出来。于是幸福田园二期将会出现村民分房的新模式——村民在分得房子之前就需作出选择,如果将来不在原地居住,他们就可以选择那些确定被用于经营的房子,将来成片用于旅游项目的引入。

创新、改革、不走寻常路,加快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是温江区在面积小、资源少的劣势下加快建设的法宝。曾经在全省开农地经营权贷款先河、创新花木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就连幸福田园二期建设,也是参与村民用手中的宅基地“小证”整体打包,从而换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大证”的,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抵押,向银行融资4700万元用于新居建设。今年3月,温江区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目前已经制定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激发市场活力、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城乡改革、社会事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民主法治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权力监督制约8个方面、30项改革内容、90余项改革任务,未来的发展将更多的是“向改革要红利”的探索和创造。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温江:构建“2+X”产业新格局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温江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