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推动特色高端产业发展 新津三到五年主导产业超千亿

2015-04-15 08: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把握天府新区和成都卫星城建设双重机遇。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靠近新津县普兴火车站的普洛斯现代物流基地二期建设现场,车辆来往穿梭,众多工程机械正配合施工人员不停忙碌着。“库区建筑面积8.3万多平方米,比一期项目大9400多个平方米,一期去年12月18日验收完工,今年年底二期项目也要争取完工。”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普洛斯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吉林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新津县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把握天府新区和成都卫星城建设双重机遇,发展轨道交通、新材料等特色高端产业等,一季度基本实现了“开门红”。

靠什么招大引强?

提升服务 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普洛斯现代物流基地一期约8万平方米仓库已基本建成,目前已开始招商并投入试运行,家乐福等企业纷纷签约入驻,一排排整齐的钢结构货架虚位以待。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及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普洛斯新津项目将依托成昆铁路新津货运中心和成都南大门的优越区位,辐射大成都和中国西南区域,建立西南区域性订单、物流、配送、结算中心和示范基地。

不远处,总投资8.5亿元的伟津公路货物集散中心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之中。东靠成昆铁路、西临京昆高速成雅段、北邻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南接货运大道,总占地约550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的伟津公路货物集散中心项目将为新津物流航母的加速起航增添全新动力。

“未来,新津的物流信息交易平台将成为整个西南片区乃至全国的伟经集团物流园区的指挥中枢。”伟经集团相关负责人袁晓华说,他们正依托一网四平台发展战略,加速打造西南地区网络化物流园体系和物流信息平台企业。

园区和企业加速发展的背后是新津县坚持改革创新、加强企业服务的执政理念。为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该县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企业联系服务制度,要求园区一名领导挂靠一批项目,一名中层领导带领一个服务小组,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一家企业,实行一周一“下访”,疑难问题上报解决的服务机制。同时,还建立了科研平台、融资平台、市场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探索建设项目用地、立项、规划、报建和竣工验收“4+4+2+1”并联审批、一站办结,将行政审批时限提速96个工作日。

靠什么持续发力?

“新城建设+旧城更新”双轮驱动

“眼看电厂沟整治工程就要全面启动,我心里特别高兴。听说以后电厂沟沿线要修绿道、建公园,今后清水通过家门口,出门就是健康绿道,好安逸哦!”家住新津老电站附近的居民张大爷对记者说。在新津,随着“八大优城工程”的陆续开展,贯穿城区的滨河生态公园逐步成形,绿意盎然的开敞式休闲空间让新津的城市环境持续加分,吸引更多中外投资人的同时,也让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创下新高。

“我们正在330平方公里全域推进卫星城建设,构建具有新津特色的‘双轴双核’的区域空间格局。”新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新津卫星城建设的“提速”之年,依托“新城建设+旧城更新”双轮驱动,该县正大力推动城市立城优城发展。

新城方面,按照“两河两湖两湿地三公园”形态布局,编制完成《新津城市总体规划(暨新津卫星城总体规划)》、《新津天府新区岷江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游河心为起点,沿金马河、岷江、杨柳河两岸向东,至银杏中央公园规划区域正加速发展;旧城则按照“优布局、强功能、美环境”的原则,深入实施“八大优城工程”,让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此外,围绕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新津大力实施“治水兴水”战略——依托“一核三线六片区”重点区域,大力推进“五河一江”生态绿廊建设,深入挖掘以三渡水码头为特色的千年水文化,打造“十里长湖,百里绿廊,千亩湿地,万亩水域”的水城景观。

靠什么跳起冲高?

创新驱动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在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鲁晨科技公司内,一排排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首批世界顶级设备陆续运达。就在这几天,鲁晨新材料一期工程将正式投产,以芳纶纤维制成的引擎盖、液化气瓶、防弹衣,将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涌出。

“当地政府服务效率很高,企业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映和解决。”鲁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勇说,新津县积极帮助企业向省市经委、海关、科技等部门申请相关扶持政策,并派专人协助办理证照,为项目加快建设、顺利投产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从签约到现在,鲁晨的建设速度不断刷新业界认知。作为一家专业制造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的企业,鲁晨科技多项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切,无不与新津追逐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高端”相吻合。鲁晨科技的投资规模不算最大,却清晰地体现出一种“新津模式”:仿若一块磁铁的两极,一极牢牢吸附住早已落户于此的上游企业中蓝晨光,另一极,则将对更多的关联企业释放出强大引力。

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实现根本性突破,新津从“高端切入”,“链”接新动能、“环”聚正能量——以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为依托,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打造千亿元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百亿元级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带动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准备用3年时间打一场产业升级攻坚战。力争未来3-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市场交易额均达1000亿元以上。”新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谭雨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新津:三到五年主导产业超千亿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新津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