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志愿者团队“543” 专为遗体捐献者服务身后事

2015-04-16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文明网公布的成都100家注册公益组织中,有一群志愿者有些特殊,他们是专门为已去世的人服务的。“543社工中心”是目前成都唯一一家专业服务遗体捐献者身后事的志愿者团队。“543”取谐音“我慈善”,4位志愿者和多名有心理学技能的社工组成的团队,安慰和支持了38位无私捐献出器官的捐赠者和他们的家属。

他们是特殊的志愿者

志愿者们操办的一场简洁告别仪式后,捐赠者遗体得以火化,而在网络上,他们的生平被志愿者永远记录下来

努力让捐赠者享受特殊的离别

4月9日,62岁的成都人蒲文南先生因病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去世。7年前,他曾在成都市红十字会签下了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的证书,上周在病床上停止呼吸后,遵照他的遗愿,家人把他的双眼角膜捐了出来。就在遗体被推进手术室的二十多分钟后,两名来自543社工中心的志愿者就赶到了手术室门外,帮助家属处理各种遗体捐献的手续和身后事。

志愿者唐添劝慰着捐赠者的家人,而同事陈薇羽则开始紧张地准备各种器官捐赠的文件、联系殡仪馆。第二天,在志愿者们操办的一场简洁告别仪式后,蒲文南的遗体在天地圣苑殡仪馆火化,他的墓碑,则在金龙山公墓一个为遗体捐献者建立的爱心园中立了起来。

在专门为遗体捐献者建立的虚拟悼念网站“思忆集”上,志愿者们还为他建立起了一个悼念专页,写下一篇介绍生平的短文。到昨天为止,已有23个人在网上悼念了他。

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

“捐献者和家属们都是心怀大爱的好人,而‘543’志愿者们则给了这些好人关怀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应该回报给他们的感激和尊严。”

捐赠者的故事 曾让她流泪

38位遗体捐献者中,让陈薇羽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9月在24岁时早逝的大学生曹陆林。曹陆林来自彭州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家庭,因病去世后,他父亲捐出了儿子的肝脏、双肾、双角膜和胰腺器官,至少帮助10位患者延续了生命。曹陆林的父亲曹福刚是个煤炭工人,每天赚几十元养家糊口,就是这样一位文化不高的普通农民工,在儿子病危时,一口答应了医生的建议,同意捐献儿子所有能用的器官。

在医院里,陈薇羽陪着曹福刚办理了各种器官捐献的手续,包括各种申明和公证书,“他一直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仿佛没有悲伤也没有心酸,这位年近半百的父亲,就这样从容地看着儿子的生命消失在人间,”陈薇羽忍不住私下问曹福刚,为什么同意捐献儿子的器官,他回答道,因为毕业后把家人一起接到成都生活,是儿子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儿子走了,与其让他整个人都化成灰,不如把器官送给需要的人,就像儿子在延续这个城市里的生活。

几天后,陈薇羽和同事们帮助曹福刚在天地圣苑办了一个小型的追思仪式,在志愿者们齐齐向儿子的遗体鞠躬时,曹福刚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哭了。在曹福刚的坚持下,曹陆林的骨灰被带回家乡,撒在家附近的一条小河里。志愿者们在小伙子的骨灰里撒上了新鲜的玫瑰花瓣,由这位父亲一把把地用力扬向天空,飘向山川河流。“当时我哭得不能自已,那个场景永远都留在我的记忆里,”陈薇羽说。

“非常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

志愿者陈薇羽说,为遗体捐献者服务的工作源自一次“偶遇”。自从地震后,“543”团队的志愿者们就常常前往省医院,帮助和照顾一些有困难的患者。2011年8月,恰逢遗体捐献者吴国祥在省医院去世,两位志愿者就帮着家属处理一些琐事,后来还发动社会资源,联系到了爱心企业天地圣苑和金龙山公墓,帮助家属完成了吴国祥的身后事。“家属的善良和悲痛,我们全程感同身受,那时候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应该把为遗体捐献者服务这件事,一直坚持做下去。”

“4年了,作为与捐献者和他们的亲人打交道最多的人,我非常感谢‘543’的朋友们所做的一切,”省医院器官移植协调员薛瑾说,“捐献者和家属们都是心怀大爱的好人,而‘543’志愿者们则给了这些好人温暖的关怀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应该回报给他们的感激和尊严。”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记者手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爱与被爱,同样需要表达。在公交车上让了座,一句暖心的“谢谢”,总能使让座者有被感激和尊重的满足,爱心的付出,应该而且需要被感恩的心来回报,这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器官捐赠是一份大爱,但由于器官捐献者和受捐者必须遵守医学伦理的“双盲”原则,所以被这份无私大爱挽救的无数病患,总是无法亲口对捐赠者的亲人们说一声“谢谢”。正是志愿者们这些看似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代替受捐者表达出了整个社会对捐献者的感激和安慰,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文明”代言人。

原标题:成都的特殊志愿者团队“543”,专为遗体捐献者服务身后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