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立案登记制郫县试水 4个月多立案900件

2015-04-17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6日,郫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在受理案件。

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改革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

16日记者获悉,5月1日前,四川省高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立案登记制度在我省的实施方案。记者同时了解到,基层法院如郫县法院为提前适应立案登记制度,已进行了近四个月的试水,对符合《民事诉讼法》119条的诉讼请求,一律当场登记立案。而在这四个月中,案件量增加了900多件,同比增加了10%-15%。提前试水

九成案件当场立案

1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郫县人民法院服务大厅,在立案受理窗口,律师施政正在申请一宗强制执行。

施政申请强制执行的是一起债务纠纷案。2013年11月,施政的委托人王敬(化名)借了117万元人民币给被告赵某,双方约定半年之内还款。然而,在债务期限内,赵某并未还款,王敬遂将其告上法院。

去年底,法院判决王敬胜诉,“但赵某在判决文书生效后的法定10日期限内,还是没有偿还借款。”施政说,现在他受王敬的委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约20分钟后,施政拿到了法院出具的“受理执行案件通知书”。“对于复杂的债务纠纷,以前往往会有一定时限的审查期;但在立案登记制下,审查期已经不存在。”施政说。

郫县立案庭庭长彭仁锦说,去年底,郫县法院就试探性的进行了立案登记制度试水,“以前,80%的案件可以现场立案,试水后,9成案件可实现当场立案。”试水4个月

案件同比增加900件

彭仁锦说,而之所以会在上级法院都没有出台实施方案时就开始试水,主要就是考虑如果突然实施,案件量激增会对法院的日常工作造成冲击。这样经过三四个月的试水,从程序上到法官个人,都提前适应了,有了预判,5月1号正式实施就更有底了。

郫县法院试水4个月后,他曾经做过专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郫县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000多件。而去年的这个时候,只有1100多件。“试水后,市民方便了,顾虑少了,案件量一下就上来了,增加了900件。”

同时,记者昨日还了解到,最高法组织各省高院召开专题视频会议,专题讨论立案登记制度改革。5月1日前,四川省高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立案登记制度在我省的实施方案。

案例解读

夫妻离婚一方“人间蒸发”如今也可立案

变立案审查为立案登记制度,施政认为能使案件更快进入诉讼程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去年,他就遇到一个未能立案的案子。

施政所说的案子,是市民刘女士委托他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但刘女士的丈夫当时已不知所终,在向法院提出申请的第7个工作日,施政收到了法院的回复:“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

“当时,法院要求刘女士提供丈夫的失踪证明,但刘女士根本无法提供。”施政说,之后刘女士的离婚案便不了了之。

放在现在,刘女士的离婚诉讼是否能够立案?郫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彭仁锦说,试水立案登记制度后,法院可以当场受理刘女士的离婚诉讼案。“因为有明确的被告,原告与本案有利害关系,属于人民法院主管。”彭仁锦说,立案时,法院也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失踪证明。

相关新闻

龙泉驿试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审查起诉案件办案周期缩短为10天

“据抽样调查,审查逮捕的案件时间由改革前的7天缩短为6天,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周期由改革前的28天缩短为10天左右。”4月16日下午,成都龙泉驿区检察院检察事务部部长叶小舟告诉记者,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实施半年来,检察官办案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作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3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方案》,12月,将北京、河北、上海、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7个省(市)的17个市县检察院确定为试点单位。龙泉驿区检察院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

唐海榕是龙泉驿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副科长。成为刑事检察部主任检察官之后,他的压力也比以前大了很多。他说,一个刑事案子进入检察阶段后,主任检察官要对案子进行全面审查,并做出最终的决定。“大部分案件的决定都是由主任检察官做出来的,主任检察官也要对自己承办的案子负责,凡是做出的决定,一旦出了什么问题,都要负责,追究到人。”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 董兴生记者杨雪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柳锋 实习记者李智摄影张磊

原标题:立案登记制郫县试水 4个月多立案900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