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川大硕士毕业生投身残疾人事业 服务残疾人

2015-04-19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新华大道双林路的南北两侧间,有一座特殊的人行天桥,一头通向成都市残联,另一头是成都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在这座天桥上,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个身体单薄、拄着双拐的男人,一天数次艰难地往返穿梭,累得满头大汗。

他叫樊戈,是成都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主任。本身是一名肢体残疾人的他,多年来倾尽全力,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去帮助其他残疾人自立自强,并以自己的自强不息感染着工作生活中结识的每一个人。

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从小双拐就是樊戈从不离手的倚靠。2006年,从四川大学毕业的樊戈,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向市残联“主动请缨”,希望献身残疾人事业,以己所学为残疾同胞服务。他的信念和能力也赢得了单位的青睐,成为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的一名工作者。

现在,作为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樊戈深知,知识和技能是残疾人挑战命运的最有力武器,就业是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根本渠道,而自己和同事们所开展的技能培训、职业康复、创业扶持等工作,正是广大残疾人迫切需要的“造血式”救助和“开发式”帮扶。

2007年10月,樊戈倾注了大量心血筹备的成都首家“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庇护工场”开始运行,就业最为困难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群体,第一次有了适应性训练就业的专用机构。在这里,康复者可以在导师的带领下,从事手工艺品制作等简单劳动,一边接受托养一边工作,实现就业目标。“庇护工场”模式目前已在全省各地得到广泛推广。

“具体的劳动技能固然是残疾朋友就业的基础,但软实力也不可缺,”职场软实力是樊戈在工作中总结出的新理念,指的是人的社交、沟通以及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由于成长经历的不同,恰恰是部分残疾人所缺乏的。在樊戈的坚持下,培训中心近年开始给学员有意识地增加软实力课程,通过课外活动、讨论,来提高残疾人的社交技能。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原标题:川大硕士毕业主动投身残疾人事业,以己所学为残疾同胞服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