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雨城区 新生活进万家新习惯新技能新气象

2015-04-20 16:4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4月20日前,34户特困户和143户建房困难户全部搬进新家,2014年底,雨城区农房重建已全部完工。住上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此,雨城区在重建过程中就开展了“生活新习惯、生活新技能、生活新气象”为工作重点的“新生活进万家”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对帮扶 帮导结合

在2014年“新生活进万家”活动中,雨城区以部门结对帮扶活动为抓手,将563户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区各部门,由部门主要领导主抓,以整治庭院新环境、培养农户新习惯、培训农民新技能为重点,以帮居室庭院整洁、帮文明言行引导、帮就业增收指导为目标,要求各部门深入村民院落,根据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开展“新生活进万家”部门结对帮扶。2015年初,雨城区再次结合农村环境面貌提升和“五星文明户”评选,开展“新生活进万家”主题活动,将1632户帮扶户分配到全区59个帮扶单位,切实做好“三帮”和“一劝导”(私搭乱建拆除劝导)等相关工作。

技能培训 拓宽就业门路

雨城区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狠抓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技能,让群众在“新生活进万家”活动中得到实惠。开展茶叶加工、竹编工艺、羽绒制品加工、中式烹饪、家政服务、建筑工匠“六大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班63期,培训了一大批乡土实用人才,帮助6000余名受灾群众重新就业。坚持“新村聚居点建在哪里、产业配套就到哪里、培训也跟进到哪里”,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现代生产经营机制,“产村一体”打造32个新村聚居点,统筹推进“五大扶贫”行动,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业创业。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东风新村居民汤颈松利用东风小区的新房,开办了一家以红军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菜品实惠味美,生意一直红火。汤颈松说:“这要感谢免费送来的厨艺培训。”汤颈松的妻子通过培训学会了特色川菜、花样摆盘等专业厨艺,做出的菜品得到宾客的一致好评。

建设基地 龙头带动

雨城区大力实施农业“四增”工程,建成11个万亩亿元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8.7万亩,年出栏生猪2万头的标准化种猪养殖场“天兆猪业”落户观化,“雨城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殊荣,重建后的舒心农场评为首批“省级示范休闲农庄”。在新村聚居点成立庙圷“老马田”、余家“富余”等土地专业合作社,探索新村整体经营实践。创设缝纫、绣花、竹编、剪纸、绳编、纳鞋底等手工艺培训基地7个。结合居家就业以及文化产业特色,在上里古镇打造了雨城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将基地作为雨城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

示范引领 开展创评活动

以抗震救灾典型王加林为重点,积极挖掘灾后重建和“五个雨城”建设中的身边好人,每个季度向市文明办推荐“雅安好人”,2014年,共有6人先后分别获得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感恩自强和敬业奉献“雅安好人”,王加林获得“四川好人”称号。同时,在全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恩教育基地、五星文明户、文明村等评选活动和名人走进农家,共同开展创作、交流、评比和展览活动,引导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培养新习惯、形成好风气。(记者 雨宣)

原标题:雨城区 新生活进万家新习惯新技能新气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