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白鹭湾肾美 市民:我想去看看

2015-04-21 09: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白鹭在远处滑翔,游人徜徉在湖畔栈道上,不时惊得水鸟从水草里飞起……周末,市民陈女士一家骑着自行车来到白鹭湾,兑现他们的休闲生态之旅。“这里离家近,风景一点不输远郊风景区!”陈女士喜欢亲近大自然,和家人一起骑游,享受天伦之乐,这样过周末愉快又有意义。

走进白鹭湾生态湿地,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美景。这里有200余种植物,清新的空气中尽是花草的芳香,是都市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生态园地,也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它和周边其他湿地一起构成“蓉城之肾”,承载着大气和水环境改善的重要生态功能。

体验探访

生态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白鹭湾湿地的白鹭洲区域,绿草茵茵,溪水潺潺。放眼望去,花、木、林、湖、水、草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观,让人不能忘怀,流连忘返。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白鹭湾湿地又迎来了市民入园游玩观摩的盛况。

活水环绕

生态美景入画来

对于居住在锦江城市花园一期的余先生一家来说,周末去白鹭湾已成为生活中的习惯。轻车熟路地走进大门,满眼尽是花、木、林、湖、水、草的世界,一切是那么熟悉。3岁的女儿小馨喜欢让爸爸抱着,这时却坚持要下来自己走。“慢点,莫跑!”小家伙在前面跑,爸爸妈妈在后面追,其乐融融。

摄影爱好者李阳喜欢到白鹭湾拍照。他说,这儿的亭台楼榭移步换景,到处可以拍到美丽的画面。除了拍摄这些静物,他也经常会“偶遇”情侣、亲子、合家欢的画面。李阳说,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游人的状态和表情丰富多彩,他只要有空就喜欢来此地“守株待兔”。

观光车一路前行,银杏林、白桦林、樱花林、红枫林,桃园、橘园、梨园、玫瑰园次第映入记者眼帘;芦苇荡、飞云渡、寒翠台、叠水涧等景点更是美不胜收。新建片区内,还新增了翠竹滴露、曲水荷香、翠湖凌波、科普展示区、玉盘环碧、绾雾香舟、休闲平台、花海风车和田埂湿地景点。

“全都引水入景,活水环绕,形成了成都的大绿肺。”景区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所有建设都尽量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保证区域内生态发展的可持续性、植物的原生态性和乡土性,是都市人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骑行游览

生态休闲又健身

“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骑行巴适得很。”在白鹭湾湿地花海梯田,在川师读研一的车小波正和骑友们停车休息。这是一支差不多由川师学生组成的骑行队,每到周末都会到周边“出出汗”。骑友们对离学校近、环境又好的白鹭湾湿地情有独钟。

骑友卢丽酷爱骑行,她加入骑行队后,几乎每周都出来一趟。来过很多次了,她对这儿的景点如数家珍:翠竹滴露、曲水荷香、翠湖凌波、花海风车……

景区里面租车也十分方便。小杨和小徐就是临时租的车,“30元1小时,租1个小时足够了。”挥一挥手,这对小情侣蹬车奔向下一个景点。

记者发现,相比酷爱运动的年轻人,中年人和老人喜欢选择徒步行走,体验的是一种全然放松的心情。景区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鹭湾湿地通过打造大型湖泊湿地、塑造亲水宜人的生态景观,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游和学两全其美

普通市民在休闲放松的同时,顺便学到科普知识,享受现代艺术熏陶,可谓“两全其美”。

记者了解到,白鹭湾生态湿地沿途都有图片集中展示物种科普知识,并开展“第二课堂”等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吸引中小学生到湿地参观学习,让白鹭湾成为市民共同参与打造和保护的自然场所。市民陈先生陪着8岁的儿子认真地观看沿途的科普介绍,他指着一幅画面上的“竹鸡”,给儿子讲起了小时候在农村赶竹鸡的趣事,儿子“果果”听得津津有味……

区别于一般公园,白鹭湾湿地的特色在于完整的生态系统以及强大的生态功能。自然性、保护性和可持续性,是白鹭湾湿地的三大设计理念。在水质净化区,来自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个调查小组正在提取水质进行监测,“这片看似普通的水域,通过栽种、投放水生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性手段处理污水。”负责人李新介绍,自从白鹭湾开放以来,他们小组每年要到这里来两三次。“这样的课外调查是对课堂的一个有益补充,很有必要。”他

亮点展示

自我净化+生物多样性

湿地开放以来 首次拍到灰鹤

“作为成都市率先建成的都市生态湿地,白鹭湾生态湿地很好地实现了水质的自我净化功能,生物多样性特征正在显现。”据湿地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游客感受到环境变优的背后,正是湿地发挥生态自我调节功能,形成生物多样性的繁杂过程。

湿地水质自我净化

在已建成的白鹭湾生态湿地一期,包括伞草、美人蕉、芦苇在内的大片植物生长在水中。“这些植物是专门用来吸附、降解水中的超标物质含量的。” 白鹭湾生态湿地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印成军介绍,白鹭湾上游来水直接取自陡沟河,进水口水质为劣五类;通过物理过滤后,由这些水生植物对水中的杂质进一步进行过滤,完成杂草拦截、泥沙沉淀、硝化反硝化生物反应等任务;并对氨氮、总氮、决磷等成分进行降解,使水质从劣五类水净化为三类水质,“也就是从生活污水达到景观用水,发挥净化水源的作用。”

整个水质净化区面积为50000余平方米。当前,有关方面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湿地的自我净化能力——通过打造湿地合理的水生生物链,水中富裕的营养物质将被藻类吃掉,藻类被滤食性鱼类和软体动物吃掉,而鱼类的粪便则由水中的微生物消灭,微生物分解的营养物质再次被水生植物和藻类吸收。“我们已经搞了两个试验区,通过大聚藻等生物链的控制,让水中的作物和水质得到净化和平衡,水质将能达到二类标准。”他介绍说。

生物多样性正在形成

“这是从湿地开放以来,我们首次在这一片区拍到灰鹤!”景区管理局小李掏出智能手机,调出里面的一组照片对记者说。在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许多连工作人员也说不上名称的一些新增鸟类。

“你可能想象不到,白鹭湾生态湿地里现在还有野鸡、野兔、松鼠、董鸡、水雉、斑鸠这些生物,有些动物是晚上才出来,游客平时不容易看到。”在小李的眼中,白鹭湾生物多样性的过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过程。

2013年景区刚开园时,许多湖区才刚刚开辟出来,那时仅有为数不多的白鹭在此停留。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去年,他们首次在该片区发现了灰鹤等新增物种。除赤麻鸭之外,游客还首次拍到了一种黄色的野鸭。去年,景区里首次发现了松鼠,“到了晚上,骑行道上会有蛇穿行而过。”除了这些可以看得见的变化外,整个景区的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也正在提升:在白鹭洲片区,由于乔木成林,蓄养水土的能力加强,以前每天都要浇水,现在已基本不用人工浇灌,“这说明它们的自我生存能力已经提升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白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