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争搭蓉欧快铁顺风车 抢占黄金物流大通道

2015-04-22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后,其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昆明、宁波、厦门等国内多个城市都将共享到这条黄金物流大通道诸多优势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依托蓉欧快铁的快捷安全和“掏拼箱”业务的优势,今后“海淘”商品也可以通过蓉欧快铁“快递”到家

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后,其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昆明、宁波、厦门等国内多个城市都将共享到这条黄金物流大通道诸多优势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依托蓉欧快铁的快捷安全和“掏拼箱”业务的优势,今后“海淘”商品也可以通过蓉欧快铁“快递”到家。

4月17日,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行对成都铁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进行了预验收。在实地考察了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设情况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布成都铁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通过预验收,这为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奠定了基础。待成都铁路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后,蓉欧快铁也将很快从波兰罗兹出发,满载欧洲货物一路返回成都,实现首趟返程班列之旅。

全程9826公里的蓉欧快铁,把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欧洲大陆腹地紧紧串联在一起,开辟出一条亚欧往来的现代丝绸之路,助推着四川驶入“一带一路”战略快车道。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对开后,其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昆明、宁波、厦门等国内多个城市都将共享到这条黄金物流大通道诸多优势。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依托蓉欧快铁快捷安全和“掏拼箱”业务的优势,今后“海淘”商品也可以通过蓉欧快铁“快递”到家,享受到运输更快、费用更低的体验。

A

平台更强大

蓉欧两地建转运中心

成都将成欧洲货物入境中国集散地

“我们经常说,除了航空之外,我们的货物运输,外向型经济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只能往东边走,但是有了铁路快速通道,就可以把向东、向南通道与向西通道有机结合起来,这样过去货物单向流,就变成了双向流。”在一次物流会议上,市物流发展办主任陈仲维称,今年蓉欧快铁的目标是在去年开行45列的基础上新增110列,实现每周往返对开两列。

“过去贸易总代理总是聚集在沿海,因为货通过港口能够卖到全国各地,今后通过铁路运输到成都集散,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和东南亚商品总代理来到成都。”陈仲维说。

他表示,铁路要跟欧洲紧密连接起来,要做大的战略发展,现在成都的基础条件非常好,在全国规划的18个国际集装箱中心站中,成都是规模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而且成都还拥有大弯、新津等众多货站,在规划物流园区时就已将它们紧密整合在一起。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建设无水港把港口功能搬到成都,就是要把长三角、珠三角的枢纽与成都枢纽对接起来,同时成都铁路枢纽还要与航空国际枢纽对接起来。

据介绍,在平台建设上,今年将迈出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围绕蓉欧快铁的桥头堡建设。目前,市物流发展办正在跟国际上一家知名的投资运作企业洽谈,将启动两地转运中心的建设,在蓉欧快铁的两头,即在成都和欧洲分别建立一个桥头堡,对成都铁路枢纽作用作进一步引申。

成都桥头堡定位为亚太地区的桥头堡,通过这个战略平台,除了实现物流运输与对外贸易,还将把金融、物流研发、总部经济、大数据、云物流等聚集起来,其建成后从欧洲甚至包括非洲运过来的货,通过成都集散中心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地区。同样,在蓉欧快铁的终点站波兰,也将建有面向整个欧洲的“成都造”“中国造”贸易集散中心,从成都运过去的货物在欧洲实现集贸易交流、展示销售、中转运输为一体。

随着成都铁路枢纽日益完善,成都面向欧洲的黄金物流大通道优势与吸引力也将进一步凸显。据悉,成都至深圳的“五定”班列——蓉深班列即将开行,通过“五定”班列与自贸区连起来。现在一个集装箱从深圳或者上海拉到成都来,至少需要1000美元,如果“五定”班列开行了,每个集装箱的成本将降至10%。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称,蓉欧快铁实现成都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有效对接,使成都成为高附加值产品的转运中心,发挥着连接欧洲、中亚与国内各地区货物集散流通的枢纽作用,对于增强成都区域物流枢纽的辐射能力、巩固成都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地位、凸显成都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节点位置具有重大意义。

B

辐射更广泛

搭乘蓉欧快铁“顺风车”

沿海地区高附加值产品“从容”出口

蓉欧快铁开行两年来,这条全国运行速度最快、最稳定的中欧班列,已经为实施向西开放国家战略,促进西部地区与中亚、中东、欧洲的经贸往来架起了一条稳定、快捷、安全的陆上货运大通道。

往返班列的开通不仅仅只是货物运输更加方便,改变的还有成都的投资环境,让中国西部与欧洲交流变得更加密切和便捷,更多的口福、商机也将接踵而至。蓉欧快铁让成都与欧洲地面距离缩短至10天,费用成本却只是空运的1/4左右。国内不少城市纷纷看到了这样的商机,促进了成都与更多兄弟城市的紧密合作。

在去年的西博会上,成都分别与昆明、贵阳两市签署了合作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框架协议,搭乘“顺风车”。蓉欧快铁不仅在区域内与昆明、贵阳两市合作,同时还努力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对接,吸引这些地区的高附加值产品将成都当作转运中心。

今年2月1日,成都、武汉、泸州三市在成都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签订标志着成都、武汉、泸州三市就推动港口间规划、建设、通道等方面合作达成一致。三市合作将推动“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建设,并为“蓉欧快铁”和“汉新欧”的合作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如此一来,一条新的国际大通道再次打通:即“上海-泸州-成都-欧洲”大通道。这条通道在中国地图上贯穿东西,连通南北,辐射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省份。同时,这一国际大通道与“上海-欧洲”原有的海运通道形成一个封闭的“圆”,急货走铁路,慢货走水运,为企业提供了两个方向的通道选择,大大优化西部内陆腹地的物流环境。

不仅仅是国内城市搭“顺风车”,沿途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极力靠拢,希望能够搭乘蓉欧快铁。去年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办的“欧亚连接高级别交通物流会议”上,成都蓉欧快铁班列公司与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的交通部门和铁路公司代表进行了讨论协商,计划将蓉欧快铁的线路途经上述三国,以辐射更大的欧洲市场。拉脱维亚国有铁路公司副总裁艾德文斯称,从成都发出的货物到达拉脱维亚后,无论是通过海运、铁路或是航空运输,都能在两天之内快速抵达欧洲其他国家。

近几年,成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展保税区功能拓展,推进保税展示交易,推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协调发展,从内陆城市变为开放前沿。而蓉欧快铁的开通,彻底改变了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历史,使成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占据先机。未来,伴随着中国沪汉蓉铁路大通道的建成,“蓉欧快铁”货运能力的提升,将使成都向西连通欧洲,向东出海沟通世界,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陆上货运大通道,为建设中西部地区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和欧洲产品贸易集散中心提供物流平台支撑,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

陈仲维认为,过去西部城市发展落后于东部沿海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西部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导致产品辐射半径短。蓉欧快铁开通后,成都这座没有港口的西部内陆城市的“西向”大门完全打开,一条面向中亚、中东、欧洲和独联体国家的稳定、快捷、安全的物流通道由此铺开,西部地区货物通过成都向欧洲出口,同时欧洲的货物未来也可通过成都进而流向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

目前,包括DHL、UPS等多家国际知名物流公司已经组织华东、华南、华北及成都本地外贸企业,通过蓉欧班列将IT产品、汽车零配件、家电产品、服装鞋帽、工业品、日用品等货物运往欧洲。返程班列开通后,欧洲生产的整车、汽车零配件、肉类品、红酒甚至奢侈品,都可以搭乘蓉欧快铁从成都入境后再迅速中转至全国各地。

C

业务更丰富

拓展服务于跨境电商

蓉欧快铁将“快递”海淘商品到家

站在成都铁路口岸的报关大厅里,映入眼幕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聚集全国各地的一批批货物正准备从这儿出发奔向欧洲。与此相距不远处的铁路口岸监管区货物堆场里,装满来自全国各地货物的集装箱堆积成山。随着成都与欧洲的联系日益紧密,成都已经成为西部对外开放的高地、前沿和窗口。

不仅仅是大企业享受到蓉欧快铁的便捷运输,蓉欧快铁在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率先开展的 “掏拼箱”业务,让众多中小企业也享受到这条黄金物流通道的福利。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副处长刘佳芹称,蓉欧快铁是目前国内所有经阿拉山口出境开往欧洲的货运班列中唯一采用“掏拼箱”作业模式的班列。借鉴上海、青岛等沿海港口的先进做法,成都海关目前已将“掏拼箱”作业模式全面引入成都铁路口岸。

“掏拼箱”业务是根据进出口贸易特点、企业需求所开展的一项新业务。一些中小进出口企业常会面临着小批量、零星出口商品运输难、成本高,难以直接报关出运的难题,而“掏拼箱”业务正是解决了企业这些困惑,建立起小批量及零星出口商品在成都铁路口岸集运、报关并直达进出口岸出运的新渠道,既为中小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又提供了更多的物流选择。去年,成都铁路口岸开展“掏拼箱”作业241标箱,货值1638.5万美元,其中蓉欧快铁采取“掏拼箱”作业搭载货物最高占到单列集装箱总量的25%。

其实,“掏拼箱”业务还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着。“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即将开通,围绕中欧之间这一快速通道,我们也忙碌着制定拓展返程班列业务的计划和方案,积极为返程班列开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报关员郭贵遵称,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后,不仅能够让欧洲货物快速抵达成都,还将融入到成都市民乃至整个西部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郭贵遵进一步解释称,现在电商发展如此迅速,在家里都可以“逛”境外商场,消费者在线境外下单后,目前要么通过航空,要么通过海路加陆路运抵成都送到手上,这样要么运费很贵,要么等待收货时间很久,今后市民“海淘”的欧洲商品,则可以通过蓉欧快铁返程班列从欧洲发运,一站抵达成都,不仅运费低而且收货时间也更快。

郭贵遵称,依托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运输渠道,以及成都目前在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唯一开通“掏拼箱”业务的优势,公司正积极拓展延伸“掏拼箱”业务,并将目光盯上了“海淘”市场,将开展类似现在国内快递业务的国际快件运输,成都市民在网上购买的欧洲商品、欧洲市民在网上购买的“成都造”“中国造”,都可以通过蓉欧快铁“快递”到家。

延伸阅读

成都铁路口岸

将成四川第二国际交通枢纽

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外贸总值的52.7%通过双流国际机场进出境,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的35.5%通过双流国际机场进出,形成了覆盖周边30个城市的航空辐射圈。而随着蓉欧快铁双向对开,成都铁路枢纽促进外贸发展作用也将得到显现。

成都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倪藻称,四川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外贸增长上还有较大空间。四川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优惠政策的实施,以及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行,相信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四川正在进一步推进成都铁路口岸发展,加快推进成都铁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叠加开放口岸与整车口岸的政策功能优势,充分利用蓉欧快铁的特殊优势,引导更多企业用好这条新丝绸之路大通道;同时推动铁路口岸与其他沿海沿江沿边口岸的联系、联动,推动铁路口岸发展成四川继空港之后的第二个国际交通枢纽。

据成都海关统计,去年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进出口货值1320余亿元,约占全省总值三成,占全国与“一带一路”比例为1.7%,与四川外贸在全国的比重基本一致。今年一季度,四川的 “一带一路”进出口外贸为326亿元。从区域看,一季度四川与欧洲19国(不含中欧、西欧)进出口贸易为23.1亿元,占四川与“一带一路”贸易值的7.1%。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四川在“一带一路”外贸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新闻资料

蓉欧快铁的竞争优势

一、运输时间可预测并且可靠,目前运行时间缩短至10天;

二、全年不间断运行;

三、性价比高,节约库存费用;

四、运输时间稳定,可站到站和门到门运输;

五、与空运相仿的模式,操作简单;

六、中国/波兰两地的物流枢纽以及后端卡车配送到门服务;

七、提供集装箱、托盘或纸箱的运输;

八、恒温集装箱方案;

九、开放给所有的客户提供同样的条件;

十、面向大众的公众平台铁路运输服务/所有种类产品的运输;

十一、固定每周发车,运行规律且稳定;

十二、实时线上追踪系统;

十三、高品质安全运输。

原标题:争搭蓉欧快铁顺风车 抢占黄金物流大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