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宜宾泸州武汉 4城共筑物流大通道

2015-04-21 09: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宜宾、泸州和武汉,四座长江中上游的重要城市,自古以来交流就十分密切。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结合起来,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这对于成都,也对于其他三座长江中上游的重镇而言,都是全新的机遇。

当前,四座城市都处在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都承担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使命,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

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都主动加强与宜宾、泸州、武汉的合作,建立城市之间港口物流发展合作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和通道合作……成都积极与三座城市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四座城市的战略合作,更显深远意义。

A

成都·宜宾

签署《合作备忘录》

把宜宾

变成成都“自己的港口”

2013年底

宜宾在成都举办物流发展恳谈会

12个物流项目现场签约

涉及金额约48.75亿元

今年一季度,为合力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宜宾港在和水富港、武汉港合作开通国内、国际班轮航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和长江中下游港口群的战略合作步伐,也进一步拓展了成都地区的陆水联运货源市场。

地处长江中上游的宜宾早在2010年宜宾港建成投运之际,即与上海港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实现了江海联运,实行了信息、业务、管理“三个一体化”,从内陆到沿海一站通达。4年间,完善的水、公、铁、空立体交通网络,广阔的腹地资源市场,以及与上海港“三个一体化”高效运作模式,让宜宾港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截至去年,宜宾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1年的8053标箱迅速跃升到120316标箱,实现了连续3年翻番,年均增长达151%。

宜宾与成都的物流合作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年,成都海关与宜宾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宜宾也成为与成都海关第一个签署关市合作备忘录的地方政府。

根据合作备忘录,成都海关将大力支持宜宾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推进宜宾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关注宜宾市重点重大招商引资和建设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和通关指导,综合运用减免税、加工贸易、便捷通关等优惠政策,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量身定做专项服务措施;推进宜宾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宜宾港“公共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的功能,积极推进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申请设立工作;推进宜宾口岸和现代物流建设,全力支持宜宾水运二类口岸尽快验收开放;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积极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维护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发挥海关统计预警监测服务作用,帮助宜宾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支持企业“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宜宾建设川滇黔经济城市发展战略,建立关市紧密合作工作机制。

2013年底,在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举办之际,宜宾在成都举办了物流发展恳谈会。会上,12个物流项目现场签约,涉及金额约48.75亿元。在这之中,成都物流办与宜宾物流办的合作,尤为重要。对无水港的成都市来说,借助已与上海港实现一站式服务的宜宾港,企业把货物运送出去,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而对宜宾来说,也通过合作紧紧把握住成都这个最大的物流腹地,争取让更多货物从宜宾港出海。

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不沿江、不靠海,物流发展要把城市做大,把经济发展得更好,物流环境的改善是至关重要的。“水运是成都主枢纽建设中的重要缺陷,无水港的成都要变劣势为优势,就必然要与宜宾、泸州、武汉等有港口的城市合作。对成都而言,港口最终是要跟企业合作的,哪一个港口在环境、成本、服务、效率等各方面具备吸引力,企业就从这个港口走。”而宜宾港口最近几年的发展,让成都企业看到货物从这里出海的吸引力。

“按照无水港战略,我们把宜宾作为自己的港口,为成都企业服务。”该负责人表示,成都企业的货从宜宾走,服务内容在成都做。“成都企业就近在成都报关,然后通过整个物流解决方案,交给物流企业后,后续的工作就由港口作业区、船公司和一些物流企业整合来做这些事情。”

B

成都·泸州

共建临港物流基地

与泸州联手打造临港经济一流载体一汽物流

将在泸州港建立仓储运输基地面积10万平方米

每年5-10万辆汽车运往华南地区或海外

近年来,成都积极发挥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在与泸州市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中,一方面依托成都雄厚的产业实力,一方面发挥泸州作为天府航运首港的区位优势,通过优势互补,两地共同发展临港经济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目前全市有汽车产能210万辆(包括已建成项目、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如果仅仅依靠公路,无法满足产能快速释放。去年9月,一汽物流与泸州市龙马潭区签订了临港物流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也拉开了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成都与泸州加强物流合作的序幕。

在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一汽物流将在泸州港建面积10万平方米的仓储运输基地,作为水运的集结缓存区。今后,每年5至10万辆的汽车将通过泸州港走水路运往华南地区或海外。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项目的签订,将为成都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客车等企业提供整车和零部件物流服务,为在成都的西南生产基地提供强劲的物流支撑。

与此同时,泸州市正在全力打造的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也即将投入运行。园区将成为泸州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与成都开展临港经济合作最为重要的载体。记者了解到,园区按照“以港口聚物流、以物流带产业、以产业兴城市”的港产城一体化互动发展新思路,高水平规划和建设的临港产业新集聚区和新的城市核心区,预计到今年,将建成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的“港园城”互动发展示范区。

C

成都·武汉·泸州

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市串联起物流大通道

2015年武汉新港、泸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武汉新港将达120万标箱泸州港将达40万标箱

为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发挥成都、武汉、泸州的优势,共建“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促进三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2月,成都市政府与武汉市政府、泸州市政府签订了《成都市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泸州市人民政府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成都、武汉、泸州未来将通过三市的共同努力,畅通成都-泸州-武汉物流通道,支撑天府新区产业发展。三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服务流域经济建设,扎实开展工作,打造辐射中西部、面向长江全流域的物流大通道:泸州港将建设成为武汉新港的重要补给港,使武汉新港成为四川对外贸易的重要中转港,武汉新港、泸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2015年分别达到120万、40万标箱,力争2020年分别达到500万、80万标箱。

“长期以来,泸州与成都、武汉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合作。在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大背景下,三市携手共进,加快物流合作,将有力提升彼此物流通道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市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既符合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求,也是各自谋求对外开放的需要。

成都与泸州和武汉三地签署协议,共建“新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也将让一条新的国际大通道再次打通。打开地图用笔串联起来,一条“上海-泸州-成都-欧洲”大通道清晰可见:这条通道贯穿全国的东西,连通南北,辐射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与此同时,这一国际大通道与“上海-欧洲”原有的海运通道形成一个封闭的“圆”,急货走铁路,慢货走水运,为企业提供了两个方向的通道选择,大大优化了西部内陆腹地的物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协议》,将实现武汉港、泸州港与青白江亚洲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无缝对接。“将长江水运通道与蓉欧铁路连接起来,而成都正是这个连接点,东部的产品可以沿着长江水道一路向西,然后从成都通往中亚和欧洲。”

记者了解到,按照《协议》,三地将共同争取海关、商检、海事、铁路等部门的支持,倾力打造成都-泸州铁水联运通道、成都-泸州公水联运通道和泸州-武汉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以公铁水多式联运为载体,培育江海直达货源市场。接下来,三市政府还将通过定期交流,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和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争取两省高速公路通行费和交通规费等优惠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加快制定有利于促进三地港口物流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船公司加大班轮的密度,吸引腹地货源向成都、武汉、泸州集中,提升成都-泸州-武汉物流通道竞争力。

“目前正是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机遇。建立三市港口物流发展合作机制,推动港口间规划合作、建设合作和通道合作,对积极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打造辐射中西部、面向长江全流域的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成都宜宾泸州武汉 4城共筑物流大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