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元“女儿节”恢复 女皇故里赛“凤舟”

2015-04-23 14: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图据网络 广元女儿节上的凤舟赛

 四川新闻网广元4月22日讯  为纪念出生在广元的唐高宗皇后、武周皇帝武则天,自唐代晚期以来,广元当地形成民俗:女性民众在武则天生日当天华服出行,经千百年演化遂成当地独有节日――女儿节。1949年以后,该传统节日被中断,后于1988年恢复。

据当地文史专家介绍,武则天是一代文治武功的女皇,生于蜀北重镇、川北要塞的广元,为当地群众、尤其是妇女引以为荣。每年的农历9月是武则天诞生日,广元城乡历史上都要举行庆祝活动。节日期间,不论老妇或少女,都身着盛装,精心打扮,来到街市喜气洋洋地唱歌跳舞,尽情欢乐。解放后,广元女儿节因故中断,直到1988年,广元市为挖掘文化遗产,整修了武则天故里的皇泽寺,开放了名胜古迹先秦栈道及云溪洞,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于是,传统的广元女儿节又重新恢复,而且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广元女儿节以新的生命。

如今,广元女儿节有着丰富的节日内容:武则天祭祀仪式、妇女游河湾、凤舟赛、女儿节狂欢夜、女儿节综艺晚会、评选女先进、女劳模、女性研讨会、女子风采表演方队、女子登凤楼、百米长卷女童书画表演、女皇杯歌舞大赛、女性成才研讨会、女性“四自”演讲比赛等。

广元女儿节的活动主体全为女性。女性自发组织参与,活动具有女性特色,如独特的“凤舟赛”,船为凤舟,划舟者均为女性,区别于其他地方的龙舟赛,因此具有独特性;广元女儿节完全由民间妇女自发形成、代代传承,保留着浓郁的民俗文化和良好的传统文化,具有传统性;广元女儿节由众多的妇女自发参与。每到节日,广元城区及周边成千上万的妇女从家中赶来参与女儿节中的各种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广元女儿节从最初单纯的祭祀武则天、荡舟河湾,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展示现代女性风采的平台,成为综合性的节庆活动。

原标题:广元“女儿节”恢复近30年 女皇故里续写华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