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为人实在做事实干 群众叫他“龚户籍”

2015-04-23 15:1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gyh

人物简介

龚永洪,46岁,中共党员。

龚永洪于200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所长,一级警督警衔,2009年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

从警十三年来,龚永洪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05-2006年度四川省政法战线先进干警”;2007年被公安部评为“2005-2006年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被分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09年2月,被成都市委宣传部评为“2007-2008年度成都市思想政治工作‘十佳’工作者”称号;2004年、2007年、2008年均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劳模是荣誉,代表的是群众的信任。只有在工作中继续发挥好劳模的带头示范作用,切实为群众服好务,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龚户籍’为人实在、做事实干,和我们心贴心。”这是社区群众说起龚永洪时共同的感受。虽然从户籍民警变成了派出所所长,但社区的群众仍然习惯叫他“龚户籍”。

管好社区服务群众

他有“八字诀”

龚永洪所在的望平社区是一个不太大的社区,辖区内有3000余户居民,1万余人,包括7条街道、21个院落、2栋公寓、6个单位、特种行业17家、商铺114家,而且还有不少政府机关、学校、金融单位、娱乐场所和酒楼饭店,也是一个治安比较复杂的社区。龚永洪在学习总结老一辈户籍民警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一套“望、闻、问、切、唱、念、做、打”的社区管理“八字诀”。

“望”。即望社区概况。多年来,龚永洪不时会一个人登上辖区内的几个制高点,从高处往下望,然后从不同角度拍照,回家后再根据照片制成地图,将收集、记录的街名地名标注在图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变化也快,要经常更新信息,才能对辖区内的巷道、单位、楼宇、场所的所在位置、名称和走向以及变化等随时了然于胸。”

“‘闻’就是要听街坊说话聊天。作为社区民警,你必须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龚永洪除了在警务室工作以外,最大的习惯就是到段内的小区随便坐一坐,听听群众的真心话。

“‘问’是因为有很多事你都得多向辖区群众问,要做到‘视群众为老师’。很多时候,多一问和少一问,事情的结果就完全是两个样。”

“切”。即针对辖区防范薄弱点采取防控措施。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龚永洪总结出了一套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全天候”防范模式。

“唱”。就是要唱响自己的名号,让每一位居民都知道社区民警是谁,有困难找谁解决。为此,龚永洪专门向社区的家家户户发出了一封《致居民的一封信》。在信中,他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住宅电话和服务承诺——“只要群众有需求,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念”。就是心中惦念着群众。心中无群众,不配当民警。这是对于一个民警最基本的、也是最高的要求。而龚永洪对这一要求的理解就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要念着群众,念着社区里的男女老少们。

“‘做’就是要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由于社区内有不少孤寡老人。因此,唤起邻里之间相互关爱的习惯,进一步营造起社区的和谐氛围非常重要。”

“打”。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身为保一方平安的社区民警,打盗抢、保平安是龚永洪的本职工作。他经常会带领巡逻队员在辖区内的安全死角设伏,打盗抢、抓现行,同时向辖区刑侦民警提供破案线索。

他的工作方法

在全市范围推广

龚永洪告诉记者,当了几年的社区民警,觉得应该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心得进行一下梳理,给自己制作一个工作守则。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龚永洪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得以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龚所长长期以来在社区工作的许多好方法都值得借鉴,这些因地制宜的好方法推动了整个社区警务向纵深发展。”龚永洪的同事告诉笔者。

在业余时间,龚永洪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成了简短易记、便于推广的《龚永洪社区民警工作法》。“工作法”从入户走访、服务群众、调解纠纷、治安防控、维护稳定等角度进行了阐述,既分析了工作现象又给出了解决办法还突出了重点难点。“工作法”中的“四心”“四靠”“四常”“六戒”不仅是他多年的宝贵经验,也是全市民警学习的榜样。

原标题:为人实在 做事实干 群众喜欢叫他“龚户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