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级非遗项目 广元射箭提阳戏登大雅之堂

2015-04-24 14:3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广元4月24日讯()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元市申报的射箭提阳戏榜上有名。至此,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野小戏,在传承人与文保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重放光彩,登上大雅之堂。

 地名射箭 戏得传承

川北民间老艺人口中,当年唐朝天子李世民梦游地府时,亲眼目睹人们在阳世作恶而在阴间接受酷刑的惨状,他便决心创立一种规劝世人向善积德的愿戏,这便是提阳戏的源起。

在广元市昭化区射箭乡,提阳戏又称花花愿戏,是由酬神、娱人的傩祭、傩舞发展而成的宗教与艺术相结合的汉族民间活动,是一种既原始古朴又独具特色的戏剧形式。据介绍,提阳戏自清代乾隆46年传人射箭乡龙江村的李家嘴,距今已有十二代嫡系传人。目前的传承人为李大富。

 戏分天地 演绎独特

射箭提阳戏演出时由提线木偶、面具、人三种混合演出,有别于中国其他一切傩戏,具有最独特的艺术风格。

开坛演出时,舞台设置简易,底幕正中上挂“三清图”,即玉清、太清、上清,下挂“三圣图”,即川主、土主、药王,两边耳幕左右各挂一幅判官和小鬼图。舞台底幕正中有一张大方桌,桌上设有香案,一对大蜡,三柱长香,清油灯一盏,另外台上挂上两盏“满堂红”,即两个土碗,里面倒上清油、每个碗里用棉纱做三个灯芯,成三角形,点燃做照明用。演出分三个部分。一是开坛,即请神。坛主净手后,焚化纸钱,燃放爆竹,鼓乐起鸣,然后跪在坛前叩首礼拜,嘴里默念咒语,望其菩萨保佑,驱除妖魔鬼怪,答谢施主的酬愿。二是娱人,即演戏。三是送神,即恭送神灵回归天界。其请神和送神都属道教的祭祀活动。

射箭提阳戏的演出分天戏和地戏。天戏即神仙戏,主要是木偶表演,它是表现一个神的世界。天戏共有三十二戏,四十二像。有包括赶马童子、小鬼(一双)、大鬼(一双)、钟魁、判官、土地、走马仙官、祈世郎、牢子(一双)、判子、川主、土主、药王、领牲(一双)、梅花女(一双)、文昌、巡布官、绣珠童子(一双)、黄氏女、柳青娘、陈公(一双)、合伙二仙、关公、韩信、寿星、二郎、大伯、二伯、三伯公婆、僧道二仙、杨氏老爷、屏风小姐(一双)。三十二天戏全是用提线木偶表演,木偶大小一般在一尺二左右,只有川主、土主、药王、文昌略大一点。地戏共三十二戏,分折子戏和大幕戏、文戏和武戏。《姜子牙挂帅》既是折子戏也是武戏;《联花》属文折子戏;大戏有《孟姜女》,人和面具同台演出。一般大愿唱三天,小愿唱一通宵,施主不仅要给钱,还要给食物和其它物品。

 饱受关注 着力传承

射箭提阳戏属传统的汉族民间文化,在整个中国傩戏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一直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对射箭提阳戏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

1989年4月,四川省在广元召开傩戏研讨会,来自贵州、云南等省18个地市州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们前往射箭考察,并在皇泽寺女皇山庄观看了提阳戏演出。一致认为,它是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瑰宝。四川省电视台、峨嵋电影制片厂专题拍摄了射箭提阳戏,并进行收集研究。1989年11月,日本广岛大学教授大木康,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东方宗教戏剧研究所诹访春雄在中国傩戏研究会会长曲录一的陪同下,亲临广元实地考察射箭提阳戏,作出高度评价。1995年10月,日本专家前田宪二一行9人在国家文物局及省、市文化部门领导的陪同下,亲临广元考察射箭提阳戏,进行高度赞赏。1992年11月,台湾地区国立政治大学教授李丰懋、周逸昌前来广元考察射箭提阳戏,认为射箭提阳戏是中国古代戏剧的一颗璀璨明珠。人民网等国内外网站均有介绍射箭提阳戏的专题文章,射箭提阳戏先后被收入《中国戏曲志》、《四川傩戏志》等权威专集,影响深远。

射箭提阳戏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传承最正宗、内容最丰富的傩戏品种,是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发掘、保护射箭提阳戏,对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射箭提阳戏正重放异彩,一饱海内外观众的眼福。

陈燕 记者 邓成满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项目 广元射箭提阳戏登上大雅之堂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项目 广元射箭提阳戏登上大雅之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