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释迦牟尼像等68尊汉藏两系金铜佛像亮相重庆

2015-04-24 17: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68尊汉藏两系金铜佛像亮相重庆时间跨度1300年

“千年佛韵?筑善鎏金”金铜佛像展“莲花手观音”亮相山城。 罗敏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4日电  24日,“千年佛韵·筑善鎏金”金铜佛像展在重庆保利茵梦湖启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将展出汉藏两系金铜佛像精品68件,上迄八九世纪、下至十八世纪,时间跨度1300年,其中与著名的圆明园兽首铜像齐名的公元8世纪释迦牟尼像也首现山城。

主办方表示,本次金铜佛像国宝展的68件展品,多为保利博物馆自海外回购的历史珍贵丢失文物;主要以藏传佛像为主,有释迦牟尼、观音菩萨、普贤菩萨等国人耳熟能详的佛教人物,更有独特的米拉日巴、莲花生、大黑天等;上迄八九世纪、下至十八世纪,横跨汉传、南传、藏传三大佛学文化体系,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工艺和宗教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金铜佛像包括明宣德“莲花手观音”、明永乐“四壁观音像”、汉藏风格“明代宫廷造像”、清代乾隆时期“六臂大黑天”金铜造像等。

其中,“莲花手观音”是观世音菩萨众多化身之一,因手执莲花而得名,这尊金像高75厘米,左右肩部各生一莲,造型优美、比例匀称、鎏金厚重、细节丰富且富于表现力,所佩璎珞、所戴花冠等配饰尤其华美精细,是明代宣德时期宫廷佳作。

“本次来渝的每一件金铜佛像都是无价珍品,它们代表了中国历代金铜佛像艺术的较高水平。”保利艺术博物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中一尊8世纪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出了1亿元以上的价格。

据悉,此次展览从4月24日到5月3日,将持续十天时间。 (罗敏)

原标题:68尊汉藏两系金铜佛像亮相重庆 时间跨度1300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