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庆恶臭扰民 官方:已派闻臭师调查

2015-04-22 08:17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企业和群众代表、北部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四方人员召开沟通会。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环保监测人员在企业进行监测。

沟通会

现场排查

昨日上午开始,由市环保局和从区县抽调的精干力量组成的150多人调查队伍,带着最先进的设备,分成10个调查组对鸳鸯片区的长安福特、福耀玻璃等18家企业开始拉网式排查。

同时,18家企业、6名群众代表、北部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四方面人员在10多家媒体的监督下,首次召开了面对面沟通会。

18家企业没一家承认排污

“从去年11月份开始,鸳鸯附近的保利高尔夫、逸翠庄园、绿地翠谷、复地上城等多个小区居民反映臭气扰民,总体来看气味没有减弱,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在沟通会上,主持人开门见山地说,“如果3到5天由于技术不够排查不出问题,那么我们将借助国家力量,一定要查出污染源。”

八菱汽车、福耀玻璃、长安福特、重汽燃油、大江东阳等18家重点企业负责人挨个对自家的生产、环保设备配备、管理等情况逐一分析,基本都是如此结尾——“坚决配合,欢迎检查。”

“我们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是全球最好的,绝对没有化学药剂”,“我们有5套设备是正常的”,“我们的涂装车间设备是最先进的,全部达标的”,“我们今年效益不好,生产量很小”,“我们涂装车间2013年才改造过的”,“我们是经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

18家企业代表的发言短的不足一分钟,长则两三分钟,毫无例外都声称自家企业环保设备达标,没有一家承认是因为环保设备损坏、偷排等导致臭气扰民的。

群众代表反映昨晨还有臭气

群众代表肖先生说自己昨天凌晨12点半,被臭气熏醒后呕吐,凌晨4点再次被臭气熏醒,这种臭气是一种金属切割并伴有腐尸恶臭的味道。多位市民表示,臭气是从前天晚上11点开始,一直弥漫到次日凌晨4点。

群众代表张女士从身怀六甲一直等到娃娃咿呀学语,被臭气困扰了几个月,她希望市环保局此次排查能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对于市民在网络上反映的臭气的刺鼻味道、臭气发生的时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的自发行动,给环保部门的排查提供了帮助。

4月20日晚,市环保局紧急从市环科院、市环境监测中心等部门以及部分区县环保局抽调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闻臭师等各类专业人员150多人,组成了10个监测小组,已于昨日开始进驻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

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根据投诉地住宅居民小区主导风向、企业布局、企业规模等情况,调查企业生产工艺、原辅材料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排污许可证执行、企业环保达标排放等情况;二是调查居民投诉情况;三是调查企业遵纪守法、废气污染治理以及废气污染排放等情况。

一家汽配企业有散排现象

昨日,市环保局150多人的调查队伍分成10组到18家企业拉网式排查,记者跟随第六调查组对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大气排放进行了现场排查,结果该企业喷涂车间存在向外散排的现象,在室外就能够闻到刺鼻的类似香蕉水的味道。

第六调查组负责人介绍,调查组第一天开展的工作包括:调查企业包括环评、手续、排污、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文件,“初步来看,存在一些问题。”

“找不到问题源不收兵!采取措施不到位不收兵!”市环保局负责人说,这次市环保局专门调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设备进行24小时监查,并抽调了闻臭师对污染源进行分析判断,“对于隐瞒真实状况、漏排偷排的企业,用新环保法依法处理,对于拒抗执法和对抗执法的行为,移送警方和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对于网民“还没查,就宣布调查,这不是明摆着给企业逃脱机会”的质疑,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如果没上环保设备,现在上也来不及。若有环保设备还偷排,这种行为是非常恶劣的,也是重点打击的对象,“我们检查时,企业生产的负荷必须达到75%。”

此次拉网式排查,将定期向社会通报进展情况,最终将拿出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根治大气污染,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原标题:鸳鸯片区臭气哪来的?环保局排查18家企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