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权威专家析尼泊尔8.1级地震:更强地震可能性不大

2015-04-25 19: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震感强烈。记者目睹一堵墙被震塌,周围大批居民奔跑到空旷地带,狗叫声四起,手机信号中断。图为加德满都部分房屋倒塌。中新社发 符永康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马学玲)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余震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级别更高地震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就此次地震的成因,蒋海昆分析称,这是一次发生在喜玛拉雅地震带上的挤压型地震,位于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结合的部位。从板块运动轨迹来说,是印度板块持续挤压,和欧亚板块碰撞的结果。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孙进忠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这一地震正好发生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对冲带的中部,属于逆冲发震,加之震源较浅,因此预计伤害会比较严重。

蒋海昆表示,此次地震的破裂面走向应该是北西,所以破裂带应该不会直接穿过中国。也就是说,对中国的破坏不会很大,但影响肯定是有的。

除了伤亡情况,余震的相关情况也备受关注。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继14时11分发生8.1级地震后,25日14时45分,尼泊尔再次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

蒋海昆分析,根据挤压构造环境,印度洋板块是运动速度最快的板块,所以余震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发生更大级别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尼泊尔发生更强地震的可能性不大,14时45分发生的7级地震有可能是最大的。

孙士鋐提醒,对于震区来说,防范强余震的二次破坏在近期尤为重要。此外,地震也可能造成包括中尼边境在内的山体不稳定,需要防范滚石灾害。(完)

原标题:权威专家析尼泊尔8.1级地震:更强地震可能性不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