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导演张艾嘉:如今拍文艺片都变成了弱势群体

2015-04-29 08:3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张艾嘉的《念念》依然是一部文艺片。

张艾嘉的《念念》依然是一部文艺片。

7年后再执导筒,张艾嘉重新进入影迷视线,其执导的新片《念念》将于本周四上映。这些年,除了作为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外,可能没有太多人知道,她演了83场舞台剧,写了3个剧本,拒绝了一堆青春片的执导邀请。这个曾经被称为“小妹”的姑娘,如今已经成为年过六旬的人生赢家。谈起这个评价,张艾嘉如少女一般做了个鬼脸,然后她说,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现在她已经学会与自己和解。也正是在这种心境下,她带来了《念念》,一个讲述人如何与自我、与过去握手言和的故事。

这样一个剧情无法概述,又颇为深奥的电影,出现在如今商业片大行其道的时代,显然有些不合时宜,但即便如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张艾嘉也不肯拿掉“文艺片”的标签,“因为我不想骗人,我不能告诉你它是个单纯的爱情片,或单纯的青春片。”不走心的青春片哪怕再赚钱,也打动不了张艾嘉,因为拍《心动》时就把青春拍尽的她,如今有了更深刻的命题。

文艺青年:拍文艺片的变成了弱势群体

记者:在重视票房的大环境下,给影片贴上文艺片的标签是件很危险的事,你还坚持《念念》是一部文艺片吗?

张艾嘉:因为我不太想骗人。我不能告诉你它是个爱情片,或者它是个青春片。当世界用一个太过商业的行为去贴某些标签的时候,这种欺骗就会一直持续下去。这个对我来讲是不行的。

记者:但你好像也不太同意“不喜欢《念念》就不是真正的文艺青年”这种说法?

张艾嘉:我希望《念念》不只是文艺青年会喜爱的电影。我们现在都把文艺片看得太局限,这个很可惜。要知道当初电影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它就是故事片,是用故事吸引观众的,我就是这样简单地在做一个电影。这个世界变得蛮快的,突然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这些拍文艺片的)都变成弱势群体了,虽然我也做了40多年电影,但是好像从来没有改变过这种故事片要被拿来与那些视效大片做对比的情况。

记者:所以大家问到你票房的问题,你无法回答?

张艾嘉:我不认为一部戏的主要价值在于票房,当然我也不愿意说对票房完全不在意,票房对我来说不是数字,而是观众会不会喜欢。

记者:这部作品距离你上一次做导演(《一个好爸爸》,2008年)已经有7年时间了,这7年里你都在忙些什么?

张艾嘉:其实这两年我的节奏比前两年快了很多。中间休息的时候作为演员拍了《观音山》(影评),今年的《华丽上班族》我又是编剧又是演员,之后我还拍了贾樟柯的《山河故人》。所以,应该说我一直在不停地工作。

记者:你觉得你有没有同道?

张艾嘉:我觉得许鞍华也有这个勇气,去面对整个大商业的环境。现在国内的票房是惊人的,但是对我来讲那个不是我的目的,我希望大家了解到电影原来有不一样的手法,让所有导演都依靠自己的本色和不同才华放出光彩。不然我们的电影就是不健康的,要么是商业大片,要么是地下电影。美国现在也给很多小片机会,包括奥斯卡,都是在鼓励小片子。

记者:你是金马奖的执委会主席,好像金马奖最近几年也在鼓励小片。

张艾嘉:去年金马奖《推拿》大胜,娄烨他们坐在台下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以为我们就颁给他们前面几个技术奖,糊弄一下就完了,然后过了半个小时,他们拿到大奖后就来跟我说他们佩服金马奖,怎么可以公正到这个程度,完全该怎么样就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就是要有勇气,当然我也知道我们一定会受到很多的批评。

记者:你压力大吗?好像去年巩俐也有一些批评的言论很引人注意。

张艾嘉:会有。其实她那个对我倒是没有造成一定的压力。

记者:现在很多港台导演都来内地拍片了,你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张艾嘉:其实拍《念念》之前我本来是要到内地来拍一个片子的,但是就因为《念念》的故事突然间蹦出来了,我就更改了计划决定先拍这个戏。如果我要进来一定得花很多的时间来做准备工作,要花时间去了解,可能至少要等半年左右的筹备工作结束后我才能正式开拍。

记者:听说你拒绝过很多找你执导青春片的邀约?

张艾嘉:太多了。其实我拍完《心动》之后就不太想拍这种类型了,因为我不青春了。即使我要拍也不会像现在很多电影这样拍,那我拍的也就不是他们所谓的青春片了。

记者:找你拍的大概是一些什么样的片子?

张艾嘉:我都忘记了,总之是各式各样的青春,没有能够打动我的,真的很抱歉。

记者:那你有没有关注这几年的一些青春片?因为票房真的都很好。

张艾嘉:我有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觉得好看,非常可爱,透着人在初恋时的那股傻劲儿,这是不管什么年纪都会有的感情。包括我看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也看到了她对那个年代的人性的一些理解,我觉得这很好啊,都是他们熟悉的一些东西。我不太熟悉很多人的青春,那我要拍什么呢?我觉得人还是要拍一些自己想说的东西,比如像《念念》。

原标题:导演张艾嘉:如今拍文艺片都变成了弱势群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