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天小升初“面谈” 最后一天该做多样准备

2015-04-30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是成都民办校小升初招生方式改革的第一年。

明天(5月1日),多所学校的外地生测试就要拉开帷幕。笔试改为面谈,单纯的试卷变成综合素质考评,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这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面试时考生该怎么充分展现自己?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从6个方面为家长和考生们提供一些建议。

课堂准备课堂体验 2个小时测你综合能力

在20所成都民办学校中,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等名校都会举行课堂体验。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科任老师有可能都会上台为六年级孩子上课。

此时,建议同学们不要两手空空就到教室了,“大家应该知道,上课的基本规范以及对学子的要求,包括听,认真听课;思,思路跟着老师走;答,当然知道的答案应该踊跃举手,不知道的也能积极询问。

2小时的课堂体验,中途会有休息时间。不论上课时还是课间都会有老师对每个学子进行观察。当然,有教师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一堂完整的课程应该是包括了课后小部分习题的,可能会涉及到几道小题。”

心理准备自信沉着 自我介绍突出亮点

几乎每一所学校都设置了面谈环节。在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全校开放60间教室,请200多名老师担任面谈考官,而校长们可能随时针对优秀同学再做深度交流。

因为参与面谈的学生很多,多数学校都将考查学生的“自我介绍”。在较短的时间之类,怎样介绍自己最突出与特长是最重要的,考官建议,并不必面面俱到,也不要拖拖拉拉。

今天晚上,家长当考官,孩子们可全程模拟做自述。实外西区等学校会考查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关心孩子的程度。

“特别不要出现,一问爸爸妈妈在哪里上班,或者所从事相关行业,都不知道。”一位老师说,他们已经在有的小学遇见了这类情况。如果面谈出现这种问题,会相对尴尬,不过孩子与家长也需要更加机智地回答。

行车准备建议地铁 考试时间冲突不多

比起往年,一位学生可以无限制地报考几所甚至近10所学校,今年成都市教育部门作出规定,只能填报三个志愿。这就减少了学生在测试时的再度选择。记者统计到,今年考试时间冲突的学校也不多,而有的时间较长,所以预计不会出现往年的堵车排行几公里的情况。

成都外国语学校即在地铁口建议乘坐地铁,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附近也有公交车,实外西区所处的南门目前道路修缮已经完成。学校周围均设置了免费停车位。而成外与实外的考试时间均不相同,减少了一定的人流量。

当然,家长们还是需要做好多种准备与预案。

雨具准备阵雨多云 带好雨具心情阳光

根据天气预报,可惜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即将遇到阵雨天气,后面两天则是多云。不少外地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雨具与衣服。有的面谈材料,获奖证书,不要因为淋雨而弄脏、丢失等,“有的资料多准备几份也无妨,家长与学子准备得越周全,可能被扣分的几率就越小。”

七中实验学校还将举行身体素质测试,项目为立定跳远。届时每个小组将配备4名体育教师,建议孩子们还是穿上运动鞋。有的家长已准备了两双运动鞋,以便应对不可预知的天气。食宿准备外地考生 提前一天到报考学校附近住宿

此次考试照例有很多外地生参加,为了考生能够很好地休息,建议家长提前一天就到报考学校附近,找好住宿的地方。据往年情况来看,名校附近的旅馆会出现爆满情况,今年也请家长提前做好准备。休息时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休息即可,不需要提前很久,否则反而会影响孩子睡眠状况。

为了避免考试中途出现状况,在近几天的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切忌大鱼大肉,按照平时的吃饭的规律,清淡一点即可。同时,尽量选择干净的地方吃饭,避免因食用东西不洁导致拉肚子或肚子不舒服,影响孩子发挥。录取准备何时录取 随时关注学校网站

据了解,每所学校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公布面谈的结果,也请家长们随时关注学校的官方信息发布方式和时间,以及被录取学生到校报名缴费、确定学位的时间。

新闻解读

成都候鸟家长:选择这条路,将面临什么?

明日,将有超过5000名外地学生来到成都,参加民办学校小升初自主招生。这也意味着,4个月后,这个城市将迎来新一批的“候鸟家长”。

“候鸟家长”,是一群成都外地生家长给自己取的绰号。周一到周五,他们在成都以外的城市工作、生活,一到周末就向着成都“迁徙”。在这个城市,有他们最向往的温暖———孩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张菲菲

原标题:明天小升初“面谈” 最后一天该做多样准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