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组建研发团队 成都客车大举进军“新能源”

2015-04-30 09: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客车结合自身优势对新能源汽车科研和生产也是快马加鞭,今年的目标就是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00辆,占比三分之一,而去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100辆。

走进位于郫县红光镇的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忙碌景象,车间里的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鼓足了干劲,而在车间外的附近停放着一排排崭新的新能源汽车。“这两辆是刚研发出来的纯电动社区巴士,可以无线快速充电,现正开始准备批量生产。”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杨剑波说着又指向另一边库房,里面摆满了崭新的旅游客车、城市公交车、通勤车、专用校车等,“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目前公司已研发出的新能源汽车有10多个产品。”

杨剑波称,目前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鼓励,企业正沐浴着良好发展机遇,成都客车结合自身优势对新能源汽车科研和生产也是快马加鞭,今年的目标就是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00辆,占比三分之一,而去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100辆。

组建研发团队

专攻新能源汽车

“成都客车公司可以说是省内最先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当时穿梭于成都大街小巷的城市电动公交,可能至今还让‘老成都’记忆犹新,那些电车就是成都客车公司生产的。”杨剑波说,在上世纪60年代,原成都客车厂就开始接触新能源汽车了,后来因城市发展变迁与变化需求,城市电动公交于上世纪末退出了舞台,而现在新型新能源汽车再踏时代步伐,又开始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成都客车公司成立于1952年,2001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是交通部、建设部、四川省和成都市重点支持的客车骨干生产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是第一家被列入《全国汽车产品目录》的燃气汽车生产和改装企业。该公司现在有城市客车、公路旅游客车、专用校车、新能源客车等多个系列,从普通到高档的不同档次百余个品种的客车产品进入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告。

作为行业人士对行业政策是非常关注和敏感的。谈及我市此次出台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中,鼓励绿色消费,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杨剑波对其中相关内容耳熟能详。“如拂春风,前景美好。”杨剑波表示,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开了一扇扇亮丽的窗户,而此次我市出台的“30条意见”,如同广阔土壤沐浴着春雨,让企业更近距离看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杨剑波称,正是因为十分看好成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等方面一直信心十足,不断加大对其投入,仅科研资金投入每年就上千万元,“现在公司已组建了一支由30多人组成的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团队,为省内客车企业中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并建成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实验室。”同时还与西南交大、川大、西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展开了项目合作,增强了公司新能源汽车的科研技术力量。成都客车公司是取得国家高新技术资质的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在内的公司研发部门成为省级技术中心。

18米超大容量电动客车

即将投用BRT

去年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四届西博会上,成都客车公司展出的两款以电力为动能的“成都造”新能源客车,吸引了国内外参会人士极大关注。此次亮相西博会的新能源客车,由成都客车、东方电气、西南交大联合研发,三方联手组成强大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优势,合理配置资源,仅用短短35天就成功研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客车新品,创造了新能源客车研制的“成都速度”。

杨剑波称,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功研制出新能源汽车新品,与国家及省市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予以重点支持,创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密不可分。此次成都出台的“30条意见”,不仅进一步鼓舞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信心,也为企业发展重点指明了方向。比如,“30条意见”中明确指出“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应积极采购新能源汽车”,而成都客车公司此前一直在专注于公共交通的研发制造,这也是公司的一大竞争优势。目前,公司生产的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已投入到成都的部分公交线路中。

在成都客车公司,一辆18米长超大容量双源无轨纯电动客车,成为其新能源汽车中的明星之一。“这种现代新能源公交车即将投放到成都的BRT公交线路上,届时将给市民带来全新的乘车体验。”杨剑波称,该车具备“电驱动、零排放”的突出特点,它既解决了目前纯电动车动力电池成本偏高,单次充电续驶里程偏短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有轨电车线路基础设施投入过大和传统有轨电车不能脱线运行及线网不美观的问题,是一款整合了视觉和运营系统的现代双源无轨电车系统。

他表示,作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客车制造商,有着60余年造车历史的成都客车公司,已建成国际领先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客车生产线,整车全自动检测线,具备年产各类中高档客车1万辆的生产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成都客车将结合自身优势,加大力度在城市公交车、旅游客车、机关通勤车、特种用车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创新研发和制造,同时还将加大城市物流车的研发制造力度,“目前成都客车公司还未涉及制造城市物流专用车,但是公司在厢体制造方面具有技术优势,能够结合成都的城市特点和需求实际研发城市物流专用车,这也是今后公司的一大进攻重点。”

把“成都造”新能源汽车

推广到海外

在车间外停放的两辆6米长社区公交,也显得特别“炫”。“这是全球首辆无线充电社区巴士。”杨剑波说,在传统干线公交之外,大中型城市对支线公交和微循环公交(又称社区公交)的需求日益增加。城市微循环是围绕主要居民区行驶并与干线公交相接驳的公交服务。因为微循环公交深入社区最能贴近市民生活工作,所以在提供便利交通的同时也对节能环保和安静提出了高要求,节能环保特性突出的纯电动车辆就成为最佳选择。

基于这些特点和社会需求,成都客车与中兴通讯携手研发出了全球第一辆无线充电纯电动社区巴士。杨剑波称,此次研发的全球第一个无线充电社区微循环解决方案,不止是对车辆和充电设施的简单改造,而是通过系统理念创新整合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环境、客户体验、安全、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综合需求推出的最佳解决方案。

“去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100辆,今年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力度,预计全年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00辆,占比达三分之一。”杨剑波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成都造”新能源汽车已覆盖西南、西北市场,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接洽海外市场,预计年内有望覆盖南美、东南亚市场。

部门说进展

——市经信委

实施高端发展战略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昨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要求和部署,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发展。

据介绍,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市按照“高端突破、示范带动、培育市场”的发展思路,以自主创新为支撑,以示范推广为引导,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成都客车的纯电动公交车、重汽王牌的纯电动物流车、一汽川专的纯电动环卫车等一批新能源汽车相继投放市场,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发挥了作用。

自2010年以来,我市先后两次获批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中央、省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加强政策支持,相继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据悉,目前我市已对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将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行业谈响应

——邮政快递行业

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新能源车

在邮政快递业运用

此次我市出台的“30条意见”中第7条明确指出鼓励绿色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为鼓励绿色消费的重中之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而作为助推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服务,城市邮政快递行业将如何响应绿色消费?

昨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陈敬称,作为邮政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市邮政管理局将积极推动邮政快递行业使用新能源汽车开展邮政快件的配送和投递,这也是符合国家邮政局加快建设绿色邮政的总体要求。下一步,随着省市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政策细则出台,市邮政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一起加大推动新能源汽车在邮政和快递行业的全面运用,同时有效解决城市快递配送和收投车辆通行难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所统计的我市24家主要邮政快递企业中,快递作业机动车辆(含摩托车)总数为2500余辆,快递作业非机动车辆总数为6700余辆。此前,市邮政管理局多次促成成都雅骏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与EMS以及“四通一达”等重点快递企业对接“联姻”,目前已与中通快递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于邮政快递行业打好了基础。

据悉,本月中旬,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协会与市公安交管局一起,专门就推动我市邮政、快递行业推广运用新能源汽车进行配送和揽收、投递等工作进行对接沟通和研讨。市公安交管局表示,将在邮政快递行业新能源汽车上牌、通行便利、入城证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支持邮政、快递行业发展,促进绿色消费,同时也服务全市市民民生需求。

专家说看法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

新政鼓励绿色消费

解决消费环节瓶颈矛盾

昨日,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认为,此次成都出台的“30条意见”非常及时,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对推动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新能源汽车实际消费中,因为配套设施服务不完善,加上与传统汽车消费优势不突出,而让消费者有些左右为难。”彭忆强称,此次成都出台的“30条意见”第7条明确指出鼓励绿色消费,对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服务建设、消费促进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消费者的消费顾虑,同时突出了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消费优势。比如,新能源汽车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免收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停车费,这对消费者来说或是比较看重的。

彭忆强表示,消费环节的瓶颈矛盾解决了,必将拉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进而促进上游的制造和研发,最终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作为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成都具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在全国都具有突出优势。”彭忆强称,早在几年前成都就走在全国前列,确定以纯电动技术路线为发展方向,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取向。

目前,成都是西部地区销量最大、成长最快的汽车消费市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较大的市场空间。而自2010年以来,成都市先后两次获批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中央、省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成都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入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彭忆强称,当前,成都的新能源汽车科研力量有西南交大、川大、西华大学等,在各自领域均实现技术突出,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制造方面,成都客车、重汽王牌等现有企业正加快发展,逐渐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沃尔沃S60L汽油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销售。成都还吸引了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蓉洽谈和发展,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成都客车大举进军“新能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