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尼泊尔地震中做手术记者:曾是美卫生署长人选

2015-05-02 09:16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吗

人民网5月2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在尼泊尔大地震中,CNN的首席医药记者古普塔(Sanjay Gupta)当场放下麦克风,拿起手术刀,为一个在地震中受伤的女童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室内做了高难度的开颅手术。

8岁的赛莲娜家住在距加德满都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偏远地区。当她从瓦砾中被救出时,已经颅骨骨折、脑部瘀血,需开刀取出血块。可在地震两天后,她才被辗转送到了位于加德满都的医院。此时的她急需手术,否则便有性命危险。受尼泊尔当地医疗团队邀请,正在灾区进行采访的古普塔不得已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室里为赛莲娜开刀并取出血块。由于震区严重缺乏医疗设备,手术过程中甚至连医用电钻都没有,他唯一可利用的只有最基本的工具——锯子和碘酒,医疗工具也只能用桶装水清洗。尽管手术过程异常艰辛,古普塔还是克服所有困难完成手术。手术后接受采访时,古普塔终于松了口气:“小姑娘恢复得还不错。”

这已不是古普塔第一次在地震中做手术。2010年,在即将出发赴海地地震一线采访时,他曾在社交网站上称,虽然自己是去灾区履行记者职责进行采访,但一定不会忘记自己医生的身份:“的确,我是一个记者,但我首先更是一名医生。”他果然很快践行了自己的话,在CNN主页上一个4分钟的视频中,古普塔在给一个头部受伤的婴儿诊治,这个刚刚在地震中失去母亲的孩子只有15天大。在一个不得已被用来做手术台的厚木板上,他“温柔地”为孩子开颅,想要找到脑部破碎的头盖骨。检查完后,他和助手又一起为他包扎好伤口。在这之后,他又登上美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 (USS Carl Vinson),替一名12岁女孩做开颅手术,移除脑部碎片。

古普塔是美国资深神经外科医生,CNN首席医疗记者,《时代》杂志专栏作家,CBS新闻特派记者,Grady纪念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医院助理教授, livestrong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美国神经医学会成员,畅销书作家……这些头衔都属于他,但是又不能单独用以称呼他。除此之外,从1997年至1998年,他作为白宫研究员协会(White House Fellows)15名成员之一,担任希拉里·克林顿的顾问。据报道,奥巴马政府曾考虑过让他担任美国公共卫生署署长一职。(老任)

原标题:CNN记者尼泊尔地震中做开颅手术曾是美卫生署长人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