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包机降落 水电七局尼泊尔地震受灾员工回家

2015-05-02 22: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震后被掩埋的营地

震后被掩埋的营地

水电七局尼泊尔那苏瓦卡里项目部协助转移当地员工和受灾民众

水电七局尼泊尔那苏瓦卡里项目部协助转移当地员工和受灾民众

4月25日当地时间中午12时许,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七局)在尼泊尔的在建水电项目那苏瓦卡里水电站严重受灾,两位员工遇难,1人重伤,落石塌方砸断了进出项目营地的道路,253人被困在余震飞石不断的峡谷中整整三天,才被成都军区陆航某旅的直升机全部营救回位于中尼边境的日喀则市吉隆口岸。

昨天上午11点半,那苏瓦卡里项目员工首批122人(含1名重伤员和4名轻伤员),以及两位遇难者的骨灰,乘坐水电七局安排的西藏航空公司包机从日喀则飞回了成都,死里逃生的人们讲述了那惊心动魄的灾难一刻,以及中尼两国人民灾后互助自救的感人故事。

边防武警来了 直升机来了

200多人两天全部撤回国

昨天上午,在双流机场T2航站楼,122位水电七局的员工一走出出口,看见国内同事们举着的“欢迎回家”的鲜红横幅,立即纷纷扑上去紧紧拥抱在一起,有几个汉子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架包机的乘客由伤员、女员工和失去身份证护照的人组成,其他人则将从今天起陆续乘坐民航飞机回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水电七局党委副书记郝国英拉着同事们的手。

“这趟回家太不容易了,”郝国英说,200多名员工是在边防武警、空军和公司不计成本地营救下,花了5天才回家的。据水电七局员工朱开斌介绍,该局目前在尼泊尔共有两个在建项目,上马蒂水电站项目状况良好,地震中无人受伤,而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建在尼泊尔与中国西藏交界的垂树里河上,项目工地位于一处幽深的峡谷中,地震后营地被落石和塌方围困,几成废墟,通往当地集镇和中尼边境吉隆口岸两个方向的公路全都中断,工地被围成了孤岛。

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吉隆口岸的几位边防武警冒着被飞石砸中的危险,冒险步行走过被塌方掩埋的5公里路段,将一名重伤员抬回了吉隆口岸。28日上午,来自陆军第13集团军陆航某旅的3架直升机飞抵水电站,成功开辟境外灾区首个野外起降场,将被困的46名水电七局员工和边民安全送回吉隆镇,还向尼泊尔受灾群众分发了2.6吨生活物资。

29日上午8点半起,4个小时内3架米-17直升机高密度飞行15架次,每次跨越过境往返近60公里,把剩余214名水电七局中方员工全部营救回国。

尼泊尔徒弟飞石中背出中国师傅

七尺汉子死里逃生相拥大哭

“这次经历绝对终生难忘,营地里12个男人全都活下来了,后来我们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江油籍民工刘天里回忆,他所在的工地在离主营地200多米外的半山腰上,当时大家刚吃完饭,回到宿舍正准备睡午觉。突然他听到宿舍门外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声音,接着地面开始晃动起来。“地震了!”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刘天里立即大喊一声,就开始没命地往门外跑,没经历过地震的工友魏品果和其他人听到他的喊声才反应过来,也赶紧夺门而出。大伙儿跑出宿舍才两三秒,回头一看已经大惊失色,大小石头从山上如流水一般滚下,已经把彩钢瓦搭建的宿舍彻底掩埋了。

几秒钟后,第二波余震就到了,魏品果先是跑到了一棵两人抱粗的大松树后面,躲避飞弹过来的碎石,但越来越密集的大小飞石把松树都压得摇摇欲坠,他只好跟着大伙儿一起跑到宿舍十几米开外一处平时堆建渣的一处空地上。空地外就是数十米高的陡坡,走投无路的12个汉子只得手挽着手站在空地上,紧张地盯着飞石,“左闪右躲,简直就像在跳舞一样!”就这样坚持了1分多钟,山上的飞石不再掉落后,大家才赶紧往山下跑。

而此时在离主营地2公里开外的另一处山上营地,工长姚中品带着25个中方同事和29个尼泊尔同事也在往山下跑。在越来越浓密的黄色烟尘中,大家已经互相看不清位置,只有护着头没命地朝山下跑,这时姚中品感觉到左小腿被一块飞石砸了一下,顿时传来钻心的疼,摔倒在地,“当时就站不起来了,肯定是骨头断了,”就当姚中品快要绝望时,突然听到20岁的尼泊尔电工古马尔在不远处大喊:“老姚!老姚!”姚中品回了一声,很快古马尔就出现在他身边,一把把他背到背上就往山下跑。脱险后,姚中品和古马尔互相抱着腰大哭了一场,“在场的男人全都哭了,我带了这个小伙子八九个月,他跟我学了不少汉语和技术,没想到他还挺重情义,救我一命啊!”姚中品感慨地说。

死难同胞就地火化 全体同事无言送别

地震后,营地板房全都被砸穿不能住人,大部分食物也都被埋在了塌方的土石下。项目支部书记李海源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救援,把安全帽和必要衣物分发给大家,把所有的食物和药品集中在一起发放。

毛建琼(女)和陈太平两位员工被飞石砸中头部,当场死亡,砂石粉碎工序的负责人张进小腿开放性骨折,受伤严重。路断了,不少附近的受伤村民和一个刚好途经的法国徒步旅行队也赶来营地求助,项目部医生三天里忙得脚不沾地。

没有油只剩一些大米,营地上一天只喝两顿粥。工程挖掘机完好,柴油还有一些,从第二天起,项目部就开始帮助附近村民打通去最近集镇的道路,直到撤离时已经打通20公里。

“当场火化死难者遗体,是他们做的最难的一个决定,”水电七局新闻中心负责人张占国说,当时通讯和道路全部中断,救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来,震后又下了几场雨,两位同胞的遗体实在没有条件存放。最终项目部决定,将他们就地火化。

姚中品记得,当时大家冒险上山,捡来不少小块的木柴,把他们俩放上去,盖上被子,浇上柴油后点火。“所有人都围在周围看着,现场一片肃静,没有人哭也没有人说话。”火光熄灭后,大家小心地把混着木屑和棉灰的骨灰收集起来,带回来交给他们的家人。

“我们非常痛心,253位同事一起走出国门去支援建设,回来时,却有两位同胞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跟我们一起回来,”张占国说。

“如果这场地震中,唯一有什么是值得安慰和骄傲的,那就是我们局的两个项目全都毫发无损,经受住了考验。等待地震救援活动完成,我们还将返回尼泊尔,继续建设,”郝国英说。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摄影记者 陶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