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传一汽前董事长接掌东风 回应:未收到正式文件

2015-05-04 15:3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竺延风

徐平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五一小长假期间,汽车圈里最热门的事件当属这则消息:现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将接替徐平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则将前往长春,任职一汽集团董事长。

目前,中组部官方网站尚未公布以上“人事任命”。截止发稿前,记者分别联系了一汽和东风相关方面的负责人,均表示:“尚未收到正式文件”,但据知情者透露“该消息确为真实”。

竺延风与汽车有着不解的情缘,曾任一汽集团的前任董事长。1983加入一汽,曾先后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计量处研制科副科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1999年,38岁的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被誉为汽车界的“少帅”。2012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此番“回归”汽车业,有专家认为将是汽车行业国企兼并重组的序曲。

而现任东风汽车董事长的徐平同样拥有汽车业丰富的阅历。1982年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低调沉稳”是徐平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2010年,成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徐平做出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主导“大自主”战略,整合资源;促成东风与沃尔沃合资,为东风商用车谋求海外发展空间;入股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PSA,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一系列的举措才造就了今天的“大东风”。

三十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尚未出现过竞争对手互换帅的先例。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背后或许有全新的思维主导着央企改革。南北车的合并、国家核电与中电投握手、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等先后被曝合并,而此次换帅动作或将意味着国企兼并重组的浪潮将在汽车行业拉开序幕。

“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就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现状分析看,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我国汽车企业新增库存35.14万辆,截至2014年11月底,累计库存高达126万辆。2015年,随着多家车企迎来新的产能释放,年底库存数量将会继续攀升。在我国汽车行业处于整体微增长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已经难以消化过多的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减少重复建设?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这也给一汽与东风的战略性兼并重组带来了可能。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合并后两大央企的人事安排、生产管理以及品牌整合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障碍,此次人事调动是为了斩断既有利益链条,杜绝腐败。

原标题:一汽东风被传互换帅 相关负责人:未收到正式文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