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李克强回信清华创客:将出更多积极政策

2015-05-05 07:37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清华大学学生“创客”们收到一份特殊的五四青年节礼物,总理给他们回信了。

昨日下午3时许,在清华学生创客的“大本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学生创客空间协会创始人毕滢等学生代表,拿到了总理的回信。在此前的3月,7名清华学生创客曾致信李克强。

李克强勉励学生创客,希望他们不断丰富创客文化,把创客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撒开来。政府也将会出台更多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

写信因看到总理“撑腰”

创客的概念,对李克强而言并不陌生。今年1月4日,他曾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并欣然接受成为柴火创客荣誉会员的邀请,“好,我再为你们添把柴!”

1月28日,李克强又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创客”也走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给总理写信的契机。”现为清华大学2013级精密仪器系硕士生的毕滢回忆,今年3月2日,他用数小时便写好信件初稿,后经讨论、修改完善,递交给学校。

这封信共有7名清华学生创客空间协会的学生成员共同签名,毕滢说,一方面,大家希望通过写信表达对总理关注创客的激动心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告诉总理,他们之前做过什么,和对未来发展的希望。

回信称应鼓励创新创业

在这封410余字的回信中,李克强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钻研学问的精进态度,与此同时,也应鼓励勇于打破常规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

李克强说,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总理回应学生参观之邀

对于毕滢等人在信中提到的,等清华新建大学生创客空间全面建成之日,总理能来看看的请求,李克强回复说,“有机会我会去清华大学看望你们的创客团队。向老师和同学们问好!”

据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介绍,清华今年落成的李兆基科技大楼内,将设置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大学创客空间,校方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像图书馆、食堂一样,学生“离不开”的地方。

■ 词解

创客 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是梦想的实现者,是DIY文化的一种延伸。”

■ 回信

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

“五四”青年节前,收到你们的来信,被你们的活力所感染,更为你们的创新精神所打动。创客将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这与刻在你们校园日晷上“行胜于言”的校风相得益彰。毫无疑问,学习是学生第一位的任务。我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钻研学问的精进态度,学好基础知识,提高基础本领,筑实基础研究,在学习中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与此同时,也应鼓励勇于打破常规创新创业的开拓精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我很欣赏你们信中所说的,在创客的时代,创造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希望你们不断丰富创客文化,把创客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撒开来。有机会我会去清华大学看望你们的创客团队。向老师和同学们问好!

李克强

2015年5月4日

■ 声音

总理信中提到希望我们“把创客的种子在更大范围播撒开来”,这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种被赋予了的使命。我们必将继续努力在清华同学当中,在全国高校当中,甚至在中小学生当中将创客的文化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创客,成为创客。

——毕滢(清华大学2013级精密仪器系硕士生,学生创客空间协会创始人)

原标题:总理回信创客:将出更多积极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