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内江男自造挖掘机 3万余元打造农用机型

2015-05-06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m_b5880a504bf1337b53d09845c7ac1242

代元武现场操作自造的挖掘机 唐明润 摄

见过自己动手造玩具、造房子、造家具……你见过自己在家造挖掘机的吗?内江市东兴区柳桥乡林坡村就有这样一位“任性”的90后小伙。小伙名叫代元武,初中都没毕业的他某天突然脑洞大开,不顾劝阻在家忙活得有板有眼,“疯狂”地自造起挖掘机来。你别说,最后他还真成功了。

90后很牛他立志自造挖掘机

近日,90后小伙代元武用一堆破铜烂铁,纯手工自造的挖掘机走红网络。昨日,记者来到东兴区柳桥乡,见到了代元武和他自造的挖掘机。

前进、后退、挖土、倒斗、转向、回填……不到十分钟,一道深约50厘米、宽约40厘米、长1米多的深沟被挖开又填上。这一系列操作演示表明,代氏挖掘机相当灵活。

说起自造挖掘机的缘由,今年25岁的代元武坦言:最主要的原因是市面上的挖掘机价格昂贵,自造挖掘机成本低,制造成功用于实际工作,以后肯定能挣到很多钱。

20岁那年,代元武跟着师傅学习开挖掘机,对挖掘机的构造越加熟悉。渐渐的,想自己动手造一台挖掘机的想法在代元武脑海里越来越强烈。

破铜烂铁化身强大挖掘机器

其实,早在2013年,代元武就自造出了他的挖掘机。

在自造前,代元武进行了认真思考,挖掘机的每一个部件都是他亲自设计、绘图,反复修改、验证,家里的旧作业本、鞋盒子都成了他的图纸。

画完图纸,代元武开始跑废品收购站,找来旧柴油机代替发动机,废旧钢材焊接底盘,废旧摩托车链条代替传动轴,到手套厂找下角料制作控制手柄……为了节约成本,除了柴油机和液压马达等精密零部件购买新的,其余很多零件都是他从“废物”中淘来的。

之后,由于外出打工,代元武的挖掘机被搁置在家。今年初,代元武翻出“旧”挖掘机,对其进行改良、优化。同时,花费2个月时间制作、优化履带。在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拼装后,代元武的挖掘机逐渐成型。

“一般挖掘机大臂和小臂是固定的,太狭窄的地方去不了,而我的挖掘机却可以调节大小臂的长度。”代元武告诉记者,为了弥补大挖机的不足,他设计了挖掘机的大小臂伸缩功能,两条履带之间的距离可在1米到1.3米的范围内调节。同时,即使在松软地面工作也不会下陷,能更加适合农村丘陵地区使用。

亲朋反对倔强小伙证明自己

代元武自造挖掘机的路其实并不顺畅。听到说代元武想自造挖掘机,家人和朋友几乎一致反对,认为他是痴人说梦,既费钱又耗时。代元武的母亲更是斥责他:“就凭你一个人,怎么可能造得出挖掘机,简直做梦。”

代元武从小便对机械十分着迷,从16岁时开始,就不断购买台钻、电焊机、手砂轮、切割机等工具,在家捣腾“新玩意”。他先后设计并制造过一台小型收割机和一台小型车床,均告失败。因而,村民和家人觉得他成天“不务正业”。倔强的代元武不服气,他就是要实现自造挖掘机的梦想,向所有人证明他不是痴人说梦。

代元介绍,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挖掘机费用高达10到20万,而他自造的挖掘机总成本才3万余元,现在,村民和父母眼里的代元武也不再是不务正业了。谈到自己的下一步打算,代元武说,他会不断对自造挖掘机进行改良,争取能造出更多更好的“玩意”。“前几天,我在网上订购了一台功率更大的液压马达,等更换了新的液压马达后,我的挖掘机将正式投入使用。”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韩雨佳)

原标题:挖掘机自造强 不用山东找蓝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