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20中毕业生:做劳动是上人生必修课

2015-05-06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重”成都20中有个延续了20年的老传统:学生“停课”三天打扫校园卫生。但最近,一位高二家长致信校长,希望能够暂停传统,以便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时间。昨日,20中的家长和毕业学生纷纷打进成都商报热线,力挺学校延续传统。“学习劳动也是一门课,而且是人生的必修课。”一位家长说。

妈妈传来照片:

女儿终于收拾房间了

床铺上堆满脏衣服,地板上到处是纸坨坨……这是成都20中一位学生的房间。“她最不爱收拾屋子。一个女娃娃,房间像狗窝一样。”昨日,这位学生的妈妈邬女士打进热线,表示对学校的支持。“因为经过这次劳动,娃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邬女士说一天晚上她回到家,看到女儿正在打扫自己的房间,“觉得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女儿告诉她,这是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白天还得打扫校园。百感交集的邬女士拿出手机,拍下了房间打扫前后的照片。“谁说学生上课就是学知识?学习劳动也是一门课,而且是人生的必修课。”

昨日打进热线支持学校的家长不止一位。高二学生家长王萍表示,女儿虽已上高二,但平时洗碗拖地,打扫房间,样样都要做。“我就不像有些家长,觉得做这些会影响学习,所以把后勤包干。古人都把道理说得很清楚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毕业学生:

劳动是校园生活最美好的回忆

昨日,吴舸的微信朋友圈都快被20中学生打扫卫生的新闻刷爆了。当年的同学纷纷转载、留言:“那三天跟过节一样”、“ 必须转一个,扫了六年的校园”……“这三天不是一次简单的劳动,它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生活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吴舸2006年毕业于20中,现在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工作。留下的不仅仅是回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吴舸说,有一次,他负责的清扫区域有棵树老掉叶子,落叶被吹到了其他同学负责的区域上。“按理说,我可以不管这些叶子,但是我最后还是去把它们清扫干净了。这就像现在在工作中,有很多工作是无法切割得那么界限分明,如果你斤斤计较,那么整件工作都完成得不好。”

现任职于华为的杨俊于1997年毕业于成都20中,他是20中第一批打扫校园卫生的学生。昨日,他特地从北京打来电话。他说,自己当时对学校的这一举动也不是很理解,但进入社会,尤其是当了父亲之后,才明白学校的深意。“我前几天陪儿子看《超能陆战队》,里面主人公在逃亡时,看到红灯都不忘停车。这是一种潜移默化,当年的校园劳动也是如此。”

学校:

三天劳动已成学生综合实践课

“其实我们没有‘停课’打扫清洁。”昨日,成都20中德育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结合高中新课改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这三天的劳动已经转化为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课,有固定课时,还要算学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转化成课程后的三天劳动和当年相比,已有了不小的变化。“比如打扫时间,以前是全天,现在是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他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因为学校发现,由于校园有限,“一般2个小时就可以打扫完”,学生无事可做,有的坐在校园里发呆,还有的学生回教室写作业。“这样既没有起到劳动的效果,也荒废了时间。”所以,现在学校规定了劳动时段,其余时间则让学生在教室学习礼仪和安全知识。“数理化肯定不准上。”另外,在这三天时间里,学生还要当一盘“收荒匠”,将打扫校园时捡到的所有塑料瓶、废书报拿到废品站卖掉,所得的几元钱收入捐给学校成立的爱心基金,把温暖送到地震灾区、省内贫困山区。“这比孩子找父母要钱做慈善要有意义得多。”

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实习生 张兴钊

众说纷纭>>>

昨日,也有不少市民打进热线,对此事发表看法。

龚先生:学校此举,并不能达到让学生真正去劳动的目的。

张女士:最该给孩子上劳动课的应该是家长,但因为很多原因,很多孩子现在在家里学不到这些劳动技能,才把这个担子丢给学校。

刘女士:作为学生,也有义务和责任维护周围环境的清洁。学校的做法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同样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

原标题:做劳动不是停课,而是在上人生必修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