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菱形经济圈"凸显"第四极"

2015-05-06 08: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跨区域抱团发展成为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地处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西安和昆明四城合作的势头已经显露端倪。

今年全国两会上,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四川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建议国家规划支持成都、重庆、西安、昆明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

这一概念引起学术界的重视,一些区域经济学者表示认可和支持,同时这一倡议也得到相关省市的积极互动。目前,四个城市的发改系统已经开始密切交流。成都市还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进行课题研究。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学者徐逢贤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支持“菱形经济圈”的成立。他认为,虽然这几个城市之间距离远了一点,但并不影响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和对外开放,这样的抱团将对西部地区起到重要作用。

借力“一带一路”

关于西部城市之间的合作,学术界乃至地方政府一直在做相关的研究和推动。

成都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李振之向记者表示,成都提出打造“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基于国家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菱形经济圈”既能很好地融入到长江经济带、又能通过“一带一路”连接南北,对于西北和西南地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有很大作用。

从这些发展战略来看,长江经济带从上海经重庆延伸至成都;丝绸之路经济带从西安经新疆、中亚延伸至欧洲;同南方丝绸之路线路较吻合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从昆明分别延伸到印度和新加坡。如果将成都、重庆、西安和昆明打造成“菱形经济圈”,可以使这些国家战略实现三个互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互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互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的互动,促成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格点化、网格化。

而从西部大开发来看,打造“菱形经济圈‘4+N’”开放模式,就能真正形成南北呼应、海陆统筹、互联互通的“丝绸之路经济圈”的完整闭环,变劣势为优势,实现抱团发展。以“菱形经济圈”为核心的西部关键节点城市互联互通对接国家两大战略发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能够形成早期示范经济圈、先行收获经济圈。

中国人民大学陈秀山教授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基本上形成了东部沿海开放与长江经济带的“T”字形开发格局。成渝西昆连接形成“菱形经济圈”,中国未来的发展就可形成“H”字形经济整体联动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四市GDP总计3.5万亿元,成都10056.6亿元、重庆14265.4亿元、西安5474.8亿元、昆明3710亿元。四市的经济总量占西部地区经济总量13.5万亿元的近四分之一。

正是基于这些因素,唐良智认为,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四个城市具备建设新增长极的基础条件。如果让这四个城市构成的菱形空间形成一个整体的经济板块,将有利于打造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的战略平台,促进西部地区沿江沿边联动,推动东、中、西部更好地均衡协同发展。

各方积极推动

“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在全国两会上一经提出,引起各方面的积极反应。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赞同“菱形经济圈”的提法,重庆曾提出构建西安、重庆、成都“西三角经济圈”,打造中国内陆城市的增长极。

西安的设想也与成都基本一致。西安市市长董军表示,建议国家支持西部中心城市协同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也希望能像“珠三角”“长三角”一样,在西部也打造出一个以中心城市为主的增长极,辐射带动“一带一路”发展。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积极支持“菱形经济圈”的提法。他认为,“菱形经济圈”等于打通了南北丝绸之路,把南丝绸之路和北丝绸之路都概括进去了,是一个交汇区域,很有意义。

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认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有利于打造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的战略平台,推动东、中、西部更好地均衡协调发展。

李振之向记者表示,近日,重庆、昆明市发改委主任分别率队到成都考察交流,他们表示共同努力做好争取工作。成都市发改委多次前往国家发改委汇报并争取支持。关于“菱形经济圈”的研究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

各方的积极互动一个重要的诱因在于可以抱团争取政策上的优势。另外一方面,各地经济上的互补性也极大地促进了各方的合作。比如,李振之表示,昆明的经济基础相对较弱,如果不利用四川的腹地优势互补,它的发展将面临短板。昆明更需要核心城市资金流、物流等的融入。

从成都来看,“菱形经济圈”建设使成都向北可经西安进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依托昆明及泛亚铁路,打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找到通往印度洋的出海通道;向东经重庆通过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多式联运。

李振之还向记者介绍,成都市发改委已经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进行研究,从他们的角度提出政策和理论的支撑及论证,做出规划建议。目标就是希望争取国家制定“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的专项规划,类似于“中三角”的规划。不仅如此,李振之表示,“菱形经济圈”是包容和开放的,兰州和贵阳等其他西部城市愿意加入也可以,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形成“4+N”模式,或者是“菱形经济圈+”的模式。当然首先是这四个核心城市自己要抱团,才能实质性地推进合作进程。

需差别化支持

不过,相较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的建设将遇到诸多难题。一是地理上的阻碍,四城相距上千公里,并有秦岭和云贵高原的阻隔;二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条件薄弱;三是仍面临诸侯经济的影响等。

在这四个城市中,成渝两地经济基础条件最好,地理位置也最近,但成渝两地到西安的距离为700公里左右,成渝两地到昆明900公里左右,西安到昆明更是1600公里左右,还需要翻山越岭。对此,李振之表示,虽然跨越比较大,但只要国家重视这四个城市的发展,制定差别化的支持政策,让这四个城市联动发展,就能带动整个西部的大发展。

重庆市原发改委主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也表示,经“菱形经济圈”连接可将国家规划中的成渝、关中-天水、滇中城市群连为一体,形成西部最大的城市带,这在世界上有先例,像美国加拿大所形成的城市群规模达两三万平方公里。

“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在两会上提出后,李克强总理也表示“成渝西昆协调发展的考虑,很有意义,应当结合实际通盘考虑。”并进一步指出,“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

不过,同质化的竞争也是四个地方面临的问题。李振之认为四个城市应该制定产业协调发展规划,有效避免重复竞争,在市场比较大的未饱和的产业大家都可以做。

徐逢贤则向记者表示,总体上来讲,西部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现在88%的投资仍然是在东部地区,中西部省市只有12%。在经济圈内互相协调,取得协调性增长,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和区位优势。对于经济圈的建设,徐逢贤建议,首先要形成交通网络;产业结构目前以资源类产业为主,要形成深加工和高科技产业;在总体规划上,可以先把互补的项目向央企和外资推荐;打通出口通道,尤其是向南走向世界的通道还未形成。

李振之表示,希望国家将“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发展纳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年(2015—2017年)滚动计划》,或者争取国家启动制定《加速“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发展专项规划》,在实现“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发展上给予差别化的政策支持。如实现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开放政策、综合配套政策、重点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等政策。

(原载《第一财经日报》2015年5月5日3版)

原标题:成渝西昆抱团发展 “菱形经济圈”凸显“第四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