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理科男偏爱文学 处女作被香港大学收藏

2015-05-07 20:0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1430999349198

常高俊

四川新闻网达州5月7日讯  在寻常人印象中,理科生通常都很死板,而在达州一位90后小伙常高俊却是个“怪”人,学习理科的他反而喜欢沉迷于“舞文弄墨”,成为“宅男”创作写起了自己的小说。

5月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常高俊的第一本书《青春未眠时》,篇幅约23万字,此书上市当月不仅拿下新书热卖榜前2名,销量更是冲进全国前50名。

据常高俊介绍,1993年6月出生于渠县的他,从小就受其爷爷影响开始尝试写一些文章。2013年,读大二的他开始以笔名文文新杂在网络上写小说、散文、诗歌,在此期间获得各类文学奖以及文学榜单。

常高俊告诉记者,当初他不应该听从家人意见选择了理科,不过也并未因此埋怨过家人,自己的路总是要自己走,才知道合不合适。“以前写作时,别人总是夸我写得还不错,但当时我并没有当成一回事,认为那时候写东西只是自己的爱好,直到后来获得了几次对自己比较重要的奖项后,才渐渐明白了写作的含义。”常高俊说,对于出版发行自己第一本书,其他人也有一些看法,因为小说描写了青春期的高中生在面临学业、爱情、游戏、父母沟通等方面的叛逆与自省,因此他的家人对他不理解。还有就是惯性思维让人们觉得理科生哪能写出什么作品,为此他想证明理科生可以写,也能写。

“其实我刚开始在网络上写作的时候,并不追求名利,只是喜欢写,万万没想到,后来突然在网络上火了,就连百度等一些网站都做了联系词条。”谈到混迹网络的日子,常高俊回忆道,那时候只要写的东西有人看,点击率高,上每日阅读榜等都会令他兴奋。目前,常高俊还主编电子期刊,在米聊(小米)内服务人数过万,但他不否认整个过程的辛苦,各种压力也很大。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喜欢的事情都不能坚持了,那做其他事还有什么意义呢?”据常高俊介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他的第一本书《青春未眠时》,篇幅约23万字,此书上市当月不仅拿下新书热卖榜前2名,销量更是冲进全国前50名,此书同时参赛了第六届报喜鸟(上海)新锐艺术人物大奖,获前六强,并获贾平凹评价。目前,书已被上海、深圳等图书馆和多所知名大学图书馆收藏,包括香港大学也已收藏。

常高俊对自己以后的文学路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只要喜欢写,就值得尝试,以后肯定会继续写下去,当然我还有很多地方不足,也是需要学习的,所以我还会永无止境地学习下去,不会让理科‘宅男’的标签阻挡我实现文学梦。”(张艇舰 记者 张骥)

原标题:达州90后听家人意见学理科 成为宅男沉迷写小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