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南唐庄村耕地变垃圾场 多数村民要求搬离

2015-05-08 0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45237770

龙湖平面图。 吴扬 摄

中新网郑州5月8日电 中国人有句老话,故土难离。但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源办事处唐庄村人,却不愿在拆迁安置中回到自己的故地,他们强烈的要求离开自己的村庄。

何以如此?

垃圾遍地的村庄

沿着郑州市著名的中州大道北段一个叉路口,向东向东向东,向北,再向东,再向北,就到了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源办事处唐庄村。

一进入唐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如山一般的垃圾堆,并不时飘过一阵腐臭的味道。穿过垃圾山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唐庄村委会大楼。这幢大楼差不多算是唐庄最高的楼了,但在连绵的垃圾堆中,却显得脆弱而渺小。

现在的唐庄村委会早已是人去楼空,只留下一座被拆掉门窗的“楼枯”。村委会门前垃圾山上的一棵小树,似乎在告诉人们,垃圾堆在这里已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数年。在唐庄村委会旧址,记者转了半天也没有见到一个唐庄人。

“唐庄拆了,人都走了。”一位过路的邻村中年妇女说。问起周边的垃圾山,中年妇女告诉记者,这里早几年就是这样了,只是近两年村庄拆迁,增加了更多的垃圾而已。

几经周折,在唐庄一位老人介绍下,记者找到了唐庄村监委会主任张春明。谈起唐庄的事,现年50多岁脸色黑黑的张春明一脸无奈。“早先的唐庄不是这样。那时的唐庄有田地,有果园,有树林,有小河,春天来时满眼翠色,鸟语花香。虽说现在也是春天,可现在的唐庄成什么样了,除了垃圾堆上的几棵小草透露点春意外,满目衰色,一片肃杀。”

张春明告诉记者,唐庄变成今天这样,是从五六年前开始的。唐庄属于黄河滩地,土地下面装满了黄沙。随着郑州市建设速度的加快,沙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大概从2009年开始,连续两年多的时间,唐庄的几个能人便开始在村里挖地抽沙卖钱,很快,唐庄近千亩的耕地上出现了三四十个沙坑,机器日夜不停,沙坑日益扩大。其中最大的一个沙坑深达40米,面积有足球场那么大。

“这时的唐庄,虽然有很多土地被破坏,但除了土地上多了很多的沙坑外,其他好像也没什么损失。没想到,可怕的事情很快就发生了。”张春明说,当人们把沙子抽走卖钱之后,唐庄的能人们又发现,留下的沙坑,用来倾到垃圾同样也能挣钱。众所周知,城市中很多地方一直为如何处理垃圾的问题所困绕,而唐庄个别“聪明人”在看到商机后,愿意主动接受垃圾,这让急于倾倒垃圾的人暗中窃喜,生意自然也是门庭若闹。但唐庄村个别人的行为,随之遭到了多数村民的反对。

据张春明介绍,他曾经组织了一支七八人的“禁倒垃圾巡逻队”,以阻止外来车辆向唐庄倾到垃圾,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七八个月时间没有人往唐庄倒一车垃圾。“禁倒垃圾巡逻队”最终因为缺乏经费没能长期坚持下去。“禁倒垃圾巡逻队”解散后,前往唐庄倾到垃圾的车辆更疯狂了。也就是三四年的光景,唐庄就成了今天这样。张春明说,“唐庄共有2600多亩耕地,眼下有1000亩左右的耕地都变成了垃圾场。冬天还好,夏天来时,臭气熏天,蚊虫遍野,唐庄已经不是人能呆的地方了。”

45237780

唐庄安置社区与垃圾堆相伴。 吴扬 摄

被贬值的“风水宝地”

郑州龙湖是郑州市近年来新造的人工湖,因其酷似龙形,故名龙湖。龙湖系引黄河水而成,水势浩大,湖水清澈。这对于缺水的北方城市郑州来说尤为可贵,不仅多了一分景色,更为郑州增添了一份供水保障。

龙湖的建成,让其周边的土地迅速升值,成为商家看好的风水宝地。最近几年,围绕着龙湖的开发项目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但地处“龙头”的唐庄,却没有享受到龙湖周边土地升值的好处。唐庄的土地除了政府的安置房外,因为垃圾太多以至难以吸引到外来开发商。一位南方房地产商人对记者说,去年底的时侯,曾有人引见他到唐庄一带考察,并告诉他在这里,土地价格比别的地方低的多。但他看过后,决定放弃在这里投资。“这是什么环境,到处都是垃圾,人怎么可以在垃圾堆里生活呢?!”这位开发商摇遥头走了。记者了解到,在唐庄搞开发,开发商除了嫌环境差外,众多的垃圾运到哪里也是令开发商头痛的问题,仅处理垃圾一项,就会增加很大的成本。而这些垃圾不仅仅浮在地面,很大部分是堆放在深坑里的。

正在唐庄修路的工人告诉记者,在这里修路的成本是其他地方的好几倍。工人指着路基下面的垃圾说,这些垃圾不清掉,路肯定修不结实,全部清掉却又十分困难。

不愿回去的故地

在郑州很多城中村拆迁后,村民们都希望在原来的村庄安置他们。不过,唐庄人却不愿意。

在唐庄村委会旧址西边不远处,一个占地上百亩的新兴社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这就是唐庄村民的安置社区。但该社区在建设之初即遭到了唐庄村民的强烈反对,反对的原因,就是因为这里曾是村里最大的垃圾场,堆放的垃圾深达三四十米,高则如小山一般。唐庄村现年70多岁的荆老先生对记者说,这个垃圾场是唐庄人抽沙留下的最大的沙坑,面积有上百亩,里面堆放的垃圾既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唐庄村民对此很是恼火。对开发商在这里建设安置社区,起初村民的意见是,建安置房也可以,但必须把坑里的垃圾掏干净。“为此,村里还专门安排我和另外两个老人现场监督,但开发商根本不让我们看,还把我们从工地上撵走。不过干活的工人告诉我们,垃圾太深了,根本清不完。”

荆老先生还告诉记者,在唐庄安置小区打桩基的过程中,他曾经发现,一个桩基出现了倾斜。据他了解,桩基倾斜是因为基底下垃圾没有清理干净导致基础不实引起的。村民们担心,建在松软垃圾上的高楼是否会结实!多位村民对记者说,因为垃圾埋的太深,施工方又没有清理干净,以致于打基础时,从地下抽出来的水有一刺鼻的气味。这些从地下抽上来的水,流到河里,会把鱼毒死。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正在建设的唐庄安置社区西围墙外就是垃圾山,从垃圾山旁边走过,难闻的气味令人窒息。在工地东侧,一个排水管正在将从地下抽出的水排入阴井。旁边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地下水已被污染,这些抽上来的水有股臭味,不能吃也不能洗。记者从排水管中接了三瓶水,确实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记者随后将三瓶水中的两瓶送检,一瓶水放在家中观察。一星期后放在家中的水开始泛黄,并结出黄色絮状物。而两瓶水水样的检测结果“COD”含量为18.9,氨氮浓度则为4.9。郑州宇宏环保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留杰说,这一数据说明,此处地下水已被严重污染。

45237790

唐庄安置社区基础工程初步完工。 吴扬 摄

张春明告诉记者,唐庄村327户居民中,有295户村民签名表示不愿在此新建的社区内居住。

对于村民反映地下垃圾未彻底清理的问题,安置社区建设方郑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安置区项目部在一份施工进展情况报告中称:“在桩基施工前的土方开挖过程中,我公司结合地勘报告和开挖过程中所反映的实际情况,将所有的生活垃圾全部挖除。尤其地块西南角,依据地勘报告,为将生活垃圾全部挖除,我公司在局部场地开挖深度达12米,然后进行回填。为确保施工场地内没有生活垃圾,我公司请地勘单位二次进场进行补勘,勘察结果没有生活垃圾。同时,我公司要求土方施工单位在进行的桩间土开挖时,凡遇到生活垃圾必须清除。”有关水质问题,报告中写到,我公司特在柳林安置区地块内打了一口150米深入的水井,经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水质各项指标均合格,目前我们工地饮用的为此井水。”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龙源办事处在给唐庄村委的回复意见中写道,目前桩基范围内生活垃圾已清理完成,待桩间开挖结束,将场地西侧施工范围外的生活垃圾清理完成,将场地内建筑垃圾开挖至专家意见所确定的基底标高。

回复称,希望唐庄村两委干部能继续支持东区(郑东新区)各项安置政策,和办事处一道共同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切实关心的垃圾、配套设施问题解决好,使唐庄村群众能够回迁好、安置好。对郑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安置区项目部有关垃圾情况的报告,以及东区管委会的意见,多数唐庄村人或不认可、或将信将疑。

张春明对记者说,现在村民们一提起安置房的事心理就窝火。最开始这个安置社区除了安置唐庄外,还安置有安庄、王马庄、黑庄、小河村、黄家门等5个村庄,但现在除了唐庄外,其他几个村庄都已安置到了他处,唯有唐庄还留在这里。

“唐庄散了,唐庄原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免的免,抓的抓,目前就剩下我这一个村民委员会监督办主任。现在很多村民把希望寄托到了我的身上,希望我能把他们带出唐庄。但我除了不断的向上反映情况,也不知道怎么办。唐庄的个别人因为贪图一点蝇头小利,害了唐庄人。”说这话时张春明一脸茫然。(吴扬 刘鹏)

原标题:河南一村千亩耕地变垃圾场 多数村民要求搬离(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