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十分钟、两个创业故事 “蓉漂”为成都“站台”

2015-05-08 09: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2月8日,创业天府·菁蓉汇正式启动,这个为创业而生的平台,成为一个创业组织,构筑起成都“创客圈”。而昨日,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对外发布现场,两位在蓉启程创业的“蓉漂”,用自己的创业故事,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站台”。同样海归创业,同样在蓉起步,同样瞄准行业前沿……十分钟,两个故事,让启程的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有了不一样的温度。

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晓章:

很多城市是人才的“消费地” 而成都是人才的“生产线”

■“蓉漂”时间:12年

■“蓉漂”感言:相较于很多城市,它们是人才的“消费地”,而成都,是人才的“生产线”。

■“蓉漂”经历:朱晓章,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电子科技大学老师。瞄准精确定位细分领域,自主研发推出“鹰眼”精确定位安全系统产品。在景区,孩子走失后,如何精准搜索位置?在春运车站,如何分析人流数据,进行公共场所人流精准引导?…… “鹰眼”精确定位安全系统应运而生。一张小小的卡片或者手环,就可以在室内室外布设基站的区域内完成10厘米的高精准定位,并通过基站传递的大数据分析,获得精准信息。今年,在研的“鹰眼”新产品更是精准距离定位到了“1厘米”。

“本科毕业时,我可以选择离开,但是我没有;硕士毕业时,我依然可以离开,我还是没有;博士毕业时,我可以选择在美国发展,但我还是选择成都,回到母校电子科技大学,真的是走得越远、看得越多、越想回来。” 朱晓章三个时期“不想离开、不愿离开”的开场白,浓缩了自己“蓉漂”12年的成长历程。

从学生到海归,从高校教师到启动创业,成都见证了朱晓章的数次角色转身。就在本月,朱晓章和他的“鹰眼”精确定位安全系统,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创业天府·菁蓉汇主体活动现场亮相,吸引了多位投资人“抢单”。

“硕士毕业时,成都有活干、有钱赚,房子也不贵,我当时想不通为什么要去北上广;博士毕业时,成都有我的母校,有聪明可爱的学生,有教导我多年的导师,我真想不通为什么要去别的高校当老师;现在创业了,创业需要钱,成都的投融资环境非常好,我们公司刚刚成立,很快就通过成都投融资平台,拿到北京、西安、石家庄三个地方的融资。” 朱晓章有感而发,“创业也需要人才,但成都不缺人才,成都的高校资源在全国是屈指可数的,甚至我有个在深圳创业的朋友对我说,今年要来成都成立分公司,因为很多城市都是人才的‘消费地’,而成都,才是人才真正的‘生产线’。”

在朱晓章看来,破解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聚这个问题,政府对创新创业群体的认同与支持,十分重要,而创业天府·菁蓉汇这个平台,直陈了这座城市对创业者的态度。

“创业天府·菁蓉汇,已经远远走在了其他城市前面。”在他看来,北京是投资人云集的地方,是创业者可以“伸手拿到钱”的地方,上海是世界之窗,是创业者“出海”的跳板,深圳是供应链的源头,是创业者们产品生产的后盾,而成都,是技术的源泉,也是市场的起点,是全国各地分支机构的中枢神经。

“‘蓉漂’是我们这样外地来蓉、选择坚守创业者的共同名字,成都是一座值得‘蓉漂’们把心、把家、把事业都搬来的好地方。”用自己与学生开学时交流的对话,朱晓章为自己的“蓉漂”故事作总结,而他的成都创业故事,才刚刚启程。

成都青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齐欢:

“蓉漂”并不“漂” 成都创业很有安全感

■“蓉漂”时间:1年有余

■“蓉漂”感言:我们这样的“蓉漂”,和“北漂”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在成都创业没有“漂”的感觉,因为这里有切切实实的工业需求支撑,有政府等各方关切的坚实后盾,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切实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蓉漂”经历:齐欢,成都青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3年,齐欢和他团队研发的激光金属3D打印技术,实现了在高性能零部件快速制造与修复领域应用技术突破,2014年初,这支海归创业团队在成都启动创业,“青石激光”应运而生,凭借自有核心技术在核心领域的市场应用前景,齐欢的创业项目入选成都市科技局“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获得100万元创业资助。

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赴美留学,2005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就职于美国科技公司位于纽约的全球研发中心,2011年回国创业,2013年,齐欢主研的激光金属3D打印技术获得突破,2014年初,西行成都,扎根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青石激光”应运而生……

“我们的领域主要瞄准工业级的激光3D打印技术,为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提供高性能金属零部件的快速制造和修复服务以及专用设备。”不善言辞的“理工男”,对自己创业历程的分享开门见山。

“不同的创业者,对成都这座城市的创业温度的感触是不同的,在我看来,浓缩起来原因有三。”齐欢介绍道,成都是地处西南重工业布局的中心区域,这为同样瞄准高端制造业及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广袤市场容量以及快速响应的产业链。除此之外,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美誉,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又有生活的便利,这样的生活环境,能够吸引人、留住人,而成都的高校资源非常丰沛,在人才储备充分的基础上,创业、生活成本相较北上广一线城市也有着很大竞争力。同样重要的还有城市对创新创业群体的力挺,以及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完备基础。

“创业在成都,我们体会到的温暖,并不亚于任何大体量的全球企业,在这里创业,我们享受到了包括厂房租金减免、税收减免、人才引进扶持等一揽子创业支持。”在齐欢看来,在对创业企业、创业人服务的精度与深度这个方面,成都“很专业”,除了帮助企业解决初创期轻资产企业的融资短板之外,科技服务团队还能对创业企业提供点对点的聚焦帮扶。“今天下午,我们就将前往成都市技术专业集团,进行投融资对接,这些‘雪中送炭’的扶持,对如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起步阶段,尤为关键。”齐欢给自己创业规划了中期路线图,用3—5年时间,跻身国内工业级3D打印标杆企业。

“很荣幸成为‘蓉漂’一族,但我想,相较于‘北漂’,‘蓉漂’还是有所区别的。”在齐欢眼里,“我们在成都创业没有‘漂’的感觉,没有那种飘忽不定,因为这里有切切实实的工业需求支撑,有政府等各方关切的坚实后盾,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切实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马丁

原标题:十分钟、两个创业故事 “蓉漂”为成都“站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