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城市“中轴线”:经济轴 磁力棒

2015-05-08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于此,以前成都的城市中心是一个点,而现在城市中心是一条轴线。未来成都的空间格局和产业聚集形态,将演变为更为科学的哑铃形。

站在凯旋门前后望去,卢浮宫、香榭丽舍大街、拉德芳斯新区,共同诠释着巴黎城的昔日辉煌、今日繁荣和未来梦想。

《蒂凡尼早餐》中奥黛丽·赫本在纽约第五大道Tiffany橱窗前幻想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条美国的中央大道,是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商业街之一。

双向12车道的谢赫扎耶德路贯穿迪拜全境,贸易中心、奢华酒店、经济开发区沿路铺设,波斯湾的海水资源也由此通道引入沙漠。

“城市经济的特征之一是集聚经济,沿城市轴线集聚最有效。”翻阅世界城市发展史,我们发觉,不同地域的城市规划师对城市中轴线有着不约而同的偏好。在“巧合”之中,也不难发现,由城市中轴线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正深刻地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未来。

借轴吸引

蓄积极核牵引巨大能量

80公里的成都中轴线,不仅是一个地理中轴,更是落实“立城优城、双核共兴”理念的极核牵引之轴。“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于此,带状是一种最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成都的城市中心是一个点,而现在城市中心是一条轴线。未来成都的空间格局和产业聚集形态,将演变为更为科学的哑铃形。”

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挖掘新动力,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成都正通过构建“一轴双核六走廊”的市域城镇体系,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具承载能力、带动效应和竞争优势的现代化特大中心城市群。具体来说,就是突出建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两个“主极核”,培育壮大一批以卫星城、区域中心城为代表的“次极核”,切实优化提升各个极核的产业层次和功能品质,使之成为牵引成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蓄积极核牵引的巨大能量,成都从这条地理中轴出发。

沿轴聚集

优质要素资源相继而来

4月底,德阳市宣布拟投资150亿元,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对接将延伸至成都青白江区的地铁3号线。这是继成绵乐客专通车后,成德绵地区又一次在交通提速方面的“一体化”谋划,也是加速成都中轴线北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交通先行”之举。

骡马市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正细分产业链条、做强载体支撑,青羊区今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季度上升3.6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占地方税收的29.92%;武侯区人南科技商务区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朝着百亿商圈目标快步前进;高新区投资过百亿元的英特尔骏马计划正加快推进力争尽快形成产能,京东方6代LTPS液晶面板项目计划本月开工;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天府新区……

沿着成都的中轴线,从北至南,一路精彩纷呈。对成都来说,城市中轴线不仅仅是对城市空间的驾驭和统率,更是对经济发展最优质要素资源的集聚。

从轴辐射

打造西部经济重要引擎

当前,国家两大空间战略在成都交汇,使成都成为支撑“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成为我国扩大内陆开放、沿江开放、沿边开放和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的战略高地和重要依托。同时,西部地区有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环北部湾经济区三大经济区,要成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成都必须在西部城市中具备最强的要素集聚能力、经济辐射能力,成为在西部地区若干个增长极中居主导地位的增长极。

沿着城市中轴线,加快形成西部地区要素集聚能力、经济辐射能力最强的“磁力棒”,依托成都平原城市群,带动成渝经济区实现经济领先发展,打造西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

面对机遇和挑战,成都正沿着中轴线从北向南,率先打通落实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主动脉。因为这里,将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全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新驱动的先导区、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和内陆开放的前沿区。

城市中轴线·故事

“中轴线就是财富线”

5月6日,17点50分,这是一个平常的周三,三环路人民南路立交西南侧苏宁广场的五楼,“小馋院”门口像往常一样,已经有客人开始排号。“今天的客人算少的,周末人更多,要占上好位子,得早点来。”这家连锁餐厅的创始人潘向辉正好在此巡店,站在四年前创业的出发点,他感慨良多。

如今“小馋院”已经在成都开设了6家分店,其中两家在建。“我把第一家店开在天府大道旁边,第二家开在盐市口,因为在我看来,一个城市的中轴线就是一条财富线。”潘向辉说,苏宁广场店刚开业时,生意并不好,“有的商家中途撤走了,但我坚持了半年,最终扭亏为盈,现在这家餐厅已经是整个商场人气最旺的餐厅。但凡有中轴线的城市,人流、商机最终都会往这里聚集。我看好的是中轴线天然的磁力效应。”

“你看,这周围的宜家、迪卡侬、凯丹、欧尚,生意都特别好。中轴线的产业聚集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于中轴线南端的天府新区,潘向辉也表示出极大的关注。“随着天府新区交通的更加便利,产业项目的相继落户,以及更多商业综合体的配套跟进,我们也有计划将更多的分店开设到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客户在哪里,企业就会追到哪里。”

不仅仅是本地的创业者,对于中轴线的磁力,外来的投资者也难以抗拒。就在上个月,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集中签约了包括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在内的4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20亿元的德国北威州项目也正式启动,项目选址全部集聚在天府大道东西两侧。

其实,企业家们看好的不是这条路本身的交通意义,而是由中轴线引申出的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布局和谋略。“双核共兴”“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投资空间和创富机会。

原标题:经济轴 磁力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