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国首位华裔下议院议员诞生 自称不用中文名

2015-05-08 17:4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竞争激烈的英国大选中,代表保守党参选的Alan Mak(第一排左二)在英国汉文特选区(Havant)大选中击败了其他党派的候选人,大获全胜,成为英国首位华裔议会下议院议员。(图片来源:“华人参政计划”)

中国日报英国5月8日电 在竞争激烈的英国大选中,代表保守党参选的Alan Mak在英国汉文特选区(Havant)大选中击败了其他党派的候选人,大获全胜,成为英国首位华裔议会下议院议员。英国华人社区对这一胜利普遍非常兴奋,身为香港移民后代的Alan Mak则表示,自己不用中文名。

首位华裔下议院议员诞生

31岁的Alan Mak在英国约克郡出生、长大,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系,父母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从香港移居英国。从小帮助父母打理自家小店生意。后进入牛津大学研习法律与商业,2000年加入保守党,协助英国前外相竞选,并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该党竞选、募捐及政策制定。曾是伦敦2012年奥运会火炬手,爱好足球、板球、橄榄球、网球及曲棍球。

在竞选前,Alan Mak说:“我的父母多年前移民至英国,现在已退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精神:一生勤劳、正直并且谦虚,辛苦工作,抚养家人,缴纳税金,遵纪守法。我也愿以这样的价值观服务我的选区。”

他所在的选区一直被认为是保守党的票仓,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由保守党担任议员。

尽管不少香港媒体此前都称他为麦大粒,他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从不使用中文名字,自己的名字就是Alan Mak,也不会讲广东话。

当媒体提及胜选对华人社区有重大意义,问其对华人社区有何赠言时,他回答说:“汉文特区民众是我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我将努力发展经济,促进教育和社区的发展。”

旨在推动华人政治热情的组织“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对Alan Mak表示祝贺,她说:“这是英国华人社区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也是一个转折点。他的故事证明,只要努力不懈,有机会成就伟大的事业,他会成为华人年轻一代出色的榜样。”

华裔参选破纪录

这次英国大选,历史性出现11位华裔候选人参选,大大提升华人社区对选举的关注程度。李贞驹表示,英国华人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人口不断增长,在不同领域均成就卓越,但国会下议院中却一直未有华人议员。她非常高兴选举带来历史突破。

另外10位华人候选人分别为:保守党的王鑫刚、何易、林程远和黄精明;工党的丽贝卡 (Rebecca Blake)及陈美丽(Sarah Owen);自民党的凌家辉、张敬龙、李沛腾;绿党的陈俭明(James Chan)等。他们最终因为票数不足未能取胜,但其中多位均为自己政党拓展了票源。

同样年轻的张敬龙在大选表示:这次选举获得不少宝贵经验,会继续努力,今后为华人及年轻人争取权益。张敬龙特别向支持他、投票给他的华人和当地居民表示谢意,并表示将会认真思考参选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以后可以在议会为民出力,改善华人移民待遇。

华人投票热情高出往年

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各地选区均出现不少华人投票,其中不少还是第一次参加投票。

随着在英华人数量越来越多,为增加华人选民的参政热情,“华人参政计划”组织专门举办“环英选民登记巴士之旅”,奔赴英国多个城市,呼吁和帮助当地华人注册参与大选投票。大选当天,“华人参政计划”再次分赴英国各地,帮助当地华人进行投票,包括前往伦敦一些摇摆选区,这些选区的华人投票者很可能成为重要的选举力量,并有可能改变选举结果。

在英国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如曼彻斯特、诺丁汉、格拉斯哥和谢菲尔德等,“华人参政计划”团队也为当地选民提供帮助,协助他们投出重要的一票。

一些参加投票的华人坦言,以前华人在英国整体比较沉默,如今积极参与投票,是希望让政府看到华人的存在,了解华人的诉求,华人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

(编辑:刘宇)

原标题:英国首位华裔下议院议员诞生 自称不用中文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