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交部批菲方侵占南沙岛礁:敦促菲方自省

2015-05-08 17:59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际在线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回应菲律宾官员涉中国南沙部分岛礁建设言论。她强调,菲律宾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通过武力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并肆意滥用和曲解《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并反躬自省,停止对中方岛礁建设进行无端指责和炒作。

菲律宾官员近日就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建设多次放话,在指责中国的同时,自我辩解称菲方对岛礁进行维修养护工程都是小规模的,而且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且菲方在中业岛的机场建设是在2002年签署《宣言》前。 

华春莹就此表示:“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法律准则,叫做‘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根据这一法律准则,菲方所谓‘维修养护工程’,同其在所有非法侵占岛礁上的建设工程一样,无论规模大小或是时间先后,均建立在非法侵占中国岛礁这一事实基础上,因而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打个比方说,好比违章建筑就是违章建筑,你不管怎样粉饰遮掩,都无法改变其非法性。”

针对菲方言必称其行为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华春莹说,“《宣言》不是菲方的“洗钱工具”,不能替它洗白自身的非法行为。菲方肆意滥用和曲解《宣言》的行为,本身就构成了对《宣言》的违背和侵害。”

她强调,《宣言》反映的是中国同东盟国家致力于维护地区形势稳定、推动友好互惠合作的政治意愿和智慧,不直接涉及岛礁主权归属问题,没有赋予菲方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的权利,没有任何条款支持2002年之前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岛礁行为,也没有任何条款为菲方有关岛礁非法扩建行为背书。

原标题:外交部批菲方侵占南沙岛礁:敦促菲方反躬自省停止炒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