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拟年内出台

2015-05-13 09:24   来源: 四川日阿伯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2日,时值第七个我国“防灾减灾日”,省地震局联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省发展改革委、住建厅等11家单位,在成都跳伞塔街头开展了主题为“科学减灾、依法应对”科普宣传活动。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今年,我省将力争出台《四川省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推动防灾减灾事业健康发展。

我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领域法律制度建设,继近年出台《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修订)》和《四川省建设工程抗御地震灾害管理办法》后,2014年9月,面向社会征集下一年度立法计划时,《四川省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得票数很高,说明社会对此非常关注。省政府法制办农林城建处副处长郑天柱告诉记者,今年2月,省政府将《四川省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并交由省地震局起草。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根据台站监测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发布地震震动强度和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帮助企业和公众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减轻地震人员伤亡和设备事故。“地震预警和预报预测是两个不同概念。”74岁的省地震局资深专家韩渭宾研究员说,社会公众对地震预警信息十分敏感,地震预警信息处理稍有不当,就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混乱和人员伤亡,导致单位和部门的经济损失,或者造成发布地震预警的政府相关机构的信用损失,引发公众不满和对后期地震预警的不响应。

省政府将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作为省防灾减灾规划重点项目,计划新建和改建一批基准站,进而建成一张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骨干台网。同时,一些社会科研力量也参与到预警研究和实践中。“《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规定,省内地震预报由省人民政府发布,但是对地震预警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省地震局副局长吕弋培说,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地震预警研究,但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应当有法可依。

目前,《四川省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草拟稿正在征求意见,将于近期正式提交。据悉,今年5月6日,福建省在国内率先发布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我省有望成为第二家立法规范地震预警的省份。 (记者 钟振宇)

原标题:四川地震预警管理暂行办法拟年内出台 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将有法可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