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股掀重组潮 平均半月一次并购

2015-05-14 09: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97f831a221052f3182742ee4c2d14551

从2月至今四川已经有至少6家川股先后披露了并购重组规划

12日晚间,利君股份宣布拟以3.7亿元价格收购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加上此前富临运业、友利控股、大通燃气、红旗连锁、金亚科技五起并购重组,从2月至今四川已经有至少6家川股先后披露了并购重组规划。从全国来看,并购重组风越刮越猛,今年前四个月的计划增发募资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六成。而分析人士则认为,证监会4月出台新规明显鼓励并购,,一方面通过并购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为推动股市继续上涨创造了新的动力。

川股重组后走势强劲

12日晚间,又一川股发布了收购公告。利君股份称,拟以超募资金3.7亿元现金收购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而这只是近日众多公布并购重组川股的一家。

从今年2月开始,川股在并购重组领域频频发出声音。11日,富临运业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15元/股的价格募集不超过18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富临集团所持的都江堰蜀电投资100%股权。由于蜀电投资持有华西证券8.67%股份,富临运业借此将间接实现对华西证券的参股。7日,友利控股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置入作价96亿元的北京中清龙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这已经构成“借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中清龙图股东杨圣辉。

此外,大通燃气定增募资不超过6.15亿元,拟用于收购旌能天然气88%股权、罗江天然气88%股权;红旗连锁拿出2.38亿现金收编红艳超市门店;金亚科技22亿元收购游戏公司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短短三个月内,至少六家川股发布了并购重组相关计划,相当于平均半个月就有一家川股抛出并购重组计划。

而通过并购重组计划,乘着牛市行情,这些公司的股价在公布并购重组计划后走势强劲。例如友利控股,凭借网游概念自复牌以来已经连续收获5个一字涨停。金亚科技则获得众多机构青睐,一度单一交易日前五大买入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总买入金额超过3.3亿元,股价也是扶摇直上。

20亿以下上市公司被消灭

川股的密集并购重组行为只是全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行为的一个投影。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年4月底沪深两市共有4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共计划增发募资不超过8319亿元。而在并购重组空前火热的2014年,两市总共也不过97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共计划募资总额为13614亿元,今年前四个月的计划增发募资总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六成。

对于为何去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行为空前密集,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则表示,其实在2014年就可以观察到“20亿市场以下上市公司被消灭”的苗头。乔永远称,此前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IPO暂停审核长达14个月,导致2014年初在证监会待审核的企业超过600家。

“对于全国范围内大量拟上市公司而言,如果通过正常IPO预期上市时间将会在五六年以后。无论是对于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还是PE/VC的退出而言,这个时间显然是过于漫长的。在产业资本推动下,大量拟上市公司转而寻找其他渠道进入资本市场。借壳上市或被收购上市因此而成为普遍性的选择。”乔永远称。

监管重组新规“火上浇油”

在进入2015年以后,并购重组又得到了来自监管层的新的支持。1月16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4月24日,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根据新规,并购重组募集配套资金比例从25%扩大至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这个新政是明显在鼓励并购,是市场重大利好,一方面通过并购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为推动股市继续上涨创造了新的动力,提高合并后公司的盈利。未来股市或由资金面推动转为由价值面推动,从PE推动转为EPS推动,由快牛进入慢牛。”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表示。

乔永远也指出,相对IPO程序而言,当前通过并购重组进入资本市场的程序更加简洁,耗用时间更短。因此,本次《适用意见》的修订事实上对当前已经火热的并购市场进一步浇油,将使并购重组的火热程度进一步增加。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原标题:川股掀重组潮 平均半月一次并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