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市公司怪象:部分企业业绩亏损股价翻倍

2015-05-05 09: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的年报秀接近尾声,与大盘亢奋向上的行情相比,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欠佳。经济冷、股市热的剪刀差,给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风险警示。

  数据

  上市公司去年日赚66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已有近2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这些公司创造的净利润总和为2.4万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2.28万亿元同比微增6.5%,如果以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赚了66亿元。

  这更像一个警示信号。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不及GDP7.4%的增速。与2013年可比上市公司15%的净利润增速相比,盈利水平明显下降。

  根据统计,2014年业绩翻倍的公司达358家,约占总数的13%,业绩降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01家。

  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5倍以上的公司有4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倍的公司有10家,另有31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5倍至10倍之间。

  有数据显示,从今年前100只牛股来看,约1/4属于业绩翻倍股。市场认为,未来业绩向好的滞涨股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行业

  银行业依然最赚钱

  在A股市场中总市值靠前的“三桶油”与银行股,都是真金白银铸就的霸主地位。这些公司去年业绩相当不错,但是到了今年一季度,其业绩增幅回落明显。

  去年银行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16家上市银行累计创造净利润1.25万亿元,占据上市公司总利润额的半壁江山。按照一年365日计算,16家银行相当于每天净赚34亿元。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上市银行赚钱后劲明显不足,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不足2%。报告显示,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超过500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256亿元的两倍。息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被认为是吞噬利润的主要原因。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报告称,受资产、负债两端挑战,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个别银行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影响,相比2014年年报数据,三桶油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严重,中石化业绩下滑最为严重。中石化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6.9亿元,同比下跌87.5%。中石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03亿元,同比下降2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不足去年的五分之一。中海油今年一季度油气销售收入则同比下降39.9%,约为355.4亿元。

  从三桶油2014年年报来看,其净利润已经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年报显示,中石油去年实现净利润1071.73亿元,同比下降17.30%;中石化实现营业收入28259.14亿元,同比下降1.90%,实现净利润474.30亿元,同比下降29.40%;中海油实现营收2746.34亿元,同比下降3.9%,实现净利润601.99亿元,同比增长6.6%。

  怪象

  业绩亏损股价翻倍

  数据统计发现,有217家公司业绩下滑以至于陷入亏损状态,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

  入围亏损方阵前列的公司包括中国铝业 、攀钢钒钛 、云天化 、八一钢铁 、国投新集 、舜天船舶 、山煤国际 、*ST夏利、*ST华锦和ST川化。中国铝业因巨亏162亿元而成为2014年度的“亏损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制品、房地产开发、综合、化学纤维、通用机械等五大行业中。

  有24家亏损公司今年股价翻倍,原因在于存在重组预期或者被投资者寄予重组预期。河北宣工去年亏损7206万元,但因具备京津冀概念及重组预期,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3只私募产品昀沣、千纸鹤1号和昀沣3号,今年一季度进驻河北宣工,持股比例分别为0.98%、0.83%和0.4%。

  不过没有业绩支持、以讲故事取胜的亏损股,其未来的股价仍然充满风险。

  牛散

  3465人持股市值超亿元

  由于牛市的造富效应,“亿元俱乐部”扩容一倍。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至2015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已达3465人;而截至2014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为1797人。

  若剔除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上市公司关联股东,截至今年3月末,持有单只股票流通市值逾5亿元的自然人股东已达44人。去年持股市值逾2亿元的“牛散”不过30人左右,逾5亿元的仅有6人。

  “牛散”的财富正成倍增长。据统计,自然人葛卫东仍然是平安银行单一持股市值最大的“牛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27468.98万股,持股市值高达43.26亿元。若其继续持股至4月底,则持股市值将提高至55.66亿元。

  沙钢股份的诸多接盘人也一跃成为新土豪。今年2月25日沙钢股份公告称,沙钢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公司股份8.69亿股,占总股本的55.12%,转让价均为每股5.29元,有9位自然人分别接盘。此后沙钢股份股价快速上涨,截至3月31日收报17.04元,持股最多的李非文在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已达19.26亿元。

  若考虑整体的持股市值,刘益谦、陈发树、吴鸣霄、陈潮钿等著名牛散均身价不菲。

  分红

  众信旅游最大方

  伴随着年报秀的登场,高送转成为许多公司提升股价进行市值管理的一大手段。

  据统计,在迄今已公布年度分红预案的1860家上市公司中,拟实施“10送转5股”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多达432家;62家将实施“10送转15”及以上的送转方案。更有11家公司拟推出“10送转20”的疯狂计划。

  众信旅游不仅拟实施“10转增20”的高送转方案,还拟实行每10股派现2元的高分红方案。众信旅游4月10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4.3%。

  据统计发现,在432家拟高送转的公司中,总股本低于10亿股的公司达401家,占比高达93%。其中近100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有4家公司2014年已陷入亏损,包括大橡塑 、科力远 、*ST海润和北京君正。

  随着高送转方案逐步实施,一些公司仍有望迎来“填权”行情。

  年薪

  方大特钢董事长蝉联“最贵高管”

  2014年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再次问鼎高管年度最高薪酬总额,而自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居首的万科A,在2014年被中国平安超越。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平安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8966.46万元,超过万科A的8703.50万元。

  按申万一级行业统计,截至4月22日,2014年银行业高管年度薪酬均值较上年下降逾300万元,仍以3210.91万元居首;而非银金融行业增加了500余万元,达2769.37万元,房地产行业仅为992.18万元。

  在所有已披露2014年年报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前三名高管的报酬总额最高,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年薪均超千万。

  不过,2014年年薪最高的则是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其年薪高达2037.77万元。据统计,2011年钟崇武的薪酬仅为200万元,但到了2012年,便大涨至1516.70万元,仅次于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的1560万元。2013年,钟崇武的薪酬超越王石的1590万元,达到1973.54万元,2014年继续保持在首位。

  钟崇武2014年年薪与福建金森、亚星化学等公司董事长仅逾10万元年薪相比,差距高达200多倍。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原标题:上市公司发布业绩报告 部分企业业绩亏损股价翻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