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公安部:"猎狐行动"今年已抓获150人

2015-05-15 07: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从3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150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外逃人员8名,案件涉案总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外逃人员44名;还成功从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分别引渡犯罪嫌疑人3名。

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组织开展“猎狐2015”行动,重点对象包括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等。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各地公安机关着手追逃工作。

上海公安机关经过艰苦努力,将“漂白”身份、潜逃14年、“天网”行动百名红色通缉令逃犯中的首犯戴学民抓获归案;广东公安机关强化防逃控逃,成功缉捕外逃人员25名;江苏公安机关缉捕、劝返“两手抓”,从加拿大等地缉捕外逃人员20名;浙江公安机关狠抓基础工作,成功推动从希腊、保加利亚引渡外逃人员。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政委高峰介绍,下一阶段,全国公安机关将全力以赴地严厉打击、积极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同时,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各项追逃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开展,有力策应中央追逃办部署的“天网”行动。

高峰表示,“任何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犯罪嫌疑人,无论潜逃到哪里,公安机关都将一追到底,坚决将其缉捕归案。”

去年7月启动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向90余个国家和地区执法机关发出协查请求,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截至去年12月底,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

相关

非法集资等欺诈类经济犯罪高发

今天,我国迎来第六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当前欺诈造假类经济犯罪呈现高发态势,包括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等欺诈类犯罪,以及假冒伪劣商品、假币等造假类犯罪,亟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统计,去年以来,以上几类经济犯罪共发案10.1万起,涉案总价值1916.9亿元,分别占全部经济犯罪案件的45.3%、34.2%,成为当前经济犯罪的突出动向。

西部省份非法集资犯罪数量上升

公安部介绍,非法集资犯罪涉及行业和领域多,投资咨询、投资担保、私募股权投资、第三方理财、农民专业合作社、网络借贷等领域案件多发。

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类案件一是案件经济损失大,平均每起案件的涉案总价值超过了千万元,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大案也屡见不鲜。另一方面,被害人数量多,有的案件被害人达到了数千人甚至是逾万人,侵害范围特别广泛。而在涉案区域上,除了传统发案较多的东部和中部省份外,一些西部省份发案数量也显著上升。

部分省份信用卡恶意透支上升近50%

公安部披露,近年来,许多职业犯罪分子以宗族、同乡为纽带,结成犯罪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流窜实施盗刷银行卡犯罪。

伴随着犯罪手段的不断翻新,有的团伙成员专门到服务场所担任收银员,借机窃取客户银行卡信息;还有的在自动取款机加装侧录装置,利用高科技手段窃取银行卡信息。

另据介绍,恶意透支案件数量多、增幅大。在有的省份,信用卡恶意透支案件同比上升了近50%,而数量更是占到了信用卡诈骗犯罪总数的80%以上。一些不法分子将信用卡作为融资手段,有的案件中用于恶意透支的银行卡多达数百张,涉及金额数千万元,使得银行资金面临巨大风险。

假币犯罪利用网络支付“非直接接触式”交易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政委高峰介绍,假币犯罪方面,假币的类型虽然仍以百元面额假人民币为主,但打印小面额假币、假金属纪念币案件有所增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聊天、物流快递、网络支付进行“非直接接触式”交易,作案成本更低,查处难度更大。

在假币使用上,城郊结合部、偏僻乡村,或者农贸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治安环境复杂的部位案件多发,手法包括购物找零、伺机调包等。有的使用假币案件,还与诈骗、赌博、嫖娼等案件相互交织。

 

原标题:公安部:今年已从32个国家和地区“猎狐”150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