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发展“互联网+”:成都将出台行动规划

2015-04-30 09:26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0年 科技创业者破20万人

打造支撑产业崛起的重量级“企业军团” 目前梳理了 100家

重点企业一季度高新区新设立科技企业 1408户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随即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上,成都晚报记者获悉,成都一季度工商系统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2.35%,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孕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成都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加多元。种种迹象正释放着一个信号——“互联网+”的机遇已经到来。机遇面前,成都将出台“互联网+”行动规划,积极运用“互联网+”等先进理念和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让成都真正成为“创新天堂、创客乐园”。

关键词·创业天府

让成都真正成为“创新天堂、创客乐园”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成千上万名怀揣着创业梦的年轻人投入到创业的浪潮中。2月初,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都将形成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特色突出、全国领先、示范带动的创业支撑体系,科技创业者突破20万人。到2025年,成为各类创业人才实现梦想的首选地,全球创新要素聚集的新高地,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新标杆,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成都创新创业的氛围已经在全国,甚至在全球有了影响力。

为更好地汇聚各类创业力量,增强创业源动力,市科技局结合不同创业主体的特征采取了不同支持方式,如:对初创业企业及大学生创业团队,根据获得创投机构投资额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通过创投机构的专业能力,提高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等。除此之外,还从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创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等方面着手,鼓励各类人才创办企业。中央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需要改革清障搭台。各地各部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广泛激发人们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让成都真正成为“创新天堂、创客乐园”。

关键词·企业

打造支撑产业崛起的重量级“企业军团”

如果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那么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社会财富的主要产出者。稳增长、调结构,主体力量都是企业。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市工商系统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9万户,同比增长42.35%,高于全国28.05个百分点。

据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范毅介绍,得益于各级政策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之前也打下良好基础,再加上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方面做了精减和改进,今年一季度高新区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8.71%,新设立科技企业(包括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08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43.7%,包括内资科技企业1398户、外资科技企业10户。

会议指出,在做强“企业”这个主体,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方面,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大力发展抵押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模式,鼓励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此,市科技局从设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扩大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支持范围、拓展债券融资等方面着手,构建了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支持体系。

成都正努力打造一支支撑成都产业崛起的重量级“企业军团”。据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介绍,目前梳理了100家重点企业,对稳增长起到带头作用。与此同时,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让他们拓展空间和市场,“落地各项政策,让企业享受后,从而运作得更好。”

关键词·转型升级

加速孕育“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

除了做强“企业”这个主体外,推动发展转型升级,既是我市经济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动能。抓转型,不仅要抓产业转型,还要抓消费转型。市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在消费方面,一季度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3.0亿元,增长7.0%。在许多高端餐饮企业转型的背景下,餐饮业如何实现增长,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给出了答案,“餐饮业目前处于结构调整期,近两年,大众消费在蓬勃兴起,不少综合体都在扩大餐饮体验式消费的面积,这说明中、低端餐饮在兴起。”尤其是很多年轻人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后,餐饮业出现恢复性增长或调整性增长态势。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孕育。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互联网+”消费快速发展,预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730亿元。网络零售总额超过160亿元,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8.9%,郭启舟说,“互联网+”和网商的快速发展,对成都打造“购物天堂”和推动成都产业转型升级均有促进作用,“这是一种新的业态,不论是在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上还是购买的方便程度上来说都更好了。”

而推进转型升级,要坚持存量和增量同步转、一起升。据市发改委主任何礼介绍,找增量对稳定经济,促进投资起到关键作用。他说,围绕国家鼓励的六大消费领域,成都将通过招大引强促进消费升级,“‘互联网+’肯定是个重点领域。”成都在“互联网+”领域有较好的基础,接下来,发改委也将积极思考如何把“互联网+”落实到具体的产业中、项目中加以推进。

市商务委相关数据显示,将力争全年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100家,挖掘创业团队1000个,新增电商就业岗位10000个,实现电子交易规模突破6000亿元。郭启舟说,下一步,市商务委要加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电子商务,尤其是“互联网+”,成都很多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天府行”,把“互联网+”的工作再往前推一步。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胡科

原标题:发展“互联网+”:成都将出台行动规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