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世界500强入蜀记

2015-05-17 22: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世界500强企业有262家落户在成都这个中国西南内陆城市,这种现象在全世界都属罕见。其中的缘由绝非简单归结于地方政府“让利”即可解释。

《凤凰周刊》记者/赵福帅

成都,这座以火锅美食、品质生活著称的中国西南内陆城市,其潜藏的庞大经济实力长期被国人忽视。然而,“墙里开花墙外香”,众多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在成都投资设厂,这背后的推手是成都政府立志创新和转型升级的主动布局。

2000年,广州吸引世界500强企业129家,成都落户不到30家。没人会想到,到2013年,成都有252家,广州232家,作为中西部城市竟然反超广州。也没人想到,2013年成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85亿美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高于北京、广州、深圳。2014年成都利用外资100亿美元,进出口558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62家。

就在去年12月,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英特尔宣布将投资高达16亿美元,对英特尔成都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及测试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并将英特尔最新的“高端测试技术”引入中国。美国德州仪器,这家世界最大的模拟电路技术部件制造商稍早则宣布,将在成都设立12英寸晶圆凸点加工厂,以扩展公司的制造能力,同时其全球第7个封装、测试厂在成都正式投产。此前,德州仪器已在成都建立了其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晶圆厂。

全球最顶级的两大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与德国西门子则更加干脆:通用电气将其全球首个协同创新中心放到了成都;西门子把本土之外的第一个工业4.0样板工厂建在了成都。

世界500强为何纷纷入川?又如何在成都一步步成长壮大? 

博世提问4000多项

2013年8月,世界500强之一德国博世集团成都底盘控制系统基地投产。该项目位于成都经开区,总投资达8.8亿元,主要从事汽车ABS/ESP系统、传感器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博世的“成都造”产品现已覆盖中国大陆市场甚至面向全球。

对此,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兼亚太区总裁瑞世轲表示:决定将成都作为长期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和中国西部总部基地,是因为坚信在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下,成都必将拥有潜力无穷的巨大市场,投资成都必定会取得更大成果。

但成都与这家世界500强结缘却并非一帆风顺。

据当时参与博世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回忆,博世的问卷调查项目有4000多项,在签约前的4个多月里,博世“不停地问问题”,从天文地理、物流配套,到工人住在什么地方、工人来源是哪里,技术学校设几个班、招多少人、教育水平怎么样,能不能用博世的教材来教学等等都问了个遍。

最终,经历了全国10个城市的重重海选,到最终和2个竞争城市进行激烈PK后,成都才赢得博世“芳心”。

博世落户成都后,不断加大在成都市的投资,深化与成都市政府的合作:2012年6月13日,博世电动工具西南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成都市蒲江县,这是继博世汽车底盘控制系统后,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德国博世集团入驻成都的又一重大项目。2012年9月29日,总投资3.2亿元的博世包装(亚太区)研发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再次落户蒲江,成为博世包装技术在欧美以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

如今,博世集团已把汽车、包装技术、电动工具三大事业部项目全部放到成都。

除了博世,成都市先后引进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8个整车(机)制造龙头项目和大众发动机、富维江森等290个关键零部件项目,聚集了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等65家世界500强企业。作为成都市经济的另一支柱,电子信息产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微软、思科、IBM、英特尔、SAP、富士康、戴尔、埃森哲、维布络等40余家世界500强电子信息类企业入驻,使得成都成为全球IT版图的重要一极。 

构建服务型政府

成都的发力除了得益于西部大开发的宏观政策,更由于自身敢闯敢改,抓住了发展机遇。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成都市一直注重改善投资的软硬件环境。首先是硬环境,包括交通建设、园区建设、城市建设、生态优化等。

“在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成都应该说走在西部地区前面,有些举措甚至早于东部,比如一站式审批成都应该做得最早。成都总结了一整套的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服务企业需求等的办法,有机构、有规划、有机制。成都和沿海城市比,有一些劣势,这反而激发了成都的紧迫感和超前意识,反而后来居上。”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说。

比如成都市IT企业的产品实行全球航空直运,进出口量大、交货频繁、交货期短,对通关、航空、物流等条件要求苛刻。

据成都市物流办刘学军处长介绍,这给成都市以极大触动,引发其对改善物流交通环境的思考和行动。为了加强对外开放和建设国际化城市,成都市物流办挂牌成立。其主要职能是协调各相关部门,包括航空公司、铁路局等非地方部门,不断优化成都的物流交通环境。

尤其近年,成都更大力度进行航空枢纽建设和西向陆路通道建设,并把“交通先行”作为成都“五大兴市战略”之首,为成都发展外向型经济、融入全球产业链提供便利。

成都市投促委段莉处长告诉《凤凰周刊》,投促委内部按不同产业领域分为五个专业处室,职能涵盖招商签约、项目促建、企业服务、项目反馈的全过程。如在激励督导方面,成都市投促委设有对外开放领导小组,负责调动和协调全市各部门区市县的工作积极性,并建立有一整套考评系统。

据成都市投促委提供数据,2015年一季度,成都市利用外资实际到位20.66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27.55%;1-3月,新签约引进(含增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6.41亿元人民币。 

世界500强蜂拥而至

事实上,像物流办、投促委等部门的成立,成都市各部门与来蓉投资企业的磨合都是“干中学,学中干”。无论在海关、商检、检验检疫等各个方面,遇到问题都会迅速放到桌面探讨解决办法,力求既符合国家规定,又保证企业的运作。在此过程中,一些新的机构、机制、方案逐渐产生。成都的投资环境由此日益完善,正因为这种完善,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或不断加大投资。

“如果总结成都市政府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怎么来围绕成都市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和成都市的国际化,来打造服务型政府,来进行全方位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知不觉中就转型了。”盛毅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成都或追加投资势头更劲。比如戴尔于2011年在成都开设其全球运营基地,该中心集生产、销售和客服于一体。“我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将产品从西部运往欧洲。成都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交通枢纽,可帮助戴尔缩短将产品出口到欧洲的物流时间、扩大戴尔在全球的业务”,戴尔成都公司告诉《凤凰周刊》。

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分析称,众多世界500强扎堆来蓉,主要看中两点:首先是庞大的新兴市场。金融危机后,全球最稀缺的是市场。成都有1000多万人口、一万亿元的产值,成渝经济区有一亿人口、将近四万亿元的产值,而且仍有近10%的增速。它不像沿海或发达国家,增速比较稳定,市场已经被分割。第二是丰富的资源,包括人力、水电、矿产、油气等资源。 

创新“磁力”初现

不过,最近几年,随着大陆经济步入“新常态”,成都GDP增速也有所回落。大陆乃至全球各城市为引导产业迈向更高端,进入新一轮更激烈的竞争。成都因其在社会、生态、改革等多领域的前期布局,似有领先之势。创新,令成都显现出对全球巨头的“磁铁效应”。近年来,英特尔、戴尔、西门子、通用电气等纷纷将更高端技术或研发中心落户成都。

2012年12月,戴尔·艾普云计算中心正式运营。从电脑、大数据到云端平台,戴尔成都已成为其全球最先进运营基地之一。“成都信息技术生态系统仍处于形成阶段,发展潜力巨大。戴尔因此致力于在此投资。”戴尔成都表示。

2012年5月,通用电气在全球首个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成都。总面积3.3万平方米,拥有500名科研人员,30多个实验室集研发、客户体验、服务、培训及运营为一体,致力于医疗、能源、交通运输及工业互联网(工业4.0)等领域创新。

据悉,成都是从全球十多个备选城市中胜出。通用电气董事长伊梅尔特道出了原委:“我们认为,成都是通往中国西部的大门。成都的综合能力、运营优势、地理优势、人才优势、技术力量,以及周边丰富的页岩气和医疗市场,这些综合因素决定了我们选择成都。”

截至去年,通用电气成都创新中心运营两年间,共研发7款创新技术产品,获得25项技术专利,这些中国本土研发的成果不仅赢得中国市场的青睐,有许多还走向国际市场。

无独有偶,2013年9月,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SEWC)成立,这是西门子在本土之外开设的全球第一家工业4.0样板工厂。

虽然成都目前在吸引世界500强更高端投资方面势头良好,但外界仍有声音质疑成都未来能否成功引领“新常态”?跨国巨头会否坚定在蓉升级步伐?成都能否最终建立起庞大的高端产业集群,而不仅是若干家高端工厂?

对此,盛毅回应称,正如过去的经验,现在成都经济要转型升级到2.0版,那么成都的服务型政府和社会、生态等也要转型升级到2.0版。“去搭一个更高、更大、更好的平台,筑好了巢,凤凰自然会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