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医大师郭子光5月17日逝世 享年83岁

2015-05-18 15:3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0

成都中医药大学今日发布讣告, 首届国医大师、著名中医教育家、理论家、临床医学家,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子光,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17日21时04分在四川成都逝世,享年83岁。

郭子光简历》》》

郭子光先生,1932年12月出生,重庆荣昌人,承袭家学,早年行医乡里,1953年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中医进修学校专修班结业,回乡参加当地联合诊所、城关医院行医。1956年考入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届中医专业本科,于1960年4月提前毕业并留校任教。郭子光先生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四川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仲景学术研究会主任委员,四川省中医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康复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海外联谊会养生文化研究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分会顾问,享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荣获四川省康复医学会颁发“学科发展杰出贡献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被国家授予首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郭子光先生热爱祖国,淡泊名利。他毕生从事中医药教育、科研和临床医疗工作,贡献颇丰。他不断创新中医理论,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提出了六经方证为“病理反应层次”学说,被认为是伤寒新说;提出的“三因鼎立”学说,被认为是对中医病因发病学的经典概括;提出了创立“六经辨证新体系”作为发展伤寒学说的远景目标。他始终致力于中医发展战略研究,在全国率先开掘中医康复学科领域,提出创立“现代中医康复学”的框架构想。临床主张“病证结合”,提出“临证八步骤”等临证要诀,极大地丰富了中医临床理论。“郭子光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课题,被纳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加以研究。 

在60余年的教学、医疗生涯中,郭子光先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生如子,奖掖后学,桃李满天下。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始终视患者如亲人,不问贵贱,均予精心诊治。他学识渊博,耕耘不息,著述丰厚,主编出版《现代中医治疗学》、《伤寒论汤证新编》、《日本汉方医学精华》等近20部,参编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60余篇。他积极推进中医国际化,曾多次应邀去日、韩等国讲学交流,发扬国粹,深受好评。

郭子光先生是我国杰出的中医大家,他崇高的师德和医德,执著创新的科学精神,丰富的学术思想,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高山仰止的人格,堪为“杏林楷模,国医之光”,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逝世,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我国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损失。(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官网)

原标题: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郭子光17日逝世 享年83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