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韩企要通过深耕四川走向全球

2015-05-24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背景特殊

今年2月,中国和韩国已经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中韩两国经济合作进一步加速。

时机重要

论坛的主题契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许多韩国企业都对中国的西部发展战略非常感兴趣,且计划在中国西部进行投资。

极富意义

众多韩国政要和知名企业家莅临成都参与论坛,体现了对中国西部、对四川发展潜力的看好,体现了对开拓中国西部特别是四川市场的期许。

“中国西部地区在基建以及其他投资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潜力,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市场。两国的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作为一个平台,要做出一个生态体系,要做出更加具体的盈利模式支撑发展。”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

世界知识论坛素有“亚洲达沃斯论坛”之称,始于2000年10月。论坛旨在凸显分享知识的重要性,促进全球经济平衡发展。

“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应该说是背景特殊、时机重要、极富意义。

中韩经济 同样面临双重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经济全球化继续在曲折中发展。中韩经济乃至整个亚洲经济、世界经济都面临着推动经济增长和实现结构改革的双重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合作发展的重要机遇。特别是今年2月,中国和韩国已经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中韩两国经济合作进一步加速。

在上述情况和形势下,中、韩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合举办这样一个论坛,以“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为主题,对于促进中韩两国工商界的交流互动,进而促进两国经济的合作共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论坛经中国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深入洽谈,推动将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创办的、有“亚洲达沃斯”之称的“企业家高峰论坛”移师成都。500多名中韩政要、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出席本次活动,其中包括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

“中国西部地区在基建以及其他投资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拥有非常庞大的消费潜力,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市场。两国的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作为一个平台,要做出一个生态体系,要做出更加具体的盈利模式支撑发展。”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去年考察四川省和陕西省,签订了经济通商协议,为更多韩国企业进入西部创造了机会。

一衣带水的中韩两国素为邻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文化交流。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亚洲一直是最具活力与发展前景的地区之一。目前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甚至超过了50%。

韩国 是成都重要投资来源地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常务董事朴裁炫表示,此次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主题契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许多韩国企业都对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非常感兴趣,且计划在中国西部进行投资。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成都作为今年的论坛举办地时,朴裁炫这样说道:“世界知识论坛聚焦全球化和知识共享,而成都很有可能帮助论坛实现这一目标。”

朴裁炫表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核心,还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及“长江经济带”的蓝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仅在成都,韩国是整个四川重要的投资来源地。目前,已有三星电子、LG、SK、现代汽车等224家韩国企业落户四川。随着中韩关系的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实施以及扩大内陆开放和实施向西开放,四川与韩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蕴含着巨大空间和潜力。

随着韩流在四川等内陆地区火起来,四川省和韩国政府或韩国企业以韩流为主题进行合作的项目将会很多。近些年,韩国的文化创意、影视娱乐、整形整容、韩式餐饮等在国际享有盛名,受到包括四川民众在内的中国人特别是中国青少年的喜爱。这既与中韩文化同源同根密切相关,也与韩国产品和服务契合中国民众消费的多元化、差异化需求有关,适应现在消费趋势的变化。

这几年,韩国企业以韩流为主题的项目越来越多地落户四川。比如,希杰集团目前已经在川签约开设了12家影城(其中4家影城已开始运营)和6家连锁餐饮店,未来还计划扩大规模,并在川投资发展电视购物、娱乐传媒等事业。韩国整形协会也正与四川有关企业合作设立整形美容医院,四川部分服务外包、网游企业正承担韩国有关的服务外包业务,为韩国市场提供手机、网络游戏制作。

成都 助力韩企实现全球化战略

这次论坛在中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举行,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也是扩大内陆开放、打造西部大开放升级版的战略高地和重要依托。众多韩国政要和知名企业家莅临成都参与论坛,体现了对中国发展战略的认同,体现了对中国西部、对四川发展潜力的看好,体现了对开拓中国西部特别是四川市场的期许。

以成都为代表的四川在吸引韩国企业上有几大优势。

一是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四川本身有9000万人口, 而且对西部其他11个省(市、自治区)约3亿人口的市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

二是综合发展条件较好。四川优势资源富集,不少稀有矿产资源储量居世界前列。四川科教人才实力雄厚,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各种门类、各种层次的人才资源充足。

四川交通基础设施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铁路营运及在建里程居西部第一,成都货物通过列车两星期内可抵达欧洲;成都是中国航空第四城,特别是成都新机场获批立项,奠定了西部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四川产业基础良好,是中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和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油气化工等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

三是四川区位优势突出。四川地处西南腹地,是中国实施多重战略的交汇点。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把布局四川作为辐射西部、面向中国的重要节点。正是基于上述三个方面具有吸引力的优势,相信更多韩国企业通过深耕四川,开拓中国广阔市场,能实现全球化的发展战略。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讨论现场 摄影记者 王红强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与成都系列报道

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原标题:中韩企业要把西部作为核心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