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光明日报:柏林人在家门口“感知中国”

2015-05-24 08: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连日来,精彩纷呈的柏林亚太周系列活动给德国民众带来近距离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机会。5月21日,中国美食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文艺节目纷纷在柏林世界公园中国园集体登台;同时,寓意中德建交43周年的43个熊猫雕塑也在公园的草坪上“安家”。

来自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了众多中国国家级和北京高级非遗项目:吴裕泰茶文化、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中国结、北京剪纸、内画鼻烟壶、北京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京绣……现场展示让德国观众大开眼界。观众们不仅能亲手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制作,体验京味儿文化魅力,还可以品尝北京正宗的传统美食。在这个盛大的“中国派对”中,北京无法独美:来自成都的艺术家在这里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变脸、武术和杂技等节目,厨师们为观众现场制作凉面、红糖糍粑等成都名小吃。

好奇的德国观众围聚在一个个展台前,品尝着中国美食的热辣鲜香,鉴赏着中国艺术品的精湛工艺。一位德国观众感慨地说:看到这么多精美的艺术品,使他产生强烈的到中国去看看的愿望。会讲汉语的苏珊娜与丈夫在剪纸大师前驻足观看,一会儿让大师为其剪个侧影,一会儿又要大师教她剪纸。她对记者说,中国剪纸很神奇,一把小剪刀就能剪出各种生动有趣的图形,她非常喜爱剪纸这种东方含蓄的艺术表达方式。来自匈牙利的一对老夫妇对一幅风景图案剪纸赞叹不已:“中国剪纸是最棒的!虽然我们也有剪纸,但如此精妙的作品从来没有见过。”

为当天活动助兴的43个熊猫雕塑也是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大熊猫也是德国人最喜爱的动物之一。去年8月,在德国生活了32年的大熊猫“嫣嫣”去世,很多德国民众自发来到柏林动物园“嫣嫣”住过的铁笼前哀悼献花。一些商店也推出“嫣嫣”玩偶及写真集。德国大熊猫保护协会还成立了“嫣嫣”善后工作组。据称,他们已收到全球各地的大熊猫保护组织和个人发来的上万封“唁电”邮件。“嫣嫣”被选为“柏林荣誉市民”,很多人把“嫣嫣”看成是德中友谊的象征。

大熊猫的憨厚率真、亲和友善的形象一直受到柏林人的喜爱。此次在柏林世界公园展出的43只外观独特、憨态可掬的熊猫雕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中41件作品来自中国高等院校,这是从近百所中国高校的上千件作品中甄选出的精品,另有两件独具匠心的大熊猫雕塑是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位——成都漆器工艺厂设计制作的。

柏林世界公园管理方介绍,中国园“得月园”一直是世界公园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园林,这次以美食、展览、表演等形式在中国园展示中国文化,可以让很多去不了中国的人在这里得以了解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对本报记者说,把“感知中国”项目与“柏林亚太周”相融合,就是要携手亚太各国,把各自精彩的文化呈献给德国民众。中方期待与德方一道,共同致力于增进德国各界对中国文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认知,共同助力两国关系的发展。

(原载《光明日报》2015年5月23日05版)

原标题:柏林人在家门口“感知中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