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柏林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

2015-05-24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倚着汉白玉雕花栏杆环顾四周,飞檐黛瓦,水榭亭台,声声丝竹入耳、阵阵茶香扑鼻。5月21日至23日,作为“感知中国”活动之一,柏林马灿世界公园中国园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吸引了众多游客。

古老文明

魅力四射

中国园又名得月园,面积约2.7万平方米,是柏林马灿世界公园中占地最大的国家主题公园,也是欧洲最大的中国园林。马灿世界公园高级经理贝亚特·罗伊贝尔认为,现在正在举行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在这里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意义非凡。她在5月21日的开幕式上说:“1994年,当时的柏林市长去北京考察,回来时带给马灿世界公园一个礼物,那就是中国园。自2000年中国园正式开放以来,它成为世界公园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这里的一石一木都运自北京。”

展示文明古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也是一种呼吁世界和平的方式。柏林夏洛滕堡—威尔默斯多夫行政区区长莱因哈德·瑙曼致辞时强调:“去年是柏林和北京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周年,我随柏林代表团去了北京。今天,我能在这里亲眼看到中国的文化遗产,感受到一个文明古国的文化魅力,这不禁使我联想到,在同样孕育过灿烂文明的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区,古老文明正因恐怖主义的威胁而面临消亡。因此,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是为呼吁世界和平作出的一份贡献。”

罗伊贝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活动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让游客沉浸于中国文化环境之中。同时这些展览丰富了中国园,形形色色的文化展示、美食、跳蚤市场等,都是平时游客观赏中国园时无法享受到的。”

传统绝活

技惊四座

北京展台的主题是地坛文化庙会,10名非遗大师现场制作京味十足的传统手工艺品,如被称为“燕京八绝”、讲究“平金打籽”的京绣,曾用于皇家饰品制作的花丝镶嵌工艺等。游客还可以喝到吴裕泰中国茶,品尝豌豆黄、驴打滚、艾窝窝等老北京小吃。

“准备这样一块约一厘米厚的漆料,需要差不多一年时间。”漆雕展台前,工艺师赵林向围过来的德国游客介绍。中国传统工艺几近“苛刻”的精细程度,令德国游客惊叹。

内画鼻烟壶展台前,内画师高东升正在展示“内画技术”,将勾描笔伸入小小的玻璃鼻烟壶瓶内作画。已有32年从业经验的高东升介绍说,鼻烟壶本是舶来品,从西方传入。清代,鼻烟壶发展出了中国特色——内画鼻烟壶。内画是一门中国独有的技艺,已有200多年历史,在世界鼻烟壶协会间享有盛名。游客赫尔默·施密特在买下一对现场创作的鼻烟壶后对本报记者说:“我去过中国,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和民间艺术,但这是我第一次见识这种绝活儿。我妻子也很喜欢中国,这对鼻烟壶我们一人一个,好好珍藏。”

瑙曼在参观展台时,一一询问工艺师们同一个问题:“你们作为传统工艺的继承者,今后还有没有传人?”每当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他就露出满意的表情。他认为,古老文明孕育出的精湛工艺能够代代传承,是非常重要且美妙的一件事。

文化传播

润物无声

成都展台前,除了蜀锦、蜀绣和银花丝等一类传统成都工艺外,还有一些特别的“展品”——43只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大熊猫雕像。这是成都女孩陈沵沵的创意,她在自己设计完成的熊猫形状玻璃钢坯胎上自定主题,绘制了图画。据了解,目前已有3000多人投稿、参与,完成近千个熊猫雕像,此次参展的就是其中的优秀作品。

几名德国游客围住陈沵沵,追问一只名为“锦官风韵”的熊猫雕像的制作工艺。“这是用中国传统漆器贴片技艺,在熊猫身上绘出立体的芙蓉花。”陈沵沵表示,这只熊猫雕像,代表着古老漆艺和现代工艺的结合,是一次传统与现代对话的尝试。当代中国和古老中国一样,对国外观众具有吸引力。她希望通过这一创意,让世界对中国的印象,在“中国制造”外,增添“中国创造”的内涵。

提起成都,少不了美食。为照顾德国人较少吃辣的饮食习惯,除了像麻辣风干牛肉这种传统“川辣子”口味的成都美食,活动方还准备了汤圆、凉面、豆花、红糖糍粑等食物。刚吃完一口风干牛肉,辣得面红耳赤的施密特·克劳斯就兴奋地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我吃不得辣,但是成都美食辣得过瘾!”他说,在德国虽有许多中国餐馆,但很少能够品尝到中国各地美食正宗的味道。“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美食之间的相通性。”克劳斯将记者带到一锅“水果捞”面前,“我发现这道甜汤像极了我母亲常做的一道饭后甜点——那是属于我们家庭的‘秘密食谱’。这很有意思,这道食物跨越了地域和文化,将我和成都联系了起来。”

(原载《人民日报》2015年5月23日11版)

原标题:在德国感受“中国味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