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侯孝贤获导演奖 《迪潘》爆冷夺金棕榈

2015-05-25 08: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戛纳电影节闭幕 《聂隐娘》获最佳导演奖

当地时间5月24日晚,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举行闭幕红毯及颁奖典礼。法国电影《流浪的迪潘》爆冷夺得金棕榈大奖,侯孝贤凭借《聂隐娘》获最佳导演奖,《索尔之子》获评审团大奖,影帝花落《市场法律》男主角文森特-林顿,《卡罗尔》的鲁妮-玛拉和《我的国王》的艾曼纽埃尔-贝尔科双双荣升影后。此前贾樟柯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获得金马车奖(终身成就奖),可惜在今日的主竞赛单元颁奖典礼上,没能因其竞赛片《山河故人》喜上加喜。

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有多达五部法国电影,其中三部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金棕榈奖获得者《迪潘》算是爆了个冷门,该片讲述一名斯里兰卡难民的漂泊移民生活,此前口碑一般,不禁令人对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的口味捉摸不透。

《聂隐娘》获最佳导演奖 侯孝贤距登顶仅一步之遥

绝大部分导演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后都会激动一番,不过这一时刻对侯孝贤来说却稍显平静。当颁奖礼上只剩最后三个最大奖项尚未揭晓时,所有影迷都屏住了呼吸。当侯孝贤的名字在最佳导演奖一栏中出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欢呼雀跃,而是一声叹惋。

侯孝贤已经是第七次来到戛纳电影节了,戛纳见证了这位华语导演从锋芒毕露到大师落成的过程。当晚侯孝贤的获奖感言简短有力,如同聂隐娘出招一样,没有一丝拖泥带水:“来坎城已经第七次了,以前得过一个奖,我忘了叫什么了。这次能得到导演奖,真的是对我非常大的荣誉,谢谢。拍电影不容易,尤其是找钱非常困难,我要感谢我的剧组,主演张震、舒淇、编剧朱天文,谢谢你们。”

当然,侯孝贤的获奖履历已经足够丰富,1989年《悲情城市》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3年《戏梦人生》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此外《好男好女》《南国再见》《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时光》都曾参与过戛纳金棕榈的角逐。《聂隐娘》获奖,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

《聂隐娘》是侯孝贤筹备十年的武侠力作,改编自唐传奇,集结了舒淇、张震、周韵、妻夫木聪等明星阵容,投资约9000万人民币,是侯孝贤制作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该片美学风格独树一帜,窄画幅、长镜头、美不胜收的美术与摄影,充满古典雅致的东方韵味,是侯孝贤个人导演风格的集中展现。尽管该片节奏缓慢、背景艰涩,很多外国观众表示没完全看懂,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对它表示欣赏与喜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所有竞赛片中,《聂隐娘》与《卡罗尔》并列获得3.5分最高分场刊评价,此前《聂隐娘》也被多家外媒视为金棕榈的最有力竞争者。最终其获得导演奖,距离登顶仅有一步之遥。

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至今仍是华语电影中唯一的金棕榈奖获得者,并且当年也是与《钢琴课》共成双黄蛋,被影迷笑称“华语片至今只有半片棕榈叶。”

法国片《迪潘》爆冷摘金棕榈 处女作勇夺评审团大奖

法国电影《流浪的迪潘》登顶金棕榈大奖令人稍感意外,一来该片讲述的是一名斯里兰卡难民的漂泊移民生活,题材相对小众,二来该片显然不算导演雅克-欧迪亚最好的作品,此前他的《预言者》《锈与骨》在戛纳更受瞩目。《迪潘》在本届戛纳展映中也没引起什么反响,场刊评分仅有2.5分,只能算中等水平。戛纳向来偏爱艺术性强的作品,这回评委会主席科恩兄弟这招出得还真是让人看不明白。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法国片多达五部,本来就有本土色彩过重的嫌疑,最终这部金棕榈法国片也代表了戛纳“小年”的尴尬。影评人内陆飞鱼发微博称:“哎,大奖还是给了法国人,华语电影拿金棕榈还是不容易。”

相比之下《索尔之子》获奖倒更有惊喜成分,该片是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内梅什的长片处女作,获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影片讲述1944年,由犹太俘虏组成的突击队的成员索尔被迫协助纳粹分子实施种族屠杀计划,却偶然发现了自己儿子的尸体,于是他决定从熊熊烈火中找回儿子的尸体,给他一个真正的葬礼。戛纳前方影迷牛腩羊耳朵评:“处女作就杀入主竞赛果然还是有一手的,风格鲜明的镜头语言让人耳目一新”;鸡头井评:“导演在《浩劫》式的真实残酷和《辛德勒名单》式的人性拯救之外另辟蹊径,用近景跟踪拍摄的方式,极为精准地营造了集中营地狱般的环境与无辜个体的挣扎。”

47岁女星与龙纹身女孩共享影后 法国本土包揽金棕榈及影帝影后

《我的国王》的艾曼纽埃尔-贝尔科,《卡罗尔》的鲁妮-玛拉共同分享了最佳女主角的荣誉,看来戛纳也开始爱下双黄蛋了。艾曼纽埃尔-贝尔科激动到哽咽,称“导演本可以选择任何女演员,却选择了46岁的我 ……”另一位获奖者“龙纹身的女孩”鲁妮-玛拉没有到场,由导演托德-海恩斯代领,她在《卡罗尔》中与凯特-布兰切特上演百合情谊,双姝颜值和情感双双打动无数影迷。

法国片《市场法律》男主角文森特-林顿获影帝,该片采用纪实手法拍摄,讲述一个下岗中年男子的生活窘境,被很多人评论称有达内兄弟风范。该片场刊评分只有2.3中等水平,但文森特-林顿的表演受到媒体的一致好评。戛纳前方影迷rutino称“林顿表演细腻,有影帝实力”;Lu表示愿因男主角表演多给电影一分评分;媒体人皮革业称“剧本不吸引人,缺少冲突和推动,感觉创作比较随意,Vincent Lindon是好演员,不过也很难再给本片加分多少。”文森特-林顿此前获得过五次凯撒奖提名,《市场法律》为他带来他首个戛纳奖杯,也无疑成为了他的事业新高。

此外,墨西哥导演米歇尔-弗兰克凭借《慢性》获最佳编剧奖,此前他的作品《露西亚之后》曾在2012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获得一种关注大奖。

花絮:周韵成首个颁奖嘉宾 一奖一唱被吐槽像春晚

闭幕红毯刚开始,国内影迷与媒体便集体陷入多年不遇的亢奋状态中——《聂隐娘》主创组团走上红毯!导演侯孝贤、主演舒淇、张震、摄影师李屏宾携手亮相,泽东电影公司官微还晒出剧组十余人红毯前击掌开香槟的照片,大有夺金的阵势。戛纳电影节的官方直播给足了《聂隐娘》主创镜头,侯孝贤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称,“尽管现在已经没有人这样拍电影了,但没办法,我只会这样拍电影”,这是已经准备好获奖感言了吗?一时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近几年戛纳颁奖礼的台上也经常出现中国面孔,继巩俐、章子怡、李宇春之后,今年周韵也以颁奖嘉宾身份登台,与电影基石单元主席共同颁发第一个奖项最佳短片奖。她身着一身低调优雅的红裙,以法语打招呼,并用中文自我介绍“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演员”。尽管因现场没有翻译遭遇了一秒钟的小尴尬,但主持人很快便机智救场,这次亮相得以顺利完成。

另外,一向半小时内速战速决、一口气颁完所有奖项的戛纳颁奖典礼今年居然安排了很多文艺节目,首先开场就是与上届奥斯卡开场类似的剪影秀节目,刚颁一个短片奖就又表演节目,评委亮相后又有歌手开始唱歌……此举不禁遭到前方媒体记者吐槽:“这是要全面春晚化吗?”“主席你是去观摩北京电影节了吗?”“以前才叫紧凑呢,赶紧发完去吃饭啊。”就连在金摄影机奖颁奖过程中,获奖者跟颁奖嘉宾也合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这届戛纳颁奖礼导演一定当过文艺委员吧?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流浪的迪潘》(法国)

评审团大奖:

《索尔之子》(匈牙利),导演:拉斯洛·杰莱斯

最佳导演奖:

侯孝贤,《聂隐娘》(中国台湾)

评委会奖:

《龙虾》(希腊),导演:约格斯·兰提莫斯

最佳男演员奖:

文森特·林顿,《市场法律》(法国)

最佳女演员奖:

艾曼纽埃尔·贝尔科,《我的国王》(法国)

鲁妮·玛拉,《卡罗尔》(美国)

最佳剧本奖:

《慢性》(墨西哥),导演:米歇尔·弗兰克

金摄影机奖(最佳处女作奖):

《大地与阴影》(哥伦比亚),导演:César Augusto Acevedo

最佳短片奖:

《98浪潮》(黎巴嫩),导演:Ely Dagher

荣誉金棕榈奖:

阿涅斯·瓦尔达

原标题:侯孝贤获导演奖 《迪潘》爆冷夺金棕榈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