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树林里面“栽”房子 新村生活太巴适

2015-05-28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如同住进了别墅般的新房,推窗就能看见山景,这样的田园生活太巴适了!”昨日,本报幸福美丽新村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热议,身处新村中的村民也纷纷打来热线,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幸福美丽新村”。

点位:彭州磁峰镇小石村

家门口挣钱 外出打工不愿意

沿新蒲公路向西前行,在距离磁峰场镇2.5公里处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小石村。这里山清水秀,美丽的蟠龙河从村中穿流而过,蓝天碧水交相辉映。山水之间,猕猴桃过段时间就可以采摘了,已有游人前来打探,顺道享受山间美景和清新空气。

田园之间,一处水塘,鸭子浮水,美丽的新居掩映在山间,小石村如同世外桃源。

家住小石村8组的马德燕与平日一样,一大早起了床,煮好一家人的早餐。将上学的孩子送出家门后,她便来到村里的家庭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几年前,马德燕还在外面打工,但自从村里建起家庭车间后,她便毫不犹豫地返乡就业。

一晃4年过去了,马德燕在与记者的交谈中,透出宁静与幸福。“在家庭车间上班很灵活,主要是做童装,都是计件的,熟手的话一个月能挣到两三千块,现在再叫我外出打工我可不愿意。”小石村党支部书记杨正玉说,近年来村支两委将“返乡有就业、群众能增收”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着力提升产业附加值。

猕猴桃是小石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新村建设“生态化”的一大亮点。

上世纪90年代,现任村主任丁伯龙从都江堰购买了80株猕猴桃种苗,这燃起了猕猴桃种植的星星之火。如今,小石村的猕猴桃产业规模效应逐渐凸显,小石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带动农户200余户,种植猕猴桃1500亩;包装精美的红心、黄心猕猴桃深受市场欢迎,村民们从以往每亩几百块收益提高到如今的3000元左右。“有了规模,才方便统一种植标准,在市场上才有话语权。”

“猕猴桃产业要发展,我们琢磨今后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利用小石村处于旅游通道的优势,发展体验式农庄;二是推动电子商务,搞‘互联网+’。”丁伯龙告诉记者,小石村有非常好的生态本底,不但可以卖猕猴桃,今后还可以卖“美景”、卖“空气”。

记者发现,在小石村村口,一座依山傍水的大型乡村酒店正在加紧建设,小石村人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将一、三产业互动发展逐步变为现实。

国才 胡洋 本报记者 杨华春

点位: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苑

保留原生态 鱼塘也能变湿地

青砖白墙、斜坡式的屋顶,推窗见绿,还有小桥流水、野花盛开——正如这院落的名字“玲珑锦苑”一般:如诗如画,到过新都区新繁镇高院村玲珑锦苑的人无不为之倾倒。

这里融合原有路、渠、林、田,形成了碧水院、翠林院、绿圃院、佳禾院、瑞果院5个组团,构成的“小组生微”新村综合体,与斑竹园镇花香果居串联成片,改变了200多户农户的生活。

“5个组团就像宝石一样散落在田间,所以我们起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玲珑锦苑。”在小区里闲逛,当地的村民会热情地向你讲解:沟渠是生态沟渠,树基本上都没改动,保留了这里的原生态……“我们是在树林里面‘栽’房子,原始生态能不动的就不动。”村民王永会说,比如鱼塘就改成了湿地,小桥流水都有了。

社区外,柚果枝头飘香;社区内,草木葱绿环绕。这样的好环境,似也带来了好福气——一个多月前才搬来这里的何晓琴,新居外的铁树就开了花。

今年50岁的何晓琴搬进新居后,一家人都非常满意。“新房设计漂亮合理,就在路边交通便利,而且还接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如今整个玲珑锦苑已有两个组团100多户农户先期入住。“住进小区后,超市、广播室、医疗室、文化中心也一应俱全,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对于未来,村民都充满了希望。

住进新居后,村民纷纷前往附近的企业务工,诸如蓝莓园、尚作有机园、百草园目前日均用工量约为200人,一天可获得60—80元的工资收入;同时还可参与一、三产业经营,获得持续收入。

这样一个配套齐全、风景如画的农家新院落,带来的不仅是农家的新生活,还有未来乡村发展的新方向。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李颖 文/图

代表拍新村 什么最“入镜”

26日,参加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的代表们先后在我市蒲江、邛崃现场考察。在现场,代表们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记录下他们感兴趣的一切(下图)。

而他们最感兴趣的画面是什么?“在成都考察,所有我感兴趣的东西,我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回去研究使用。”“我们不是照搬成都的做法,而是根据成都在建设美丽新村过程中的思路办法和路径,因地制宜,做出自身的特色。”……据记者现场观察,代表们最感兴趣的是成都在新村建设过程中的机制体制介绍、产业发展手法、“小组生微”新村风貌等。

本报记者 王熙维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周围有花有树 简直诗情画意

《颜值高 成都新村桃花源记》受网友热捧

本报讯 (记者 粟新林 李颖) 近日,一则题为《颜值高 成都新村桃花源记》的微展览席卷了微博和微信的朋友圈。截至昨日,该展览的阅读量已高达7.7万人次,同时也被央广网、人民网、网易等10余家国内主流网络媒体转载。

点击微展览,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画面映入眼帘:有被绿意盎然环抱的农民新居,也有像景点一样让人惊叹的新农村全貌。仔细浏览,记者注意到,微展览以成都“小组生微”新村为主题,分别以数据、图片、关键词等对这个新名词进行了诠释。

此次的微展览图文搭配受到了网友的热捧。来自彭山县的网友“Meow子”感叹:“哇噻,成都的农村要不要这么美哇,好羡慕哦,要是我们老家的农村也这样建设就安逸了。”而“沱江打渔妹儿”也表达了羡慕之情:“我也好想有座这样的房子,周围有花有树,简直诗情画意。”

原标题:树林里面“栽”房子 新村生活太巴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