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幸福美丽新村 成都今年再建652个

2015-05-26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地处都江堰灌区的成都,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农业经济历史悠久,农耕文明积淀深厚,在建设新村的过程中,成都坚持“守护乡愁”,创新探索出使农民生产生活得到便利、川西田园风貌得到保持、农村和城镇功能性差别不被消除的“小组生”新农村建设模式。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幸福美丽新村,成都2014年已建成100个,2015年成都的目标是再建设652个幸福美丽新村。

在依山傍水、错落林间的邛崃市夹关镇周河扁安置点,自项目完工后,群众陆续搬进新居,也有不少村民正忙着装修房屋。刚刚采完茶叶回家的鱼坝村村民雷代蓉热情地招呼记者参观自己的新家,她告诉记者,安置点的环境非常漂亮,今后准备搞农家乐旅游,相信日子会更加好过,美丽并幸福着。

让农民入住新居并不是成都农村建设的终极目标,如果没有能带动农民致富的产业,新村终将成为“一次性盆景”,新村建设,也将会成为一场“赶农民上楼”的闹剧。因此,培育支柱产业,成为成都新村建设中的“重头戏”。

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新村村民罗建祥,跟着村里的“引导”,将自家的土地全用于栽种杂柑,今年十来亩柑橘已全部挂果,每亩产值2万余元……

对于这样的变化,有村民说是得益于国家新农村建设,也有人说是成都的政策好。即便分不清为何幸福来得这么突然,可是他们却喜欢极了这样的幸福美丽新村。其实,这也仅仅是成都打造幸福美丽新村的一个缩影。

“一旦农村形态消失,川西农村文化就将失去载体,传统的耕读文明就失去了根。”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组生”能受到农民的欢迎,不仅在于改善了农民的住房条件,还在于打造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更在于创新了一种新的生产发展模式,发展现代农业,村民流转土地,有了财产性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也可以过上具有小资情调的生活。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开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2015年成都的目标是再建设652个幸福美丽新村。 成都日报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幸福美丽新村 成都今年再建652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