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三六三医院牟章兵:患者的感谢是医生的成就

2015-05-30 10:3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采访牟章兵之前,记者先给这位医生打了个预约电话,但他没有接。随后记者打到医院办公室,得知他正在做手术。没过多久,牟章兵主动给记者回了电话,“你好,我是牟医生,刚才在做手术,请问找我有什么事?”牟章兵显然是把记者误当成患者了,不过这个小误会却让人感到暖心。一般来说大家不会回陌生电话,但牟章兵却生怕患者找不到他,而尽可能地去回复未接来电。

眼科医生,听起来就很繁忙的职业。然而,牟章兵还自己给自己找事,在网上坐诊,为患者提供咨询。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微信、QQ全部留给患者,方便他们随时联系自己。

微信好友近一半是患者

预约咨询都受欢迎

昨日下午,记者在三六三医院眼科见到了牟章兵,正准备采访他时,一对夫妇带着女儿前来就诊。“不好意思,你稍等一下,他们从外地过来的,我先帮娃娃看一下。”牟章兵非常认真。在牟章兵帮孩子检查眼睛时,记者和孩子的爸爸周先生聊了起来。他们一家是从隆昌过来的,之前周先生的几个朋友都找牟医生看过眼睛,对牟医生赞不绝口。两个星期前,他女儿的眼睛发炎,去其他医院看了也不见好转,所以他就联系了牟医生,到成都来看病。

牟章兵仔细给孩子检查,询问孩子最近吃了什么,接触了什么东西,最终诊断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开了药之后,他还顺便帮孩子查了视力,看有没有近视,同时叮嘱孩子正确用眼。

“我加了牟医生微信,来之前就跟他聊过,知道他今天在。我很信任他,以前有其他朋友找他看过病,他医术好,人又耐心,处处为患者着想,是个好医生。”周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牟章兵的名片很特别,正面印着常规信息,背面则是微信和微博的二维码。“现在是网络时代,很多患者都是在网上联系我,现在我的微信好友近一半都是患者。虽然回复他们要花时间精力,但我说几句话可以让患者少跑几趟路,节省不少时间,我觉得值。”牟章兵告诉记者。

工作之余网上坐诊

个人主页全国知名

2012年,牟章兵在好大夫网站上办起了个人主页,到现在,网站总访问量已经有270多万。在好大夫网上搜近视手术,牟章兵的好评率全省第一,全国都排在第14位。医生工作那么忙,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做网页?牟章兵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是出于偶然。以前他经常遇到外地患者专程前来就诊,结果来了发现他没有上班,或者要做手术的没有提前取隐形眼镜,导致来了也无法就诊,白跑路。当时他就想,如果病人来之前能先与他沟通,那就避免了许多麻烦。

网页开启之后,牟章兵渐渐发现,患者不仅向他询问坐诊时间,还会在线咨询病情。虽然这些患者没有挂号,但作为医生,必须要对他们负责。

刚做网页的时候,牟章兵非常累,下班之后要花两三个小时回复网友,但他还是坚持做下去,没有想过要放弃。正是由于他的耐心和负责,主页浏览量居高不下,网友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去年,一位在成都工作的美国人找到牟章兵做近视手术,牟章兵自己也非常惊讶,他问这位美国患者,成都有那么多知名医院,那么多知名医生,为什么要找他?患者说,自己准备做手术之前先在网上查了资料,发现牟医生好评如潮,大家都说好,相信那么多网友的意见不会有假,放心。美国患者已经58岁了,看远处需要戴近视眼镜,看近处需要戴老花镜,平时出门揣两副眼镜非常麻烦,经过手术,他告别了近视眼镜,生活质量提高不少。

网页问诊总结经验

帮助患者收获好口碑

网上坐诊三年多,牟章兵收获了患者的好口碑,不过他也在不断思考,怎么把网页做得更好。“精力毕竟有限,医院的工作要保质保量,做网页只能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牟章兵说万事开头难,其实现在他已经做出了经验,用最省力的方式做最多的事情。

牟章兵打开自己的网页,正好有人在咨询近视手术的问题,他打开回复窗口,点击常用语,页面上马上跳出很多写好的回复语。

“我总结了一些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把回复提前写好,这样就不用挨着打字了。”不仅有常用语,牟章兵还自己写了很多通俗易懂的科普文章,内容都是大家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如果有网友问到相关问题,他就会把文章发给他们。用了这些巧劲,牟章兵感觉轻松了不少。现在手机上网也方便了,他专门换了个大屏手机,休息时总要摸出来看看,及时回复网友。除了提问,还有不少网友在网上给他发来感谢信,看到这些信牟章兵非常欣慰,“患者几句感谢的话,比任何东西都好,这让医生有最大的成就感。”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 “患者几句感谢话,让医生有最大成就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