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无烟日算笔账 成都人一辈子不抽烟能省辆宝马

2015-05-31 09: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一家烟店的老板提醒烟民香烟涨价了。

世界无烟日前夕,一烟民正在吞云吐雾。

制图刘逸兴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

2011年起,我国就已开始实行“全面禁烟令”,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烟控

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

控烟

烟草提价10%即意味着,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

5月27日,一条《一辈子不吸烟,省下一辆帕萨特》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一位河南媳妇给老公的烟钱算了一笔账,一辈子不吸烟可以省下24万。

“拿河南人喜欢抽的红旗渠为例,假如老公每天抽一包烟,一包按11元来算,一年的烟费就是4015元。假如老公从20岁开始吸烟,寿命80岁,烟龄就是60年,那么,他一辈子吸烟的花费为4015元×60=240900元。24万元,能买一辆大众帕萨特或CRV了……”

帖子发出后,不少烟民纷纷反思自己到底“有多败家”。其实,从5月10日起执行卷烟价格调整政策后,烟民们的“负罪感”已有不同程度的增强。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次调整后,10元以内的卷烟平均上涨了0.5元,10元-20元的平均涨价1元,20元以上的平均涨价2元或更高。多家烟草零售店老板称,因价格上涨,烟草销售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吸烟成“败家行为”,你还抽吗?

成都网友

我抽烟抽掉了一套房子

《一辈子不吸烟,省下一辆帕萨特》的帖子是以河南人喜欢抽的红旗渠为例,计算出一辈子不吸烟能省下24万元。24万元能干什么?“能买一辆大众帕萨特或CRV了;够在郑州付一套住房的首付了;够抚养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长大,供他读完大学……”

那么,成都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多家零售店了解到,很多成都人最爱抽的是娇子和云烟。以现价24元/包的软云烟计算,假设一位市民每天抽一包烟,一年的烟费就是24元×365=8760元。假如市民烟龄为60年,那么,他一生吸烟的花费为8760元×60=525600元,可以买一辆宝马。

网友们纷纷按照此计算方法反思,得出的结论也五花八门:“原来,我抽烟抽掉了一套房子!”、“我到80岁能省下的钱够买辆保时捷,外加一套复式”……

当然,也有网友对这样的计算方式提出了质疑:“每天一包烟,能活80岁?”、“健康是不能用金钱计算的”……不过,比起不吸烟的市民,从长远看来,吸烟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原标题:无烟日算笔账 成都人一辈子不抽烟能省辆宝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