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新机场长这样!外形酷似太阳神鸟

2015-06-01 19: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期-1

一期鸟瞰-黄昏

记者刚刚从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备受瞩目的成都新机场近日进行了总体规划及航站楼方案评选,来自全球航站楼建筑设计、综合交通布局、飞行区规划等领域最顶级的6家联合体设计方案亮相成都,最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以及法国ADP INGENIERIE组成的联合体设计的方案获得专家组全票推荐和四川机场集团的选择,成为成都新机场总体规划及航站楼中选方案。

全球公开招标 新机场方案终出炉

在此之前,成都新机场已完成了选址和立项两大前期工作,进入可研阶段,该阶段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机场总体规划及航站楼方案征集。机场集团采取了全球公开招标的形式,于2014年10月31日,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上,面向全球发布了方案征集预审公告。

成都新机场建设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位居国内在建新机场中第二位,公告发出后,引起了国内外众多著名设计机构的高度关注。

由于项目设计涵盖航站楼建筑、综合交通布局、飞行区规划等诸多领域,完全依靠一家机构难以完成整体方案设计,各家机构纷纷采取取长补短、强强联手的措施组成联合体。最终确定了由19家国内外权威设计机构组成的7个应征人(含联合体)实施项目设计工作。

“本次方案征集的基本原则是在遵循前期总体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新机场‘高效、便捷、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在编制征集文件前,用了1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成都机场飞行区运行、候机楼运行、候机楼商业、机场酒店等管理单位,充分征求了使用意见,在征集文件中设定了单元式航站楼、贯穿式道路交通、60万㎡航站楼、高近机位比例等重要边界条件。”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期空侧鸟瞰

远期航站区鸟瞰-空侧

6选1 太阳神鸟造型方案脱颖而出

按照征集文件要求,5月15日,共有6个联合体应征人按时提交了成果报告,1个应征人放弃投标。

5月16日-17日,6家联合体完成了方案模型安装。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提交设计相关的纸质和电子资料外,每个联合体都制作了方案模型,机场方面总结之前国内其他机场的的相关经验教训,精心挑选了机场内较为开阔的一处空地搭建了6个完全独立的展示棚,并配备了24小时安保,严禁无关人员靠近和各应征人之间的互相打探。”

备选航站楼外形上虽然有所区别,但都巧妙的融入了四川地方特色。5月18日至19日,由11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通过多方面综合评判后,西南设计院联合体方案获得了唯一的专家全票推荐。

西南设计院联合体方案,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航站区内四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四只驮日飞翔的神鸟,寓意着古蜀文明在成都这片神奇土地上历经三千余年的延续、传承和生长。

航站楼构型采用两个独立的候机楼以手拉手方式予以连接,较好的结合了单元式航站楼和集中式航站楼的优点。同时,西南设计院联合体的三家国内外权威设计单位组具备机场设计的雄厚技术力量和丰富业界经验。

西南院曾经设计过成都双流T1和T2航站楼、重庆江北T3航站楼、青岛胶东新机场航站楼;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设计了长春龙嘉机场、天津机场T2航站楼、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ADPI公司曾经做过阿联酋迪拜机场、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等机场设计,此前ADPI公司已中标北京新机场方案征集。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