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旅行就该任性 10日起全国买火车票可改终到站

2015-06-08 1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买好了车票,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临到出发却发现了更好的目的地,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先退票再买票,而从本月10日起,旅客们可以和这样的麻烦事彻底说再见了。

6月8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从10日起,旅客可以在开车48小时前变更到站,更改站点后的票价将根据目的站点的不同实行“多退少补”。此外,退改签收费也将在当天实施新的标准。

车票可改目的地 票价多退少补无额外费用

1

按照此前的铁路车票改签规定,旅客在购票后只能改签变更乘客日起、车次和席位,并不能改变终到站,如更变更到站,必须先退票,再购票。

6月10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规定,旅客在购票后,如需调整行程变更目的地,可以直接改签。

改签时需注意以下要求和条件:变更车站需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前,改签后的对应列车需要有余票;已取得纸质车票的,在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12306网站办理;变更到站只能办理一次,办理过一次后不再办理改签,对于已改签车票、团体票和通票暂不提供此项服务;办理“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高于原车票的,补收差额;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此外,变更到站不单独收取手续费。

成都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对新规作出解释,铁总推出此项服务是由于近年来乘火车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旅客临时调整出行计划,需要变更目的地车站的情况越来越多,现在相关技术条件已经成熟,为了进一步方便旅客便推出了此项服务。

实施新退票收费标准 改签后退票需付5%手续费

2

此外,新的退票改签收费标准也将在6月10日当天开始实施。最大的改变是从当天开始,铁路部门将对车票改签措施作出进一步的调整完善,对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为方便广大旅客购买火车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同时配套推出了距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措施,受到广大旅客欢迎。但一些囤票者,利用这一措施,在临近开车48小时前,将囤积的未出手车票改签为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车票,然后办理退票,不仅逃避了囤票成本,而且占用了客票资源,影响了其他旅客正常购票。此次铁路部门调整完善车票改签服务措施,目的在于进一步遏制囤票行为,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特别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在春运和节假日客流高峰期的购票需求。

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的车票改签措施实行后,仍将实施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措施,且旅客因特殊情况未赶上所购车票列车的,在开车后仍可改签票面乘车日期当日有余票的其他列车。有关车票改签的信息,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和各火车站的服务电话咨询,也可登录铁路12306网站查询。

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铁路部门供图)

原标题:10日起全国买火车票可改终到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